JavaScript

基本概念

语法

区分大小写

变量test和变量Test分别表示两个不同的变量

标识符

所谓标识符,就是指变量、函数、属性的名字,或者函数的参数。

标识符的的格式

  • 第一个字符必须是一个字母、下划线(_)或一个美元符号($);
  • 其他字符可以是字母、下划线、美元符号或数字。

驼峰命名 : 第一个字母小写,剩下的每个单词的字母大写。

严格模式

在整个脚本中启动严格模式,可以在顶部添加一下代码:

"use strict";

严格模式是为JavaScript定义了一种不同的解析与执行模型。

关键字和保留字

关键字可用于表示控制语句的开始或结束,或者用于执行特定操作等。关键字是语言保留的,不能用作标识符。尽管保留字还没有任何特定的用途,但它们有可能在将来被用作关键字。

变量

ECMAScript的变量是松散类型的,所谓松散类型就是可以用来保存任何类型的数据。(每个变量仅仅是一个用于保存值的占位符而已)
用var操作费定义的变量将成为定义该变量的作用域中的局部变量。

function test(){
  var message = 'hi'; //局部变量
}
test()
console.log(messate); //错误

可以用一条语句定义多个变量

var message = 'hi',
    found = false,
    age = 29;

在严格模式下,不能定义名为eval或arguments的变量,否则会导致语法错误。

数据类型

ECMAScript有六种简单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undefined Null Boolean Number String Symbol 一种复杂数据类型——Object,Object本质上是由一组无序的名值对组成的。ECMAScript不支持任何创建自定义类型的机制。

typeof操作符

由于ECMAScript是松散类型的,因此需要有一种手段来检测给定变量的数据类型 ——typeof 就是负责提供这方面新的的操作符。

//对一个值使用typeof操作符可能返回下列某个字符串
“undefinen” ——如果这个值未定义
"boolean" ——如果这个值是布尔值
"string" ——如果这个值是字符串
"number" ——如果这个值是数字
"object" ——如果这个值是对象或null
"function" ——如果这个值是函数

有些时候,typeof 操作符会返回一些令人迷惑但技术上却正确的值。比如
typeof null  =>  "object" //特殊值null被认为是一个空的对象引用

Undefined 类型

Undefined类型只有一个值,既特殊的undefined。使用var声明变量单位对其加以初始化时,这个值就是undefined

var message;
console.log(message == undefined) //true

等价于
var message = undefined;
console.log(message == undefined) //true

一般不存在显式地把一个变量设置为undefined值的情况。

Null

Null类型也是只有一个值的数据类型,这个特殊的值是null。从逻辑角度来看,null值表示一个空对象指针。(typeof null // object)

只要意在保存对象的变量还没有真正保存对象,就应该明确地让该变量保存null值。这样不仅可以体现null作为空对象指针的惯例,也有助于进一步区分null 和 undefined。

Boolean

Boolean类型只有两个字面值 true 和false 。这两个值与数字值不是一回事,true不一定等于1,false也不一定等于0.

Number

NaN

  • 任何涉及NaN的操作都会返回NaN
  • NaN与任何值都不想等,包括NaN本身
    数值转换
Number()
parseInt()
parseFloat()

String

String类型用于表示由零或多个16位Unicode字符序列,既字符串。

object类型

ECMAScript中的对象其实就是一组数据和功能的集合。

操作符

一元操作符

递增和递减操作符

一元加和减操作符

位操作符

布尔操作符

与或非

乘性操作符

乘法
除法

加性操作符

加法
减法

关系操作符

相等操作符

相等和不相等
全等和不全等

条件操作符

赋值操作符

逗号操作符

语句

54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