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婚恋网会员:从苏享茂之死说说我经历过的骗术

苏享茂死了。

被翟欣欣逼死的。

世纪佳缘难辞其咎。

作为全国最大的婚恋网站,没有任何审核机制:年龄、婚姻状态、工作、学历全是假的。

我从2011年初开始用世纪佳缘,付费会员。一直用到2016年初。

此外,我还享受过高昂年费制线下相亲。

浸淫五年,对于婚恋网站各种骗术可谓熟稔于心。

除了当笑话和闺蜜嘻嘻哈哈八卦一下,我从未想过这些经历有何意义。直到惊闻苏享茂事件,我才发现,有必要把所有伎俩写下来,给后人以启发,免除悲剧。

先说线上。

一,仅邮箱需验证,其他都不管

世纪佳缘注册时,需要留邮箱。邮箱验证通过即可注册。

也就是说,只要你不选择验证照片、身份证、手机号,你就可以不验证。

二,看信发信必须付费

注册成功以后,你可以查看同性或异性资料。但是,发信和看信均需邮票。邮票两块钱一张,只能看一封信或者发一封信。

这挤压着会员付费。毕竟,一年298元的费用可以无限写信发信(如果现在没涨价的话)。

三,让人深恶痛绝的一键发信

这世界上最让人痛苦的不是没有希望。

而是给你貌似希望的失望。

世纪佳缘最恶心的功能是一键发信。

使用方法如下:搜索30-35岁,男性,北京,有房,未婚。

系统会呈现所有符合条件的男性。以十个为一组显示在屏幕上。

此时会出现一个小按钮,一键发信。

实际上,你可能连自己给这个人发过信都不知道。

我无法描述我收到信的感觉。从一打开App看到20+的小标的狂喜,到一封封看下来全是模板发信的失落。

沮丧、失望、屈辱、愤懑。

刚开始的我单纯至极。一封封认真给人回过去。要么石沉大海。要么收到对方回复:收到你的信很开心,我们可以继续了解一下。继续石沉大海。

日子久了,一看到模板发信,直接无视。

可是,还有自编模板的一键发信。防不胜防。

四,会员到期前,疯狂给你发信

一年下来,我不想再续费。

结果,在dealine前两天,我的邮箱收到近200封信。

历史新高。

各种条件的都有。

这些信,在我如灰烬的心田不亚于投下一根火柴。

我暗自忖度:要不再试一年?

就这样,年复一年,续了5年。

如果时光倒流,我恨不得挥手打自己一耳光。不是可惜年费,而是惋惜逝去的青春。

五,电话轰炸+威胁

为提升自己的诚信等级,我验证了手机号。加上个人资料里有房产和薪资的描述,我接到无数世纪佳缘电话。

清一色的女性,四十余岁,声音极度和蔼可亲。反复劝说我接受线下服务。死活不说多少钱,因为需要面谈后依据个人情况定。

我问大致的费用区间,也不说。

我回复:那我不考虑了。

于是对方开始换成恐吓模式。你岁数很大了,北京剩女竞争这么激烈,再不抓紧,以后怀孕生子都成问题;拖到35岁以后,只能找50多岁的了······

六,上非诚勿扰

屡次被拒绝后,给我发短信。内容是:我是世纪佳缘的XXXX,您是我们的优质会员,现邀请您参与非诚勿扰录制节目筛选。地址为······

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短信,我颇为沾沾自喜。后来陆续又收到几次,便无感了。至于是否仅为噱头,或者其他营销方式,便无从得知了。

这么折腾几年后,我开始意识到:青春渐行渐远,再用这种低成本低效率的方式,我可能到死都找不到对象。


线下高端相亲机构

经过仔细思索,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女孩子的青春就这么几年,干脆走线下高端相亲路线。我实地考察了某东二环写字楼的相亲机构,和W经理面谈了2个小时,感觉靠谱,了解完我的情况(学历、家庭、父母职业、房、车、户口)后,让我缴纳3万年费。

我一再询问3万包不包成,回答是不包;

一年见多少个男孩子?每月2个,一年24个。但数量不能写到合同里。

S经理一再强调,她们对男孩子的资料(学历、房、车、户口)审核很严,男会员全部有房。这无形中为女孩子节约大量筛选时间。这点很让我心动。

我接受了。

值得一提的是:3万年费是倒数第2档,最低档是1万多。我缴费时是2013年底,马上步入29岁。W经理说:30岁是一个分水岭,如果晚一年来,就必须到提升一个档了。说人话就是,岁数大,就得多交钱!

我的顾问是S老师,一个老实的40余岁已婚已育妇女。由她安排我这一年来所有的相亲事宜。

相亲全部在该机构进行。周五S老师给我打电话,

一个10余平米的小屋子,两个沙发,一张茶几。40分钟的相亲时间。有一次,一个男生因堵车迟到了30分钟。于是我们聊了10分钟,就被请出来了——因为房间是提前预约好的,不能因为你的迟到,耽误后面的人。

一,全部有房?呵呵!

在相亲到第6个时,S经理就打脸了。

男生很坦白,自己没房。问我是否介意。

我直接去问S经理,她镇定自若:“北京这样的城市,优质男生太少,优质女生太多。我们不得不放宽条件限制。纳入了一部分无房的男孩子。”

我很生气。强调自己一定要找有房的男生。如果没有房,务必在电话里说清楚。

二,全部单身?呵呵!

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尴尬的相亲经历。

该男生家庭条件不错,长得不错。一来便摆出对我没有丝毫兴趣的样子,一直在弄他那个该死的充电宝。

我原先呈现淑女风范,等他开口。他不开口,我便开始找话题。

结果无论我找什么话题,他都埋头于摆弄他的那个线打结的充电宝。20多分钟过去了。

我年轻时脾气是很劲爆的。本来装淑女就很累了,憋这么久早已怒火中烧。

眼看40分钟过去一大半,我明白这次相亲没戏了。便打算出口恶气——我一把抢过他的充电宝,三下五除二,给他解开了。

丢给他,我脖子一扬:“直说吧!”

他有点愕然:“说什么?”

“你根本不是来相亲的,咱俩别演了,累!你就实话实说,这样咱都轻松点”

他低下头,笑了。笑得还挺好看。

他和女友谈五年了,很相爱。但他有个强势的妈妈,死活不同意这个女孩子。逼他们分手。同时火速给他报了这个相亲服务,逼他来相亲。

我对他深表同情。

40分钟以后,我和S老师说,这个男生不算,纯粹浪费我的感情,再给我补一个。

S老师先是很惊讶,说去问问。后来画风突变,说不是这样的,可能是男孩子没看上我,但又不好直接说。

我好后悔当时没录音。我说:“如果你不给我补一个,我一定会投诉”

她最后只好给我补了一个。

三,再高端的相亲机构,都有坏人

该男生姓黄。

第一面见得还可以。互留了微信。

在某政府机构担任主编。职业听上去很高大上。有编制有户口有房有车。

第二个周末约我看电影。我同意了。但是临时被老板叫去加班,失约了。

两天以后,他约我去他家聊天。

我一来因临时放人家鸽子而内心有愧;二来想着在线下相亲机构都留过身份证等信息,谅他对我也不会放肆;三来我的好奇心比较重。便去了。

他住在地铁旁的两居,一层。屋里比较暗。坐在沙发上,聊了两句。他倒了红酒,让我喝。我说我对酒精过敏,没喝。

他说你上一天班,累了吧,给你按摩一下颈椎吧。我还没来得急回答,他便开始给我按摩。没按几下,开始亲我脖子后面的皮肤。

我一把推开他,语气冰冷地说我走了。边说边走到门口。

他楞了一下,赶紧说那我开车送你回去吧。

我说不用,我自己走。

他讨好地再三请求。我默许。

我一路没说话,他老老实实把我送到小区门口。整个气氛如冰冻。

下车后就把他拉黑了。

下个周末见到S老师,我把此人姓名和所为原原本本地告诉她了,她也很吃惊。

后来我想,可能是我在第一次见面后接受看电影,让他以为我是很随便的女孩。以后要吸取教训。

四,专业度趋近于0

有个相亲对象很不错。素质很高。聊得很好。

我很激动地以为自己要脱单了。

结果他告诉我:他是回族的。而且是穆斯林。

我把百度和天涯上所有关于汉族和回族通婚的案例全部看了一遍,觉得还挺严重的。

我问他,他说,平时在家可以随意一点,在外面一定要遵从回族的习惯。

我想了想,觉得不能吃猪肉、不能用猪油炒菜真的很麻烦。

于是说再见了。

说完再见,我马上电S老师。S老师说不好意思,不知道男孩子是这种情况。

此时,我对S老师的水平、工作态度,以及该机构的严肃性和谨慎性产生了强烈怀疑。

我投诉了S老师。

五,为什么你屡相不中?

时间进入2014年年底,我的服务期马上到了。可我依然没找到对象。绝大部分都是男生看不上我。我很困惑:我的条件不差,为什么看不上我?

在电梯里遇到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子。85年的,在中央电视台工作,有房有车有户口。她已经在这里呆了2年了,依然没找到对象。

她告诉我,等到期后,不会再续费了。

因为她有次相亲,遇到高中同学的哥哥。哥哥劝她不要再交钱了。

这家机构在网上看到他的资料,主动找到他,让他免费来相亲。

他抱着好玩的心态来了。很快相好了一个女孩子。

机构劝他,这里优质女孩子多得很,何必这么快决定呢?反正你是免费的,再看看呗。

于是他接着相亲,接着见女孩子。现在他同时和好几个女孩子聊着,与此同时还在不断相亲。

他说,这个机构条件好的男孩子都是这么来的。用他这样的条件吸引女生。主要赚优质剩女的钱,以及矮富挫男生的钱。

听她说完,我悲观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段时间,看天空都是灰色的;不知何去何从;自己如一只孤魂野鬼,游荡于世间;工作提不起兴趣,生活也失却生机。

我知道,世俗对大龄剩女已满恶意;但未曾想到,这种商业机构对大龄剩女竟然如此狠毒。

我无数次做这样一个梦:梦中,有一队人,拿刀逼近我,我惊恐地一步步后退,猛一回头,已是万丈深渊。

千钧一发之际,我醒来,大汗淋漓。

这种梦境,在我和黎哥恋情稳定后才慢慢消失。


结语

2011年初-2016年初,我在线上和线下相亲机构挣扎了五年。花费了几万块。

从满怀希望,到失望,到绝望。

现在,我的梦想是,在财富自由后,开设一家真诚的相亲机构,为和我一样的大龄女孩子找到白马王子。即便是不赚钱也无所谓。

没有套路,没有欺骗,没有虚伪。

当大龄女孩子被社会、被父母、被自己逼得无路可退时,在我这里,能够喘息,能够休整,重新找到信心和力量。


END

作者:黎沛沛。居北京,相亲五年脱单的大龄剩女。用写字雕琢与打磨自己的内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