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文/安小暖

一开始知道三公子,是偶尔听财蜜说起,于是关注了她的公众号,但发现她的文章写得冗长拖沓,阅读体验很不好,便取关。后来又常常听财蜜提到她的新书《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写得不错,于是重新关注她,并买了书来看。书里以时间为线索,写了她工作前5年的理财经历,阅读起来很轻松,看的时候一个中产家庭的宝贝女儿形象跃然纸上。不得不说,她的理财头脑和能力,跟她的原生家庭关系很大,但这些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能从她的经历中学到什么。这本书先讲她理财意识的觉醒,然后开始储蓄和记账,接着开始投资(纸黄金、基金和股票),每一个阶段总结一次。本次读书笔记跳过前面理财意识觉醒和储蓄和记账的内容,直接讲投资部分。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读书笔记:

一、纸黄金

三公子第一次失败的投资:纸黄金。因为不了解,就跟风贸然进入。

得出的教训是:第一,你的任何投资项目你都得非常了解;第二,“逢低买入”放在质量好、价格便宜的标的物上是一个正确的做法,但放在明显价格严重高估,未来趋势不看好的标的物上,就是一个错误。

二、基金

1、什么是基金?基金就是把大家的钱汇总到一个有经验的人(基金经理)做统一管理的一种方式,这些汇总起来的钱会投入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或者股票市场等。

2、三种常见的基金:

1)货币基金:风险很低,流动性很高,类似于活期存款。年化利率:3%~4%。短期投资(例如三个月)可以选择货币基金;

2)债券型基金:相对稳健。年化利率:6%~8%,假设你打算一两年之后把这笔钱拿出来买房买车,则可以使用债券型基金;

3)股票型基金:从长期来看,收益率最高,但波动也最大。收益率:-50%~200%。如果你的钱不需要为日常生活埋单,也不需要为买房买车埋单,只是希望在经济下行、股市不振的时候前期布局,然后等到大牛市来临之后,去享受资金翻倍的话,那么股票型基金就是最适合你的基金;

3、基金有没有风险?

从本质看,基金就是股票,有风险,但也没有风险。更准确地来说,从短期来看,风险巨大;从中期来看,风险不大;从长期来看,风险很小;从超长期来看,风险没有。

4、买基金,如何规避风险?

除了要考量基金产品,还要考量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

计算长期收益有一个非常好用的公式“72法则”,比如年收益率是8%,那么72/8=9,也就是说9年资产可以翻一倍;如果年化收益率是12%,那么72/12=6,也就是说6年收益翻一倍。由此可以看出,想获得巨大的收益,有两点很重要:时间长短和年收益率。如果一个人没办法获得10%以上的高收益率,那么在寻求稳健的前提下,尽可能延长投资的时间,提早进行投资。如果一个人没有提早进行投资,失去了时间上的优势,那么就需要承担很多的风险去谋求高收益率。

分散投资。分散投资,不是指买一堆乱七八糟的基金就是分散投资,就可降低风险。最合理的分散投资应该是投资在互相不相干的投资品种上,比如股票、房地产、黄金甚至古董等。对于基金领域,要寻找那些相互关联不是很大的证券品种,比如股票和债券是独立的,大盘股和小盘股的关联性也不大。

再平衡。按照自己的投资年限和风险投资能力,制定一个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为7:3。一年以后,股票涨得快了,债券涨得慢了,比例变为8:2,这个时候卖掉股票,买入债券。如果再过一年,遇到熊市了,股票大跌,比例变成了6:4,这时候就卖掉债券,买入股票,使比例回到7:3,这就是再平衡。

三、股市是财富增值的放大器

投入股市多少钱合适?三公子的方式很简单:先用30%的资金开始建仓,然后看大盘的走势,如果大盘一路高歌,那就不追,如果大盘持续下跌,则分批把余下的70%子弹打光。

现金是最后的救命稻草。股市中除了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外,还需要有非常好的资产配置,而现金则显得异常重要。无论身处何时,持有现金的人往往才能扭转乾坤。当闪电劈下来的时候,持有现金者才能够活下来。三公子的娘亲有一个持家的原则:就是无论何时一定要有备用资金。她常说,未雨绸缪也好,晴天防着阴天也罢,做任何事要留有余地,否则,翻身仗都打不了。熊市里永远不满仓的人,才能真正抓住暴跌进一步拉低自己持仓成本。

四、财富的四个理想阶段

第一个阶段的关键词是“学习”和“积累第一桶金”。刚工作没多久的年轻朋友们在财富准备阶段中最迫切的是尽可能具备一定的本金,以及提前接触和学习投资。盲目地陷入证券市场是很不明智的,首先本金太小根本滚不起来,其次人生阅历太浅很难有深刻的认识,最后年纪轻轻发展前景的可能性还有很多,荒废了主页,断了自己的后路也是非常不明智的。

第二个阶段的关键词是“弹性”。这个阶段主要对应在职场工作十年左右的人士,这部分人士已经有一定的积蓄(几十万),最重要的是找到敢于重仓且长期机会远远高于风险,增长的弹性有非常好的投资品种,同时必须兼顾主业的发展,后路决不能断。这时是质变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挺过去就是一片海阔天空,挺不过去这辈子就这样了。这时最重要的不是跟着股神小打小闹,挣几个小钱,而是抓住机会,取得一次8~10倍增值的机会。所以这个阶段的关键词是“弹性”,一定的基数*足够的弹性=财富的质变。但话又说回来,当发现某一项投资不错,你怎么敢把全部身家放进去呢?倒着推这个逻辑,那就是要对它的运行规律,驱动因素,风险机会等有透彻的了解。

第三个阶段的关键词是“稳健”。如果第二个阶段完成得好,那么资产的基数将上升到几百万的层次,开始进入钱生钱的规模化操作阶段。到这个阶段,几何倍增长会变得越来越力不从心,主要是因为基数太大,想维持之前的增速所付出的努力就会越大。这个阶段正对应人生的中年阶段,上有老下有小,人生的压力空前,故此时的关键是“稳健”。

第四个阶段的关键词是“安全”。如果你前面三个阶段都走得不错,此时你的积累应该跨过了一千万门槛了,对于这个阶段的你来说,守成是一种正常的状态。这个阶段的你要注意资产的分散,同时在好好享受生活的同时也要保持对投资机会的敏感性。大多数时候以低风险的固定收益取得8%~10%的回报,等待5年一遇的财富脉冲式增长机会。一旦大机会出现,哪怕只拿出30%的资金,几年下来又是一个1000万,虽然相对收益率不高,但绝对收益额弥补了一切。

五、理财的目的

理财的根本目的不在于消费,而在于给自己或者家人一定的物质基础,为他们想过相对自由惬意的生活提供保障。光有钱没有爱,那只有更孤独为伴;光有爱没有钱,那爱熬不过贫寒;有钱保障生活,有爱增添光彩,有钱有爱,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 ,既不会因为缺乏金钱而阻碍到双方爱的交流,也不会因为过多金钱而取代了爱的沟通。这是三公子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

六、我真的需要财务自由吗?

“等我攒了足够的钱,实现了财务自由,我就可以不去上班,不去挣钱,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做一些内心喜欢的事。”

以上是大部分人对财务自由的定义,但如果说获得财务自由的目的就是让自己从雇员的状态中摆脱出来,可以在没有经济顾虑的情况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从事自己想从事的行业,那我们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巴菲特并没有在财务自由之后不再从事证券交易,他是从懂事的那一刻起就从事自己最热爱的证券行业,他每日都做着自己最钟爱的事情,每一天都是为自己而活着。对于巴菲特而言,财务自不自由并没有意义,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找到了生命的意义所在。

那么我们呢?是继续在一个并不喜欢的领域煎熬着,等待着漫长岁月后的某一日实现财务自由,然后去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却发现那个时候的自己年纪大了,精力不够了,梦想实现不了了,还是从当下开始,努力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努力在自己梦想的领域中奋斗,不再想着财务自由,而是先将实现梦想作为生活的首要目的?倘若财务自由的目的是让人有时间和精力去追求梦想,那么我们无需等到财务自由的那一天,我们可以从当下开始,努力追求梦想。

三公子说,一个工作前五年的积极努力,一个良好的存款习惯,一个稳妥的投资组合,在时间的伴随下,很可能就给自己送上一个不可思议的财富大礼包!

写在后面:

每看一本书,我都习惯于思考书里是否有内容对我有意义。而这本书,对我投资方面的启发比较大。

目前我的主要投资渠道是P2P,我知道现在很多人谈P2P色变,而我所购买的平台虽是经过我较长时间的考量,风险相对可控,但因为投入较大,所以风险系数还是蛮大的。 我开始尝试基金定投,因为是第一次定投,对基金还处于不熟悉的状态,故每期投入的金额比较低。因此,我需要多几个稳健的投资渠道。 三公子的书给我带来了启发:或许我可以更深入地去了解基金,并开始学习股票。我已经把三公子推荐的书单都列了出来,后面会每个月逐渐买进来看看,同时认真研究基金和股票,并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三公子说她理财的第一个阶段是储蓄和记账,第一年她攒下了10万,积累了第一桶资金,第二年就开始尝试投资。目前我们的情况跟她比较像,今年我们小家已经攒下了十几万,也算是完成第一桶金的积累,明年,我们要开始尝试系统地投资了。加油!

拓展:是你在为钱工作,还是钱在为你工作?(选入首页)

行动派安小暖:

赫本迷妹一枚!

爱好阅读和写作,偶尔理理财,拉拉小提琴,跑跑步,学学英语,生活就很美好。

2016年没啥大愿望,存10W,写100篇读书笔记就好。

喜欢我的文字,就关注我吧,每周六日更文哦~

(公众号:行动派安小暖)

附:

输出100篇读书笔记——2016年阅读目标

安小暖的文字集合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