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细君| 我愿与君绝

                                                  文/苏篱落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1、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王延。穹庐为室兮旃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归故乡。

夕阳斑驳撒在病榻,我抱着阮,琴声呜咽,泪眼婆娑,望着故土的方向喃喃歌唱,我仿佛又看到了他的脸,他朝我执手,他亲昵的唤我一声“细君。”

我微微一笑,泯了所有恩仇。

那一刻我的灵魂仿佛已经跨越千山万水再次回到汉宫。

青砖黛瓦,朱红色宫门,一如当年出嫁时。

他还是当年那个不曾为了门庭荣耀弃我的卫尉丞,我也不曾是那个负气离去的和亲公主。

我是他的细君,他是我的云岑。深宫院墙里上邪的誓言犹在耳边。

只是,后来,冬雷未曾响起,江水亦未枯竭,江山为我们定了永别。

他说这一生他终究是负了我,而我也只是将所有情事都化了身后的黄沙。

2、

那一年卫长公主刘沉玉的夫婿曹襄仙逝,沉玉自封地返长安,宫中的公主和低位妃嫔皆去晏昵殿小坐。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还未及冠的少年郎,一双眼睛生的格外好看。我一时竟看的痴迷,直到武帝一声轻咳,我方才意识到失礼,不禁脸颊微红。

大概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再一次见到他是在卫皇后的椒房殿。

此时的我因伶俐可人被封了女史,放在椒房殿由卫皇后教导,而他则是太子刘据的伴读阮玉岑。

此时的我虽被封做女史,因着罪臣之女的身份在这深宫并不受待见,幸好卫皇后还有太子哥哥待我极好。

因着太子哥哥的缘由,我与阮云岑便熟稔起来。

他们时常呆在东宫看着那些枯燥的书籍。摇头晃脑的模样仿佛一位老夫子。而我则坐在太子哥哥身边,在他们声声读书声中度过一个又一个下午。

后来,我时常感激那些岁月,使我略通文采,在漫长的乌孙岁月里能以文字慰风尘。

少时的太子哥哥极为顽劣,而他则不同,公子温如玉,这便是我对他所有的印象了,即使那时候我们还只是不谙世事的孩童。

他极为孤傲,却待我温柔,他唤我“细君。”

我唤他“云岑。”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仿佛所有的青梅竹马折子戏一般。深宫院墙里他给了我这世上所有的温柔。

他会时常给我带来宫外的小玩意,我幼时流落民间,对于宫墙外的一切既怀念又充满好奇。

他会带我在草长莺飞的二月放纸鸢,他会带着我偷偷逃出宫门,在市井阡陌流连忘返。他教我骑马教我射箭。

我轻声低喃,为他咏唱小曲,他双手抚琴,琴声流转。

我是公主,他是功臣之后,武帝还有卫皇后自是默许,任由我俩玩闹。

我时常跟在云岑身后,走过汉宫的每一片砖瓦,我们站在九层高筑看星辰流转,在椒房殿外谈笑风生。

卫皇后时常逗我要将我许给云岑,虽然那是年龄还小,心里却极为欢喜,想像着一身嫁衣如火嫁给玉岑的幸福模样。

我们日日玩闹,在把酒言欢,轻歌曼舞里一点一点长大。

每年的元宵节,云岑都会带我出宫看花灯。

十里长安,烟花漫天,凤箫声动,玉壶光转,我笑靥如花。

望着眼前的玉岑,气宇轩昂,再也不是那个我初见时未及冠的少年模样,已然是一个风度翩翩公子。

我看着他,一如当年宴昵殿初见那般痴迷。

漫天花灯下,他轻轻执起我的手,他还是唤我“细君。”一声承转一声,语气里都是温柔。

十里长街下尽是欢歌笑语。

在汉宫城门下,他望着我,一字一字为我咏唱着上邪,末了,他说“细君,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我含笑应承,望着眼前的玉岑。眼神里的情真意切,不似假装。

那一刻,我以为我这流落民间,寄人篱下的一生终于有了归宿。

他说“他心爱的女子应遍识经书,通晓音律,能歌善舞,蕙质兰心。”

只是后来,我识了经书通了音律,兰心质朴却落得了一个塞外孤寒,眉头难展,日日以琴抚面,笑靥难生。

3、

我依旧日日与云岑在一起,深宫院墙里满是禁忌,我与云岑的流言蜚语愈演愈烈。

然而我并不曾顾忌,那时候的我始终觉得,这一生终究是要嫁给云岑的。

此时的云岑已是少年得志,年纪轻轻的便官至卫尉丞,虽不在三公之位却也位于九卿之列,青云直上。

云岑成为卫尉丞之后,与云岑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我的脑海里时常萦绕着当年云岑为我咏唱上邪时的模样。

那般的情深意切,每每想起不自觉的眉毛上扬,一脸笑靥。

流光岁月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枇杷又是一年春江水暖。

武帝生辰的时候,举国欢庆。

此时的云岑愈发俊郎。

酒过三巡,卫后打趣云岑何时请旨许我红妆十里。

云岑只是一脸平静,波澜不惊的模样,丝毫不提过往。

卫后颇感惊讶,我与云岑自小在卫后身边长大,在她心里我与云岑的姻缘不过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情,不曾想到如今画面如此敷衍。

望着眼前的云岑,他还是目若星河,羽扇纶巾的模样格外好看。不过数月光景,眼神里的疏离却恍若两人。

曾经在忧伤的月光下徘徊小径,曾经在落寞的晚风中对酒当歌。此刻,他眼里的冷傲,一副拒我千里远的模样,令我一时语塞。

4、

我假装视而不见。

我一直都坚信,玉岑会娶我,火红嫁衣,一顶花轿,嫁入阮家,一生一世一双人。

我始终忘不了那个深夜云岑许我不敢与君绝的模样,情真意切。

后来,云岑与我见面的日子愈发的少。

后来宫人都在传谢沅茞与阮云岑的婚事。

谢沅茞,谢家嫡女。势力盘根交错遍布朝堂。

我一直都知道云岑想要光耀门楣,我也知道他的父亲一心想要攀附谢家,而我只是一介罪臣之女。

我只是微微叹息,庭院深深难掩我忧伤,那一刻,我只想要逃开,逃离这满是记忆的深宫。

再一次见到云岑是在太子的东宫,眼前的少年依旧是那张令我朝思暮想的脸,许久未见,眼神疏离愈发明显。

早已无当年初见时的赤城,亦没有了从前的温柔。

他唤我为“细君。”

我嘴角轻扯,千言万语化作一句“阮卫尉丞。”

他眼神错愕,闪过一丝诧异。随即掩藏在眸底。

他说“他想要光耀门楣,他无路可选。”

他说“我是他这一生唯一倾心爱过的女子,那些誓言他从不曾忘记。”

我只是落寞的微笑,一场儿女情长终究抵不过家族荣耀。

即使我深受武帝卫后宠爱,可我终究只是一个落魄了的江都公主。

伤心欲绝却又无可奈何,当父亲起兵谋反的那一刻,我的命运已被定格。

5、

次年,乌孙遣使“以马千匹”为礼,媒聘汉家公主。

朝堂一片欢喜,后宫一片哗然。

卫后愁眉难展,乌孙王早已年迈,出塞和亲,环境恶劣,如同将一个如花美眷推入死地。

我一直想要逃离这汉宫。

出塞于其他宗亲女眷仿佛是一场死局一场殊途,于我却仿佛一场救赎,是解脱。

那一刻我的眼眸明亮。

于是,当张骞进言于朝堂,乌孙献马为礼聘的那一刻,我独自请缨,愿去胡地,换大汉与乌孙百年安康。

我看到武帝眼中的赞赏,我看到云岑眼中的震惊,我亦听到了自己心碎的声音。

这一生,幼年家室没落,孩时流落民间,被广陵王刘胥找回带回深宫,识礼仪,通音律已是大幸。

寄人篱下,敏感脆弱,徒留一腔孤勇。八岁遇到云岑,以为自此可以慰藉满腔脆弱,却终究还是落得一个始乱终弃。

这深宫汉院,出塞于我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解脱,即使前方是万丈深渊,既然决然,不回头。

庙堂之上,我振振有词。仿佛是在与过往的十六年做诀别。

一纸绢帛,谢主隆恩。百官齐贺,我亦强颜欢笑。

6、

出嫁的那一天。

他说“他这一生终究负了我。”

而我只是笑靥如花说着“我愿与君绝。”

7、

我身披凤冠霞帔,以公主礼仪拜别故土。

少时我无数次梦想着穿上嫁衣嫁与玉岑的模样,如今,嫁衣如火我却嫁与了他人。

武帝命人打造一把胡琴,令我琵琶马上作乐,以慰乡国之思。琴弦流转,每一声都扣在心弦。

武帝赐予车马和皇室用器物,以及官吏、宦官、宫女、役者数百人,礼品华服数车。

一行百人自长安出发,前方山高水远,道阻且长。

我记得那一年的长安飞花如雪,春风度过玉门关,我嫁衣如火入了乌孙,自此朊郎是路人。

故土渐远,琴声呜咽,我知道,这一生,归期再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人说系列|故人剪烛、西窗又落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大一到现在,参加过很多活动,建立起许多无用的社交,兼职,旅行。每天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一样。今天,我才恍然发现,...
    1998的朝夕阅读 160评论 0 0
  • 孩子,你已经长大,你懂得的道理应该很多。我想跟你说的话不一定有道理。,但是我还想跟你多说一下,并不是想...
    微醺看花阅读 386评论 0 2
  • 朋友圈里,满屏都是祝各位男士父亲节日快乐; 爸爸的妹妹在群里发了两张爸爸年轻时候的照片,一张是他自己,还有一张是抱...
    _circle_阅读 182评论 0 0
  • 初夏,微雨。 雨如繁星淅淅沥沥地下着,点缀着;一片凋零的花瓣在空中滑出一道弧度,慢慢走近,才知道,...
    于书华于近民阅读 818评论 0 0
  • 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单,每一个人总会有自己一两三个知己。我接到老师布置了一道特别的任务:交一位新朋友。 这是个特别有...
    韩依妍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