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决定脑袋,中国股市的投资逻辑

引子

太熙元年(290)晋武帝司马炎死后,儿子司马衷即位,是为晋惠帝。

晋惠帝应该算是中国历史上典型的昏庸无能的皇帝。

一年闹灾荒,老百姓没饭吃,到处都有饿死骨。

有人把情况报告给晋惠帝,晋惠帝却对报告人说:“没有饭吃,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呢?”

此举等同于,“等我当了皇帝,我就用两根金扁担”;

也等同于,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

简单来说,就是屁股决定脑袋。

即你所在的位置决定你看问题的角度,以及应对的方法。


屁股位置的变化,直接导致脑袋想法的截然不同。


对于同一个问题,改变了位置之后,可能看法会截然不同,甚至行为都可以前后矛盾。

最经典的行为就是挤公交车:

当你在人车下,不理车上的人怎么说,你都在努力往上挤,嘴里会不断地嚷嚷着,“再挤挤,再挤挤,往里一点,里面还有位。”

但当你终于挤上车的时候,瞬间你对于外面正在往上挤的人所说的,就转变成了“不要挤、不要挤,里面没有位置了”。

当然,此例子常地被用来形容中国的房地产。

当你还没有买房,持币待购时,你就天天盼望着房价下跌,最好来个类美国的次贷危机,房价跌到一地鸡毛,你好出手捡便宜;

但一旦你购入了房产,那么你剩下的唯一选择就是看涨。

几年前,牛刀、谢国忠等,看空中国房地产的论调,受到热烈的追捧,但随着房地产以铁一般的事实不断上涨,看空的声音在近些年几乎销声匿迹。

为什么看空的声音消失了呢?

是因为“原来嚷嚷看空希望打压房价后好出手购买”的那一群人,都在过往几年中购买了房产。

成为有房一族后,自然也就成为了看多的一族,于是看空的论调就失去了群众基础。

甚至再有看空的论调出来,原来力挺的人都开始变成谩骂的人了。

人还是那个人,但屁股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屁股了。



要深切认知到,别人的屁股不会是自己的屁股


 当然,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投资领域。

“不读财报就出局”的主理人Lynn姐,有幸见面聊侃一翻。

她提到说,有人加入根本不打算学习,而是建议直接把钱给她们团队,让她们团队进行投资。

当然想都不用想,Lynn姐拒绝了。

这里简单说一下背后的逻辑:

在还没有投资之前,一百个投资人,一百个人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以低风险获得高回报,或者说恰当的回报。

一句话:就是想赚到钱。

当这一百个人,真金白银的将钱掏出来后,他们就瞬间变成了一百个独立的个体。

股票涨了,到底是现在要卖?还是再看看? 

然后你帮他赚了,在走势好的情况下,他还嫌你赚少了; 

万一股票跌了,是要马上止损出来,还是继续持有等反弹? 

止损后,万一有反弹,他还说是你让他亏钱了。

即投资后,一百个人有一百个样。

因此,代人理财或者代人投资,如果不是那种“不管盈亏都是着实拿佣金”的模式(所谓基金),都不要去做,因为肯定是吃力不讨论好的事情。

最关键的是,你的屁股不是他们的屁股。

你的投资思路,永远不可能是他们的投资思路。

正比如,巴菲特投资思想,公开讲了几十年,又有哪个真的练成了自己的投资思想?



股市中亏钱,是因为你的屁股没能明白别人的脑袋 


那么让我们回到股市。

所谓“七亏两平一盈”的结果,我觉得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搞明白中国的股市:到底有几种屁股,又是哪种决定了脑袋?

股市中到底有几种屁股?

普通认知,三种:国家、机构、小散。

然后我们小散的屁股,基于自己及他方,常规有三种脑袋:


脑袋1:我认为自己是比较牛的,我相信自己可以在股市中挣到钱。

所有冲进股市里的人,应该都是这样子想的,如果觉得自己是会亏钱的话,谁还冒险进来?

所以对自己抱有盲目的自信,是人的天性,心理学上常说的,全能自恋。

其实只要我们细想,就股票的门槛而言,那几乎等于是没有。免费开个户,存上一千几百就可以出手,在股市江湖中闯荡了。

试问,你在你的工作岗位中,算是已经熟悉非常的领域内,在有限的同事或者同行中,你能否实现了对他们的超越?

如果这点你都没做到,你凭什么觉得你会在高达1.4亿的股票投资者中,成为赢者?

嗯,上述还是你在中小投资者中的对比,进一步,在全职且专业的机构眼中,他们会觉得你能战胜他们?


脑袋2:我这么牛,之所以亏钱,都是因为中国特色的股市。

小散的脑袋,天天针对的大多是机构,认为亏钱都是因为机构。

因为觉得,机构们有先天优越的条件,资金量大,人脉关系广,能提前知到信息,经常搞出老鼠仓,坑害中小投资者…

所以,“消息派”“跟庄派”,不断在现在股票市场中,

“我有小道消息,抓紧操作”

“XX股有庄,肯定会拉涨,赶快进入”

“庄家进入,强牛,速进”

……

于是,中国特色,成为了股票投资亏钱的中小投资者们心中认为的铁定的理由。

但是,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脑袋3:我们小散对国家是信任的.


牛市哄哄的时候,国家进行调整,我们理解那是为了金融稳定,国家肯定会出手干预的;

熊市都快要绿成帽子的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是会救市的,不能置各企业及广大中小投资者于水深火热中而不顾…

所有,

我们抱有对国家的自信,拼杀在股市上;

牛市4000点才是起点;

5000点再冲一把,因为6000点不是梦…


以上,都是作为小散的屁股所决定的脑袋。

其实,但我想说的是,以上全错。



换个屁股想事情,中国股市的投资逻辑

我们自小学习政治,各种历史伟人英勇就义献身,只因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举例:听说社保资金要入市。

小散的脑袋马上就产生出“发财了,股市要涨了,赶快进入,那么大的资金量,随便扛一下大市的轿子,也是赚的”。

你这种想法,就是个人利益为先,完全不顾国家的利益,想借国家资金入的时候大赚一笔,这就等同于挖社会主义墙角嘛。

社保资金可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情,“保本第一、实现盈利”,这就是国家层面的脑袋。

你说你怎么能占国家的便宜呢?

那事实上要怎么样才能保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当然是,先把股价压下来,让社保资金以低成本进入股市,从而降低风险,同时,如果股市价格恢复正常,那么收益就已经锁定。

所以,你还在高处站岗时,看到已经跌到谷底裤衩都快没时,国家终于如愿出手,让股价回到了半山腰,既可保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又可让小散感激涕零。

这几年特别流行一个词“同理心”。

 “同理心”的意思,就是指能易地而处,切身处地理解他人的情绪,感同身受地明白及体会身边人的处境及感受,并可适切地回应其需要。

简单一句,就是你现在的屁股换成是国家,你手握千亿巨资(比如社保资金),你要投资股市,请问你的决定是?

是否有可能在现有价位上,贸然杀入,为散户们抬轿子?

这时候,你的脑袋怎么拍都不可能成为散户时脑袋所设想的那样。

所以,在中国股市进行投资的逻辑,不要用自己的屁股去做决策,多想一下,其它几种屁股的想法。

我们永远要以爱国爱民的思维去投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席则像环中生, 扬手天下万民呼。 龙恩浩扬天意现, 四海升平育万年。 戊戌年二月廿四日
    海步多阅读 194评论 1 2
  • 第21天 前面讲到了运行应用程序时由于段地址的原因出错。段地址应该由操作系统指定,对于应用程序来讲是没有段地址的概...
    whatcanhumando阅读 735评论 0 0
  • HR主管Sonic,和我一样是个北京土著,不过他是男性,30岁左右吧,圆脸,染了一头金发,留着小胡子,上班总是西服...
    小宇爱瞎写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