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中途退学的人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一)

Y姐是我高中的合租室友和大学校友。高中时因为失恋而患上重度抑郁症,自杀未遂。虽然因此影响了学习,但所幸还能坚持上课,并考上了本省一所“小211”。

      但上大学后她的病情越发严重了,上学期上课,下学期休学,光大一就读了近三年。在校时我会经常陪她,窝在她的出租屋里,像每一个中二青年一样,抽抽烟,聊聊操蛋的大学生活。每当她聊到男朋友时,我都能看到她眼里闪烁的光芒和周围冒出粉嘟嘟的桃心。

      我们最后一次联系是在大三那年,她告诉我她退学了,对此我完全没有预料。在电话里,我把她狠狠骂了一顿,就此绝交,再也没有联系。

      而今年国庆期间,我接到一个来自家乡的陌生号码。

      听到电话里熟悉的声音,当初和Y姐的回忆一股脑地涌了上来。通话中我们默契地如几年前那样,聊感情,聊生活,谁也没提那段争吵。我以为她会跟男朋友结婚生子,过着小富即安的生活,但事实并非我所想的那样。

      退学后她不知道自己该去干嘛,一直没有去找工作,没过多久,那个曾让她痴情以对的男友也离她而去。我很担心这段时间她究竟靠什么生活,而她没有回答。挂掉电话后,她给我发来现任的照片:看起来30多岁,肥头大脸,满脸横肉,发际线已经有些后退。

      我很难想象,跟这样一个男人每天对食同寝。一个20多岁,受过高等教育的漂亮女生,现在过上了“附庸者”生活,这种即使没有文化,但只要有点姿色的女生都能过上的庸钝生活。

      说到这件事,斜对面的男生W说:这很正常,我曾经加入过一个退学群,里面八九成的人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W也是退学者之一,算是大学中启智较早的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W学的是工业设计,一个几乎所有高校都有的专业。但对企业而言,一个生产线可能只需要一两个工业设计师就够了,这个岗位实在是供大于求;培养一个合格的工业设计师,企业需要付出上百万的成本,只要不傻,HR都会选择名校毕业生,而W所读的大学是边远四线城市的二本学校……

      考虑到学校和专业限制,W决定不在自己的专业上死磕,经商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于是从大一开始,他尝试起倒卖各种东西。天气热了,他就想到在学校倒卖电风扇,但是跑遍了整个城市,他才发现,这个四线城市连一个电风扇生产厂家都没有;新生开学了,他又着手倒卖生活用品、电子产品……但遗憾的是,貌似自己并不适合经商,因为没有选对货品,他的生意愈加惨淡,听说到现在他的那批货还没处理出去……

      走背字的那段时间,他不仅生意赔本,学习成绩也很配合得红灯高挂,于是他毅然退学。这一决定一经做出,首先迎来的是母亲在电话里哭成泪人,随后亲戚朋友也纷纷打来电话,披着惋惜的外衣对他轮番嘲骂。

      退学后W一直在待在家里无所事事,父母看着心急如焚,便隔三差五催促他去工作。最后他还是妥协了,去了妈妈东家介绍的一个工厂里做小工,每天在生产线上和一群底层青年混日子。慢慢地,他习惯了和麻木的工友们插诨打科,也和厂里的姑娘搞起了暧昧。

    有一次总经理搬来一台新式点胶机,车间里没一个人会用。他一看,不就是一台数据机床嘛,于是自告奋勇去操作,没一会儿就熟练了。谁知道总经理说:小伙子不错,那以后你就点胶吧!

      这时他猛然醒悟,这他妈就是温水煮青蛙,在这里是没有未来的。

      W说到这时,我心里一悸。是的,那些退学后没有明确目标和可执行计划的人,大概就是这样被一点点“煮熟”了。多亏了他自己的顿悟,W真的太幸运了!但我真的不知道,这样幸运的退学者,实在能出几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辞职后,他不敢回家,拿着攒下的几千元块钱去了深圳,整天在出租屋里专心学起了前端。

    我问他当初为什么那会坚持学这个,他也说不清,只是对这个行业有一定了解,直觉告诉他这行有前景,想做这行。

    可是没过多久,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带的几千块钱很快就花光了,他不得不选择回家。这也意味着他又要面对父母的催促,亲戚的鄙视,以及追求不被理解的多种压力。

    “别学那些没用的东西了,没学历哪里会要你,不如去端盘子补贴家里。”父亲这样说道。

    他一度看好的IT前端在父亲眼里竟不如去饭店“前端”,可这次他不能再妥协了,他要坚持自己想学的技术,于是他一边和家人展开了漫长的拉锯战一边苦心钻研。

    拉锯战持续几个月,终于迎来了他的第一个转折点——作为医院院长的舅舅想顺应时代潮流,搞个互联网+模式,正好W前端也学得小有长进,便拉拢W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开发一款医疗APP。

    这让W第一次感到坚持的意义。

      公司注册在杭州。舅舅和其他合伙人都是医生,忙,也不敢放下本职工作专心创业,他就自己边写程序边去跑建公司的各种法务、财政业务。他说如果现在自己要创公司,这些繁琐事儿完全就是小case了。

      过了一段时间,W参与研发的医疗软件终于在当时中国第一家医健孵化器里上线了,舅舅医院和其他医院的医生都在使用。随着这款产品从设计、研发、上线到最后以20W的价格打包出售,W算是正式入行了。

    偶然一次机会,W逛知乎时评论了一个人工智能界的大V。大V那时正好处于创业阶段,看了W的简历之后热情地和他聊了起来,并表示想把他拉进自己公司。

    就这样,W以前端身份找到了第一份正式工作。

      在科技和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他所在的公司已然成为了业内中赫赫有名的明星企业。而他,已经可以凭借自己的技术轻松拿到20+的年薪,到这里,距他退学刚刚一年半时间。

      可不幸的是,有W毕竟是少数。退学后,能顶住他人异样眼光,来自亲人朋友的压力,规划好生涯并且执着的走下去?呵呵,还好,我没有退学,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7日 晴 我们说笑打闹 桌子颤抖的想要逃掉 人们很想发火大叫 没有隐藏自己的最好 最坏也呈现最早 一...
    鲜栗子阅读 73评论 0 1
  • 姑娘,你不该这般忧伤,大好的青春,才刚开始。精彩的生活在慢慢拉开帷幕。 你是美丽的,无论外表还是内心。 你是勇...
    谁与光阅读 9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