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电影中的反派崛起之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喜欢关注电影电视里面的反派崛起之路,比如《魔界之龙珠》里的秋若枫,《风云贰》里面的断浪,《天龙八部》里面的游坦之,《笑傲江湖》里的林平之(这个额··)等等。因为比起满级出场的乔峰,正义的化身聂风和潇洒走运的令狐冲,他们这些在人生低谷挣扎的小人物更贴近生活吧!

秋若枫

《魔界之龙珠》里面的秋若枫还算是个官二代,毕竟他老爹是秋水山庄的庄主,只不过自从祁连山一战受了刺激不再管事罢了。秋若枫虽然有些纨绔,至少刚开始本性还不算坏,只是看着自己喜欢的对一个身份卑微的下人默默深情,对自己却始终有些轻视点燃了他那原本就不宽广的心胸里的妒火,从而接二连三地做了一系列不理智的事;直到后来察木龙杀了他爹,毁了秋水山庄,从此在他心里埋下了深深的仇恨。

无家可归的他去找忠义堂的上官云求助,不料却被比他更加阴险上官云羞辱并打成废人,家产也被人家占据,沦落街头的他竟然到了跟狗抢食的地步;终于,他再也无法承受了,他为了保留最后的一点尊严选择了自杀。

可是命运往往喜欢开玩笑,他在半死的情况下又被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这个人也不是什么善良之辈,而是比他狠毒老辣的孟百川。救他一命也只是为了把他当做棋子;很快,他便从这个别有用心的师父这里学到了更加高深的武功和更加阴毒的心计。当时机成熟的时候,他就把孟百川杀了,取其而代之。

我想,在他把龙珠夺到手之后那一段时间里,他的人生已经走到巅峰了,后面他那惨不忍睹的下坡路,实在没什么可说了。他照样打不过上官云,打不过察木龙,费尽心机让对他绝望的未婚妻去杀察木龙也没能成功;强行占有了上官飞燕,却被上官云险些打死,最后想杀掉察木龙的儿子,竟被陆逸反震而死。总之,他最后的一系列愚蠢举动让人只能连连摇头。

我曾经想,如果他夺了龙珠之后不再为非作歹,就好好经营秋堂柏留给他的秋水山庄,也算对得起他爹的在天之灵了。

断浪


比起秋若枫少庄主的家底,断浪这个剑客二代就有些可怜了,除了顶个南鳞剑首之子这么个越来越暗淡的光环,不要说没权没势,他是要啥没啥。同是父母早亡的难兄难弟,聂风一帆风顺地进入天下会成了雄霸的亲传弟子,他却是能做一个毫无尊严的杂役。不过难能可贵的是,他居然凭借自身的毅力,自练武功,将家传剑法练到了能与步惊云匹敌的地步,这份心性,让然佩服。

只是他年少历经磨难,加之缺乏关爱,长大成人之后的他几乎毫无做人的原则可言,甚至于连视他如亲兄弟的聂风也多次欲置之于死地,在《风云》第一部里,他从叛出天下会到死几乎就是一出丑剧。

也许是导演觉得自己这样对待一个自小举目无亲的孤儿有些过意不去,于是叮嘱第二部的导演多少关照一下,所以在《风云贰》中,断浪在帝释天的手中满血复活了,并且可能是因为两部电视的导演关系比较好的缘故 ,原本托付的“略微关照”也被认了真,使得一直走背运,一直被人唾弃的断浪不但“捡”了个马子生了大胖儿子,最后还凭借他的厚黑无耻还一举夺得了龙元修成了不死不灭的神。

可事实证明,即使是神也不可以随意作死的。这一点帝释天不明白,那是因为他老糊涂了,活腻歪了,可连亲手终结他神话的断浪也没能明白过来,只能说他死得活该了。试想想,他武功已天下无敌,又有了老婆孩子,热炕头也是要多暖有多暖,聂风步惊云在修为上也被他甩出了十条街,他还要图个什么?作为一个江湖中人他还要图个什么?像他这么无耻无下限的人,老天都准备放他一马了,可他还是赶着去投胎了;他的死,死得其所。

游坦之


游坦之确实是比较无辜的,在自家开个party,父亲不明不白地就被人杀死了,而且不共戴天的仇人还是大名鼎鼎的“北乔峰”!伺候一向娇生惯养的他不得不独自一人流落于江湖,别说报仇了,他想追上乔峰都都得几个月。幸好皇天不负苦心人,他在茫茫的大草原上终于“邂逅”这个抢占着他同一片天空的大仇人,只可惜以他那点身手别说报仇了,给人家挠痒痒都不得劲;萧峰看不过想要给他点银两吧,他又觉得自己被侮辱了。还好命运之神当时也在场,他也看不过萧峰已经早就满级了还整天揣着本《易筋经》四处瞎晃悠,于是乎就神不知鬼不觉地顺了过来丢给游坦之了。

可惜意外得到如此武学至宝并不表示着游坦之飞黄腾达的开始,反而是他厄运临头的前兆,我想可能是“厄运之神”当时也在场,他也看不过命运之神随意开小灶的作风,所以暗中对他眷顾的人阴了一把;所以我们就看到了游坦之生命中的女神却是害得他面目全非,几乎丧命的人,而且这样他还觉得不够,至少还得让游坦之主动献上膝盖和眼珠让女神玩玩,这样才显得他这个“神”具有漆黑色的幽默感。

铁面具没玩死,阿紫没玩死,冰蚕和蛊虫也没玩死的游坦之还是幸运地活了下来,并且误打误撞练成了易筋经上的绝世武功;只可惜在心性上还是愣头青一枚,所以星宿老爷子觉得好玩又掐过来玩了一把。

最后,终于媳妇儿熬成婆,再不用被人往死里玩了,因为他认识了一个“仗义”的大哥——全冠清,不仅好吃好吃招待他,还让他当丐帮帮主,也从不玩他,只是稍微利用一下。

在少室山下,他终于绽放出了他一生最耀眼的光芒,可惜很快被“小冤家”萧峰给浇灭了,打断腿不说,还被狠狠训了一顿,当然,作风不正,草菅人命,这也是他活该。

心灰意冷的他也不想着报仇了,看着瞎眼的女神,他放下膝盖献上了眼珠,可是眼睛明亮的人又怎么会看上丑陋的瞎子呢?不人家即使瞎了也看不上他,宁可挖出来丢掉抱着姐夫跳崖。

最后,我觉得其实游坦之没必要为一个毫无回应的女神殉情的,不过死了也好,他活的太苦了,只想说一句:“安息吧,你谁也不亏欠了!”

林平之

其实,他和游坦之一样,都是苦命人,而且连年纪也相仿。我在想,是不是金庸老爷子觉得把游坦之写得太悲凉有些过意不去,于是打算换个马甲给他续一个好的结局。只可惜,命运不由人,这不,刚出门一趟,厄运就来了。

这样看来其实林平之比游坦之更加不幸,游坦之虽然父母双亡,说到底他父亲是羞愤自杀的,况且萧峰也绝不会去害他性命,他的人生想要回头几乎是随时可以的;而林平之就不同了,路见不平,结果误杀了个官二代,引来灭门之祸,这还不够,还要将他赶尽杀绝。家传一本辟邪剑谱,几百年都是空穴来风,连影子都没见到,反而引来四方觊觎,落得个家破人亡。

就在人生最绝望的时候,“武林真君子”岳不群先生从天而降,保其性命,收入门下,传授武艺,强身健体。眼看寒冬过后的春天就要到来,却不想已掉入了更加阴毒的陷阱;等他发现辟邪剑谱的时候,他的性命本来就该终结了,不料在机缘巧合之下又失而复得,“欲练此功,必先自宫”,要报仇,先自宫,这就是他祖先留给他的救命稻草,一次性的。

他犹豫也没用,就这一条路,毕竟“岳岳父”练成辟邪剑法不可能不用,用了不可能不被发现,被发现了他“岳岳父”不可能跟他说:“这是我无意中捡到的”。所以即使什么都不做,他的性命也不会长。

唯一值得欣慰地是,他终于报仇雪恨了,并且让不共戴天的仇人临死前都是无尽的恐惧中绝望,在他们贪求的辟邪剑法下闻风丧胆,他内心里再深的恨,也该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