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传山东境内有座驼山,山脚下有位姑娘叫石榴。她美丽多情,早就爱上了一名叫白荆的小伙,两人同住一山下,共饮一溪水,情深意厚。不幸的是,石榴的美貌惊动了皇帝,官府来人抢走了她并强迫其为妃。石榴宁死不从,骗皇帝说要为母守孝一百天。皇帝无奈,只好找一幽静院落让其独居。石榴被抢走后,白荆追至南山,日夜伫立山巅守望,日久竟化为一棵小树。石榴逃离皇宫寻找白荆的化身,悲痛欲绝,扑上去泪下如雨。悲伤的石榴幻化为树,并结出鲜亮的小红果,人们叫它“石榴”。皇帝闻讯命人砍树,并下令不准叫“石榴”,叫山渣——山中渣滓,但人们喜爱刚强的石榴,即称为“山楂”。

1

我不太记得我是几岁就开始听爷爷讲这个故事。爷爷喜欢吃山楂,(我们家乡那边都把山楂片直接管叫山楂)每次出去街口,回来肯定带了一个星期的量。

小时候,每次爷爷从街口回来,我远远的就朝他跑去,边跑边叫爷爷。待到他跟前时,就向他讨糖吃。这时爷爷就慢悠悠的从口袋里掏出山楂给我,然后我们祖孙二人就坐在门前吃着山楂,听着爷爷讲故事。要是被妈妈看到,爷爷免不了就要受到一顿责骂。原因是糖吃多了,我的牙齿会坏掉的。

我只要一想吃糖,就会跑去找爷爷。我理所当然地认为爷爷的口袋就像是哆啦A梦的百宝袋,随时随地都能掏出山楂。

有一天下午,爷爷去田里放牛。贪吃的我跑去找爷爷,远远看着爷爷瘦小的身体牵着一头大黄牛,嘴里还时不时发出声音,好像在责骂大黄牛不听话,手牵着绳子不停的晃动,试图跟大黄牛做思想工作。爷爷看到我后朝我喊到“你怎么来了”,随即从裤带里掏出山楂放到我手中,一边还嘀咕着太阳猛,快回去,一边用手推推我肩膀。

我突然就不想走了。我跑到大黄牛旁边,逗弄着它。爷爷无奈了,就一只手牵着我,另一只手牵着绳子,看着在吃草的大黄牛。我晃着脚丫子,抬头看看爷爷,再看看远处慢慢下山的夕阳。

2

时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矣!

家里不耕作,那头大黄牛被卖了。爷爷只能每天坐在家里吸着草烟,口袋也不再装满山楂了。他以前每周都要去街口理发,购买草烟、山楂,如今也因为年迈而耽搁。

有一次,爷爷实在是嘴馋了,我听见他叫我爸去帮他买草烟和山楂,爸爸支吾着不肯,说去叫妈妈,妈妈也不肯答应,说去叫自己的儿子,三个大人就这样一直僵持着。最后爷爷默不作声地走进自己房间。我走进去看见爷爷低着头在卷着他那仅剩不多的草烟。

我突然希望时间快些。“快快长大就好了。”我跟自己说,“长大了就可以赚钱给爷爷买了。”

3

当我上大学时,爷爷老得更糊涂了。当我买定两只行李箱,把自己的一家一当都装进去的那一刻,爷爷才发觉我要出远门了。

“筱,你要去哪里啊?”

“我要去上大学了”我对着他的耳朵大声说

爷爷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接着从口袋里掏出500块钱给我,拿好这些钱,肚子饿的时候,买东西吃,不要饿了自己。眼眶中突然掉下了什么东西,潮湿冰冷地划过我的脸颊,在皮肤上留下一道蜿蜒曲折的线。我连忙应到,将爷爷扶出房间,不想让他看到我的眼泪。

一次,妹妹在电话里告诉我,她周末从学校里买了一盒山楂。爷爷看到后高兴的像个小孩子,还和弟弟抢着吃,吃的时候嘴里还发出“吧唧吧唧” 的声音。我笑了,想起小时候和爷爷一起坐在门前,嘴里含着山楂,听着爷爷讲那个我能倒背如流的故事。

或许因为爷爷的缘故,我喜欢上山楂那酸酸甜甜的味道了。每次嘴淡了,来到超市首先就找山楂或是酸甜的东西,怎么吃都不厌。

“爷爷,等我放假回去给你带一盒山楂”我在电话里跟爷爷说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吃了一颗山楂,是经理发的,一人一颗,同事都放在桌子上没吃,我先拿起来放到嘴里,可能是煮过的,咬一口软软的...
    原来是你给我的奶酪阅读 323评论 0 1
  • 晚上11点多,公司集体宿舍内,旁边的同事已经睡下了,还响起了轻微的鼾声,想必她们是进入梦乡了吧。可是,我却久久不能...
    温暖的向日葵阅读 413评论 6 5
  • 文 | 彼怀 听说父亲要回老家办些事情,正当放假无所事事的我,竟被父亲顺道带走。 走过每条横纵交错的马路,穿过人潮...
    彼怀阅读 957评论 3 17
  • 话说,悟饭住处所在的小区里有一个老太太,每天早上天刚亮就蹲在门口摆摊,卖些西瓜、萝卜、青菜,卖相都不是很好,想来应...
    李秦的个人生活阅读 270评论 0 2
  • 山河昔日景,冷暖思遥怅。 两地一生情,故人知如故。 世殊异,曾韶华。 世间物,兴怀望。 远别离,好珍重。
    豪研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