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生中读过几本书,你还记得它写的是什么吗?

 讲实话,我在上学期间几乎很少有读到课外书,但一有机会,我便会沉浸在这些书里。

 比如小学时,我读各种童话书,比如《动物故事》、《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我对它们有很大很大的兴趣,自己的书几乎是翻烂了,像会看《爱得教育》也常常去书店,我也会看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还有恐龙的诞生,科学探索等等,甚至会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法布尔的昆虫世界等等。

 记得有一次在小学的某个地方,发现有许多被扔掉的小书,那写书大概比巴掌大一点,是小孩子喜欢的大小,它只有封面是彩色的,当时,自己捡了许多本。带回家后,就蹲到地上看,每一次看都如同第一次一样,那么的入神以及欢喜,或许还会流泪。记得书几乎是图画,图画下面是文字,大概是三比一。至今记得的有《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还有关于巴黎斜塔,大概是战争的,那些小绘本都是外国经典小说。

 记得第一次看一本叫《漂亮老师和坏小子》这样的书时,还是在小学,是姐姐送的书。也是看了好几遍。

 初中时,几乎没怎么看书了,那些语文阅读也会让自己越读越带劲,还有也会去看历史书,那些故事真的好想去体验,所以也会幻想自己会穿越到哪个朝代,会做些什么。也不知道穿越这个词我是什么时候知道的,还有关于交换灵魂,这就是所谓幻想类的。

 现在想想,初中的我根本没有读课外书,因为现在我一本都想不起来。也因为那个时候也有了智能机,有了电脑,用看电视看电影来代替了读书,剧到是看了不少,欧美,日韩,中国就更不必说了。穿越,科幻,古装,青春,都市,经典,数不胜数。视觉的冲击,让我不再翻箱倒柜,也不会坐车去书店。

 高中更是没时间去看课外书了,但在语文阅读课,会去看短片小说,或者励志鸡汤,像《青年文摘》《意林》等等这类杂志,自习课会看《爱格》《伊周》等,有老师在自习课上就只有看语文阅读来打发时间,最喜欢的就是短片小说,比如莫泊桑那种风格的,总是有一个你意想不到的结局。自己也第一次买课外书《复活》,但是没有看完,后来毕业暑假买了邱汐岩的《做自己就很好》,还有整套《平凡的世界》。

 高中除了这些杂杂碎碎的读书外,也有读过完整的,像是同学推荐的《法老的宠妃》《幻城》,还有一本忘了叫什么名字,但好像是关于灵魂守护,古装幻想。其实自己也记不得到底有读过哪些书,电子书倒是读过不少,但都记不清楚了,它们几乎是阅读快餐,读了就忘了,那时,我喜欢读穿越时空的,女强,废材逆袭,全是一个套路,但还是成功的把我套路了。

 高中的我,读书有一部分是为了摘抄句子和事例,因为语文作文,特别是议论文要用到,比如“如果没有人陪你颠沛流离,请你做自己的太阳”“如果日光不会倾城,我愿陪你走过所有雨天”等等,比起读书,我更多的是写随笔,它们没有格式,没有套路,只是我的心情我的感想,或许在我的日记本上,励志本上,草稿本上,作业本上,书上,手机上,一张纸上,它们陪我一起度过我的青春。

 现在我上大学了,理应有更多的时间看书。当我来回穿梭在书架时,我却不知道,我该拿起哪一本书,看看书名,我拿起它,翻了一两页,我又放下,我几乎快要放弃时,但总有一本吸引我,尽管来之不易。

 这学期,我看了《福尔摩斯》的开头,或许是因为《神探夏洛克》,看完的书有《偷影子的人》,《内心没有方向,到哪里都是逃避》,后来才知道它是模仿了三毛的,“内心没有方向,到哪里都是流浪”还有一本忘了名字,书名大概是未来什么的,是关于都市心灵类的书,还有就只是看了一点的,也不怎么记得了,比如《西点军校》。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想要挑战读其他的书,似乎是以失败告终,那些我不愿意读的,但很有用的《孙子兵法》,还有很多。

 我只希望自己能多读一些书,在还可以读大量书的年纪。只是有些书确实零零散散,但我也认识了许多人,我也会想办法去了解。比如,三毛,柴静,张爱玲,徐志摩,林徽因,汪琪真,卢思浩,张嘉佳,等等。

 读书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们期待那一场场巅峰对决,那一次喜笑颜开,或者热泪盈眶,那是最虚无,那是最真实,或许只有自己明白。读书不多,但希望在后来的日子,能多读,至少现在是最正确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