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日记——冬日黄土高原

————2018-01-22————

大彭

曾国藩

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有很多做人做事方面的美德,为后人所传颂。

他信奉言传不如身教,对自己要求严格,凡事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勤俭持家,从不懒惰。
他每天坚持写日记,通过写日记进行修身,并反思自己的言行和不足。

他喜欢读书,他曾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

他习惯写家书,曾一年就写下了253封家书,通过家书教育子女,使后代人才辈出。

他说:行事不可任心,说话不可任口。做事、说话都要有度,留有余地。更不能轻浮与自满,正是:水满则溢,月满则亏。

大乔

孰轻孰重?

哥哥有一对双胞胎男孩~大宝、二宝,今年十二岁,同上六年级。大宝天生像他爸,性格沉闷,少言寡语,不会讨巧。二宝性格活泼,会说会笑,有眼色,反应也快。常听人说:缺什么就爱什么。哥哥缺少的就是活泼开朗,所以他格外看重二宝。无形中常把两个孩子排比,孰轻孰重,厚此薄彼,给大宝造成很大压力。

且不说家庭,当今社会,孩子们从小读书就一直在被老师家长比较,不断地列排名次,不断地用分数去分好坏,永远解脱不了。家长在家里,再给孩子排名列队,会给孩子性格和心里造成很大压力和负担。

现在一切东西都是排名次,学校排名,大学也一样,出了社会,单位论业绩排名。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山大,他们没有办法解脱掉,没有办法证明自己实现自我的价值不是靠排名。其实每个人都想做真正的自己,无论是学校、单位或社会,把自己纳入到排比当中,可能是削足适履,反而毁坏了生命的活力和潜能。

给孩子和年轻人自由和空间,让他们本真发展。施展天性当中的真、善、美,做自由快乐,积极向上的人!

————2018-01-23————

大乔

腊八节

今日腊八节,早上起来天色灰暗,吃完早餐,时间已经超了,就赶快去上班。

人常说:过完腊八就是年。走进腊月,时间真快,不知不觉中一天天就完了。最近单位也没有多少事,消闲多了,大家都期待着阖家团聚。

刷了刷朋友圈,有很多晒“腊八”的,色彩鲜艳,形状各一。细细观赏,和我们童年的一模一样,不过现在的肯定不再用糖精了,也没有我们那个时候的“麻钱”了,只是图案更加漂亮,很有诗意。

午餐乔准备好了面,我做了汤,一顿丰盛的臊子面就完成了,两个人都是两小碗,不过我比乔吃的多一点,因为我是主厨。

午休起来,外面下起了雪,纷纷扬扬,轻柔漂亮。其实,这场雪大家都是有准备的,因为各种媒体预告,最近有大范围降雪,降雪量和上次差不了多少。

下午上班也没什么事,就回去看了看父母,拿了两包女儿买的板栗。母亲看到东西,就唠叨着:不要再买吃的了,又吃不动。我说是女儿买的,她也再没说什么。

晚上,雪还是不停歇。我们依然去了健身房,快走了五公里,骑了一会单车。快乐的腊八节就这样度过了。

大乔

我们小时候的腊八节

古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我们小时候盼过腊八,因为一过腊八,过年就近了。腊八前夕,大人给孩子冻“腊八坨”,凉一碗凉开水,放几粒糖精(因为白糖少而贵),再放几片胡萝卜花(胡萝卜切片用剪刀剪成小兰花状),然后放一根筷子在碗沿上,筷子的中间绑一条白线放水里,最后把碗放在屋外的窗台上,看大人把这一切准备停当后,孩子们才心心念念地去睡觉。寒冬腊月,天寒地冻,这一碗糖精水自然结成了冰坨。早上一睁眼,姊妹几个争着抢着要吃“腊八坨”,大人取回冻实了的冰碗,用筷子拽出冰坨。我们姊妹几个钻在被窝里,围着冰坨你一口我一口“吸溜”起来。据说吃了“腊八坨”,一年都不会肚子痛。大人这时开始准备腊八早上的正餐~臊子面。

面是自己用手擀,擀好后切成很细很细的面条,然后用土豆丁、胡萝卜丁或者豆腐丁、胡萝卜丁煎汤,里面多放点红辣椒面。等面煮好后盛在碗里,再浇上两大勺热乎乎、香喷喷的臊子汤,吃在嘴里乐在脸上。那种享受至今记忆犹新。

好想吃一碗小时候那个味道的腊八臊子面~温暖、可口、热火!

————2018-01-24————

大彭

健身一百天

时光飞快,转眼间已健身一百天。

开始健身的初衷,是为了躲避冬季的严寒,达到持续锻炼的目的。而现在却形成一种习惯,成了我每天生活的主要内容。

健身开始,计划每天步行四公里,速度达到每小时六公里,适当练习胸肌、腹肌即可。而现在已经达到每天五公里的健步指标,身体韧性和弹性都有明显增强。

这一百天的最大体会是:锻炼可以改变一个人,可以把行动变成习惯。如果你有懒惰的习惯,坚持百天后,你就再不会有偷懒的想法了。如果你有充足的业余时间,那么定期锻炼是充实生活的最有效办法。如果你缺乏毅力,不爱运动,那么坚持运动使你会变得更优秀。如果你身体经常出现问题,那么锻炼是根治一切疾病的灵丹妙药。

虽然,人们对锻炼的好处都有认识,但为什么做不到呢?主要是没有把锻炼变成刚性需求,如果像吃饭一样成为刚性指标,那么就一定够做到;再是没有科学的锻炼计划,一旦把行动变成习惯,那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奥古斯丁说过:习惯不加以抑制,不久它就会变成你生活上的必需品了。

大乔

我们小时候

我们小时候住的瓦房土窑,家家没院墙没门锁,串门串户方便,邻里舍里你来我往。要是那家做好吃的了,也不忘给邻家端一碗,和睦友好。

我们小时候吃的全是绿色食品,馋了,爬上树偷摘几颗杏子几颗桃,直接塞嘴里,崖畔挖几根辣辣草,拨拉掉泥土塞进嘴里,辣香辣香。

我们小时候,三五成群在路上踢键子、跳方、捉迷藏,可开心啦。偶尔有自行车路过,眼巴巴地羡慕!

我们小时候,没见过彩电,看的电视是20英寸左右的黑白色,人影模糊不清,频道也少的可怜。要是那家有电视,一到下午就挤满了看电视的大人小孩,热闹非凡!

我们小时候,照相的机会寥寥无几,一年照不了两张相。照片洗出来封好,然后放在相框里永久保存。

我们小时候,弟弟妹妹都穿哥哥姐姐穿过的衣服,破了烂了补补丁,短了祢长,宽了缝窄,就三两件衣服,常年四季,心里还傻乐呵。

我们小时候,家里经济拮据,过年压岁钱只有两毛钱。拿到压岁钱,装进贴身的花裹兜里,钻进被窝里时不时掏出来看看。要知道,两毛钱还能买几根麻花解解馋呢。

我们小时候的事太多太多,要说真叙起来,几天几夜都叙不完啊!

————2018-01-25————

大彭

低调做人

今天读到这样一句话,“地低成海,人低成王”。简单的几个字,却阐明了一个很深刻的道理。做人一定要守住人生的低处,这是一种清净内敛,是人生的一种稳重姿态,也是一种处世风格。

其实,高处有高处的风光,低处有低处的景致。善于在低处经营的人,最后往往能到达人生的高处。

我们年轻的时候,曾历经坎坷,风雨人生。为了事业、家庭,不得不拼搏职场,力争社会的认可,获取事业的成功。

现在的我们,已经走过了大半个人生,再也不是高调张狂的年龄,做人处事一定要低调、谦逊。

在生活中,应热情大方,温润如玉,和蔼可亲。在处事上,心如止水,随遇而安,知足常乐,成为一个正能量满满的自己。

大乔

我们现在...

我们现在住高楼,每家每户防盗门紧锁,且不说同一幢楼,就同一单元甚至对门,都互不往来,视而不见。冷漠!

我们现在吃的食品名目繁多,超市各种各样的生、熟食品琳琅满目,包装精美,但我们却担惊受怕,怕添加剂太多色素过量,蔬菜水果吃前一洗再洗,仍然担心农药残留。担忧!

我们现在的生活富裕,家家户户有车有摩托,过马路要格外小心,尤其小孩子,大人手把手牵着过马路。拥堵!

我们现在的彩电排不上用场,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或ipad,聊天、追剧同时进行,各玩各的,躺在床上,坐在沙发上,根本不用凑一块。零散!

我们现在照相不用进照相馆,手机随手一自拍,“咔嚓”就好,发朋友、设头像、晒朋友圈,自娱且自乐。随机!

我们现在的孩子穿的衣服五颜六色,款式应接不暇,根本不用妹妹穿姐姐的,弟弟穿哥哥的,网上购衣服方便着呢。享受!

是啊,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前进。人们的生活富足了,家家户户丰衣足食,不愁吃不愁穿。万望知足常乐,珍惜当下!

————2018-01-26————

大彭

冬季锻炼

冬季运动,主要以适量即可,不可大量运动,运动过量,易伤元气。但是,这并不是说冬季不用锻炼,因为,冬季锻炼有其独特的好处。
冬季锻炼可以提高免疫力,又可以加强身体的新陈代谢,使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明显增强。
冬季锻炼可以使心肌功能变强,有利于心脏器官供血和功能的提高。
冬季锻炼,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有利于减肥。所以,冬季减肥效果明显。
冬季锻炼有利于改善情绪。冬季进行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血清素的分泌,有利于消除不良情绪。
因此,冬季锻炼,先应热身。热身主要是拉伸肌肉,活动关节等。运动中主要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健走,也可以快走和慢跑交替进行。骑单车,健美操等等。
总之,冬季气候寒冷,锻炼需要一定的勇气和毅力。

大乔

父母该怎样教育孩子

很多父母认为,家庭教育就是不断开发孩子的智力,让孩子从两三岁开始背唐诗,四五岁开始学英语。上学后要请家教、上辅导班、兴趣班,成绩一定要在班上级上名列前茅,毕业后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似乎只有这样,父母的教育才算成功,孩子才算成才。而事实证明,这种“苛刻式”教育是对家庭教育的极大误解,是升学教育在家庭教育中产生的不良后果。家庭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应该是构筑孩子健全的人格。

试想,如果一个孩子缺少对生命的认知,一遇到挫折就产生轻生的念头,没有梦想的能力,自己将来想做什么都不知道,不懂得保护自己,大学生了都能被坑蒙拐骗,无法与别人分享,那么,即使这个孩子门门功课考第一,又能怎么样?

当今最该改变的是父母,尤其是父母的教育观念。那么,正确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什么?是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建造一个良好的人生平台,让孩子有很好的人格修养,懂得如何做人,学会如何感恩,珍惜生命,重视亲情。懂得成功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 只有父母的教育观念发生了转变,孩子才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终生受益。

————2018-01-27————

大彭

人生必须养成的几个好习惯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做最好的自己非常重要。我们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有的人很盲目,日子过的很累;而有的人,生活自如,游刃有余。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会生活的人一定有好的生活习惯,也很自律。下面重点介绍几个主要好习惯。
作息要规律。作息状态影响人的生活状态。休息不好,精神萎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会控制脾气。坏脾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让一切变得越来越糟糕。因而,必须要有淡定而乐观的生活态度。因为,你怎样对待世界,世界就会怎样对待你,所以,始终以微笑和善意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发生的每一件事,你就会越来越体会到生活的温柔和美好。
要学会拒绝。不会拒绝的人,终终都会活得非常累,要学着干脆一点,把付出和时间都留给值得付出的人,不要一味的付出。
要少说多听。 要记得“三人行,必有我师”,看人要看长处,遇事自己少说话,多听听别人是怎么说的,这样做同样是一种成长。
要学会运动。运动带给人的,不仅仅是强健的体魄,高度的自律,还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勿忘读书。林语堂中说: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是被眼前的世界所禁锢住的,他的生活是机械的、刻板的。
愿我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无问西东,砥砺前行。

大乔

习惯有你

爱情、家庭、生活就是两个人的事,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房子,一起忙着做饭,干家务,哄孩子,准备在一起好好的生活一辈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一天的点点滴滴渗透在彼此的生活里。

或许,你不会烧饭,我不会做家务,但是我们在一家一起后,你会练习着烧饭烧菜,我会尝试着做家务。你忙你的,我忙我的,不管日常有多琐碎,但我们会乐此不疲,且慢慢地干的越来越好。你的饭会做的越来越投味,我的家务会做的越来越细致。

晚上,我们出门一起锻炼,回家我们一起看电视,一起畅谈孩子。有时我们会一起想着退休后去旅游各地,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你心知,我肚明,我们一起变老。或许,生活中会经历一些吵闹与矛盾,但亲情没有对错,只有理解。

你知道我的习惯,我了解你的喜好。我们相携度完余生。

习惯有你!

image

————2018-01-28————

大彭

人生,可以浓缩成三句话

今天读到这样一篇文章,它把人生浓缩成了三句话,句句精辟,简要地道出了人生的很多哲理。和大家分享。
第一句话
你的责任就是你的方向, 你的经历就是你的资本, 你的性格就是你的命运。
第二句话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第三句话
美好是属于自信者的, 机会是属于开拓者的, 奇迹是属于执著者的。
遇到问题,你若不想做,总会找到借口;你若想做,总会找到方法。

大乔

正确看待别人的批评

现在的很多人尤其年轻人,容不得别人的批评,领导的、同事的甚至爸妈的。他们觉得无论在工作或生活中,最困难的地方就是要面对别人的批评。其实,学会正确看待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从对方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简单地说,当一个人批评你的时候,可能与你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只是因为他有这个需求。例如他需要宣泄自己的情绪,希望引起注意,或者是真心实意想帮上忙。当我们从这个角度看待问题时候,就会明白批评跟批评者息息相关,他不吐不快。这样就不会把批评当作威胁或者攻击,而是看作对方的一种需要。

我们时常会为一些琐事煎熬,却苦于没有合适的解决办法,只能任凭它们不断轮回。一旦我们静下心来,用心审视这些问题,找到突破口,笑而对之,就会云开雾散。

————2018-01-30————

大彭

不疑人,不自负

梁漱溟先生,一生之中无论对谁,他都通体透明,表里如一。他常用“人格上不轻于怀疑别人,见识上不过于相信自己”来自勉,细细品来,梁先生的这两点原则,非常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
人格上,不轻于怀疑别人。“不疑人”,就是在用人方面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人格上不轻于怀疑别人。特别是有过失的人,我们更应该给他们机会,他们自然会无比感激,必然会千方百计回报你,以此证明你没有看错他。
见识上,不过于相信自己。世间的所有事都是有度的。当一种品质处于一定程度时,会成为一件好事。但超过一定程度,则会成为一件坏事。自信与极端自大的关系,也是如此。人赢在自信,也难在自信。过于相信自己,便是一种自负。
“人格上不轻于怀疑别人,见识上不过于相信自己”,是智者和勇者的标签。欲做成功之人,当不疑人,不自负。

大乔

自以为是的B同事

几位同事相约一块去吃火锅,天冷,吃火锅热火,AA制。大家根据自己的嗜好,各选锅底,各挑菜蔬,一边聊天一边享用,挺开心的!约莫一个来小时,大家吃饱喝足,桌上还剩有几样水果。同事A觉得挺浪费的,可惜,于是就拿起来继续吃。这时,快嘴多舌的B同事开口了,“看来你非得吃回你那40元不可。”此话一出,A同事脸红了,但她什么也没说,只是笑了笑。
其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一些人,总是莫名其妙地诋毁别人,伤害别人,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如果我们都一一计较,并为此苦闷,那只会是身心俱疲,生活也变成一地鸡毛。
永远不要和不属于自己的一类人解释交流,因为那是浪费时间。

————2018-01-31————

大乔

远离低格局的人

生活中,总有一些喜欢占小便宜的人,无论是做事还是说话,总要压盖住别人,无理要说成有理,有理更是得理不饶人。有时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他们巧舌如簧,不惜降低格局,费尽口舌。

当这些人把贪占小便宜变成了习惯,习以为常后,一旦不如愿,就立马翻脸,甚至不惜抹黑造谣别人。L同事就是这样的人,凡事都得自己占便宜,殊不知,这样的人最讨人嫌。

遇到这样的人,无论谁,把自己的境界提高一个层次,不要和这样的人斤斤计较,才不会降低自己的格局。

大彭

向孔子学做人

一、圣人的做人法则

1、诚信:言而必有信
2、孝道:百善孝为先
3、悔过:知错要悔改
4、志向:匹夫不可夺志
5、朋友:把握好交友的度
6、宽容:是一种境界

二、圣人的处世之道

1、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2、善变通,不唯我独尊
3、道不同,不相为谋
4、和为贵:善用和正能量来处理各种关系
5、执中致和:中庸的做人态度

三、圣人的言行之道

1、流言止于智者
2、尽量不说大话,说了就要做到
3、欲速则不达,不要贪图小利
4、行之以忠
5、正人先正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