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的剧情到底抽向了谁

文|青三盗

周六早上,被罗玉凤公众号的一篇文章《罗玉凤:我做了两个决定》刷屏。

文章的核心是“罗玉凤”的两个决定:一是将文章获得的204806.44元打赏将全部捐给四川大凉山的小朋友;二是从即日起永远关闭赞赏功能。无数人被此感动得稀里哗啦,纷纷转发朋友圈,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又一次,一篇文章撩到了所有人的G点,凤姐作为中国第一代“网红”,背负了无数骂名、嘲讽,在一片辱骂和嬉笑中娓娓道来一个励志故事。黑转粉分分钟逆转,连媒体也开始兴奋,纷纷启用“肃然起敬”、“最美凤姐”等词语,用在了他们曾经口诛笔伐的女子身上。

当所有人还沉浸在感动的海洋中时,蓝鲸TMT爆料罗玉凤(网名凤姐)在其twitter上发表了一篇推文称,文章并非自己所写,而是有人刻意而为之。

推特中凤姐写到:“@eemtfree@CDTChinese承让了,文章不是我写的,是凤凰网前主编在那里弄,公号上的所有文章也都是他写的。我自己过得不好,没闲心搞这些破事。况且我人懒,天天到处玩,也不会写这些东西。”

凤姐在推文中提及的前凤凰网主编正是缪汶,准确的说他的职位是凤凰网新闻客户端主编。随后,蓝鲸TMT查证“我不是凤姐”的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公众号的主体是个姓缪的福建籍男子。

仅仅过了一天,“我就是凤姐”的公众号被腾讯彻底查封。

事情至此,反转的剧情又一次在手机的朋友圈里重演,大家的脸又一次被扇的通红。我们是多么希望凤姐“从良”了,而不是那个“爱博眼球的丑女人”。甚至可以这么认为,刚为凤姐点赞颂扬的人,又将愤怒地粉转黑,回到他本来的立场:我说嘛,人之本性,犹如狗改不了吃屎。

我们总是愿意去相信想相信的,反对想反对的,在客观世界面前,我们是多么地容易意气用事,好不容易发现如此一个“励志”故事、一个“亲情”故事,除了兴奋、感动还是兴奋、感动,紧追不舍地追逐,直至将其逼入墙角:“我跟你一样有爱心”。一群人涌向一个千疮百孔的废墟,享受真善美光芒的淋浴。

人是情绪与偏见的动物,沟通的语言容易偏离轨道,被情绪遮盖,被个人的喜好渲染着,被不恰当的思想穿梭着。所以平和、包容心、换位思考是一种重要的能力,而好胜往往是一种自卑的强烈反映,柏拉图在《会饮篇》中有一段话。

“我不能反驳你,苏格拉底,”阿加顿说:“让我们假设你说的都对好了。”

“阿加顿,你该说你不能反驳真理,因为苏格拉底是很容易被反驳的。”

现在的网络世界,人们变得越来越具攻击性,仅凭只言片语便妄下结论或评论一件事情,不仅伤害事件主人,也将舆论推向不可挽回的深渊。

人总会脱口而出抛出评论,是人的惰性或惯性使然,我们只选择自己愿意看到的或希望听到的,然后以部分或局部代表全部。

在这个日益喧嚣的世界,我们是该停下来,放下手机,倾听内心的世界,我想用第三届“我是演说家”冠军熊浩一段话送给你我:

我们要重新捡拾起阅读的习惯,我们必须要恢复起那种求学的兴致,因为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真正成熟、健朗,最后精神成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