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努力才能在职业竞争中获得胜利?

最近有一个朋友在做完面试辅导之后,问了我一个问题:感觉自己这几年没啥进步,有没有什么好方法?

我经常跟职场人提一个问题,每年除了上班之外,一定要做三件事:

1、重新修改下自己的简历

2、去一两家公司去面试看看

3、找一位行业大牛进行虚心请教

经常遇到这样的现象,工作七八年了,现在都不敢辞职找工作了,内心胆怯得很,即使去面试了,感觉也回答不好面试官的问题。

然后怨天尤人,抱怨说明明自己都做过这些工作,有实际操作经验,只是表达不好,别人为什么不给自己机会。

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有些时候,会表达也是工作能力的一种,企业在进行内部培养人才的时候,不是先把你放到更高的岗位上,让你慢慢锻炼达到要求,而是要求你在有限的时间内,提前锻炼好,具备更高层级的能力标准,才会给你机会。

在职业竞争中,获得胜利的先决条件是专业能力达标,这也仅仅是门槛条件。

每年做三件事的目的,也就是让自己与外部市场进行一个对比,到底自己还欠缺哪些经历,乃至于经验。

在更新简历的时候,如果你发现一年下来,岗位业绩描述和项目经验,没什么需要修改的,那就要自我警醒了,说得不好听,这一年,你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了。

去面试的时候,发现很多想说的就是感觉表达不出来,那说明你平时缺乏思考和总结,没有对过往经历进行提炼和升华,表达自然会平平淡淡。

请教行业牛人,可以静下心来,聆听下前辈的智慧,他对行业,他对职业的认知,他思考问题的维度和逻辑,我如何去借鉴?

专业能力达标了,还不够,想要获得职业竞争的胜利,还需要展现出你的差异化能力。

三个人面试,最后没有选择录用你,但是在面试中,感觉自我良好。

五个人参与内部晋升,自以为胜算满满,最后又是别人。

其实这就是,你不具备明显的差异化能力,你不突出,有一个突出的,所以没有你的机会。

差异化能力的锻炼方式,一是获取知识,二是刻意练习。

很朴素的道理,但是有很多人意识不到。

外界的知识,怎么为你所用?

有本书叫《知识的边界》,详细阐述了知识获取途径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知识,从原来的以有限的书籍为载体,单向示人,到现在的网络公地,人人皆可参与,实在是产生了太多的不同。传统形式中,权威专家得出的理论即被公认为真理了,而现在人人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在无限的网络中探讨,人们的思维方式,思考体系,都会发生改变。这种思维的升级,来自于看更大世界带来的更高眼界,来自于和各个领域牛人的交流碰撞启发,来自于思考后的思维迭代。

从积极方面来说,网络带给我们很多的便利,运用网络获取信息比在家里的书架上找书还要方便,信息庞杂,最好因须使用,否则容易迷失在无穷的链接里,最后都不知道时间去了哪。

简单来说,现在网络都是开放的,每个人获取知识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在这种情况下,对知识的思考后的思维迭代才是重中之中,单纯的复制,已经没有任何竞争力了。

思维迭代的本质是创新,不是从0到1的创新,而是更提倡整合后的创新。

所以,想要获取更多优质的知识,需要先进行主题式的搜集,再进行应用层的整合,然后充分思考后进行知识的迭代,最后进行实际应用。

一个人的进步,是需要一些压力的,为什么说在互联网行业进步比较快,因为压力啊,今天下午开会,今晚就得出方案,还得改完一遍又一遍。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没有给你压力,那你就要自己给自己压力了。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输出,输出决定输入。

这里推荐学习五步法,学习-思考-行动-教授-盈利(产生结果)。

所有不产生结果的学习,都是耍流氓,浪费时间,知识只有经过思考后,形成你的方法论,然后刻意练习去行动,直到自己满意,再教会一个不懂的人,最后对你的职场产生正向结果,才是对你有用的知识。

回到主题,怎么努力才能在职业竞争中获得胜利?

先达到门槛条件,在刻意练就差异化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