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草狼

(一)

小阿不一直有个梦想,去一片从未到过的森林,找到和自己一样只吃草的狼。

听阿不说要离开,阿不爸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哦,一只吃草的狼。

阿不妈想,这可能会让阿不学会应该怎样做一匹狼。

所以,第二天,阿不带上一些干草,出发了。

(二)

阿不渴望结交朋友,由于吃草,他始终不被狼群认可。

阿不对那些血淋淋的肉怀有一种天然的抵抗,就像别的狼对草的抵抗一样,不,于他们而言,应该说是蔑视。

一路上,阿不连续躲过了虎豹的侦查,凭借着他仅未丧失的天性。

阿不很享受这种随意吃草的自由,纵然伴随着其他食草动物们的惊疑和不解。

但,阿不很快乐。

(三)

到了卡密森林,阿不停了下来。

行了,就从这开始生活吧。

在呆了两个月零五天之后,阿不感到一阵怅惘,他没找到一只像他一样的只吃草的狼,只有很多吃草的羊。这让他对于自身的合理存在性有种深深的怀疑。

他其实还是渴望同类的,他需要被认可,他从来没有被认可。

他又想走了。

(四)

阿不打包好了自己最喜欢吃的几种草,他要去更远的地方。

他想:这里已经没有让我留下来的欲望,除非......

就在刚迈出卡密森林的那一刻,他决定要留下来。

因为他看到了一头正在吃草的狼,和灰濛濛的他不一样,那头狼全身雪白,嘿,就像,就像是一位公主。

阿不走上前去,说:嘿,很高兴见到你。

(五)

“我叫阿不,你叫什么名字?”阿不兴奋极了。

“我叫阿离,嗯对,阿离。”

阿不说:“我们做朋友吧。”

“朋友?朋友是什么?”阿离显得很迷惑。

“朋友就是......就是我们可以一起吃草。”阿不认为可以一起吃草的就是朋友。

“好啊,好像还从没有一头狼和我一起吃过草呢,嗯对,从来没有。”阿离侧着头说。

(六)

三个月零六天,阿不感觉自己爱上了阿离。

他喜欢看阿离埋头吃草的样子,专注得就像在完成一项仪式。

除了偶尔会和阿不说几句话,阿离更多的时候是蜷伏在地上,细细地梳理她纯白的毛发,或是爬上一座小山,静静地凝视远方。

阿不问过阿离从哪里来,阿离侧着头说:“一个很远的地方,嗯对,很远。”

(七)

阿离从来没有问过阿不来自哪里,为什么会吃草。

他们之间的交流本来就不多。

阿不表达自己爱意的方式也仅是尽可能地多择一些嫩草给阿离吃,阿离每次都会说谢谢,每次都吃不完。

跟阿离在一起,阿不有时候甚至会忘记自己作为一匹狼的身份,这对阿不而言是无所谓的,阿不本来就不想成为一匹狼。

(八)

我叫阿离,这是我第一次来卡密森林,碰到了另外一头吃草的狼。

他说他叫阿不,嗯对,阿不。

其实我一点都不奇怪,一头吃草的狼为什么就不能找到另外一匹吃草的狼呢?

他说要和我做朋友,一起吃草就叫做朋友吗?那我以前没有朋友,没有狼愿意和我一起吃草,羊也不愿意。

我有了第一个朋友。

(九)

阿不对我很好,每天都会在我面前放很多草,真是麻烦他了,可是我每天都吃不完。

他问我来自哪里,我真的不想提起。

妈妈教过我吃东西要认真,虔诚,这是神灵的赏赐,即使我吃的是草。

他们说我玷污了神灵,要把我处死。

族长,也就是爸爸,他同意了。

(十)

我有错吗?所有的食物不一样都是神灵赐予的吗?我很不解。

妈妈对着爸爸哭诉了一夜,爸爸一直在呵斥妈妈,我看到爸爸狠戾的眼神不时地瞧向我这边,我好害怕。

那天晚上,妈妈出去了一夜,没有回来。

第二天,我蜷缩在角落里,爸爸走过来,面无表情地对我说:“马上出谷,永远不要回来”。

(十一)

在出谷口的路上,我看到妈妈的身体穿在了祭坛上的木棍上,流了好多血。

我呆呆地站在那里,仿佛看到了妈妈是怎么用尽全力让自己撞上去的,那里本来应该是我。

突然间我被撞飞在地,耳边传来了爸爸的咆哮:“滚!”

我直起身,看到了爸爸暴怒的样子,周围是沉默的群狼,他们的眼神是那么漠然。

我麻木地走着,走着,走出了谷。

(十二)

阿不想和阿离一直呆在卡密森林。

阿不去问阿离:“你会走吗?”

阿离怔了一下,说:“为什么要走?这里挺好的呀。”

阿不忙说:“我没说要走,我问你会不会走,既然你不走,那么,那么我也不会走。”

阿离侧着头,说:“为什么我不走你就不走呢?”

阿不低下头,轻声说:“因为,我们是朋友呀。”

(十三)

阿离明白了,原来朋友就是一起走,一起留。

阿不觉得阿离什么事都不懂,单纯。

“那么,就让我一直照顾她吧,这样也挺好。”阿不心里这么想着。

阿不也没了再去寻找其他同类的打算,不需要了,有阿离就够了。

“或许,这个世界上也就只有我们这两匹吃草的狼了吧”。阿不心里这么想着。欣喜。

(十四)

阿不最近经常做梦,反复的一个梦。

梦到自己总是独自穿行在森林中,树木一棵棵变得异常高大,枝叶繁密地让一丝阳光也洒不下来。阿不一直在阴郁的森林中穿行着,控制不住。阿不想找阿离,可是发现除了自己就再没别的任何动物,只听得见风吹树叶莎莎作响的声音。阿不想放声长啸,声音却是嘶哑的。

(十五)

阿不很难受,很孤独,这梦里的感觉是那么真实。

每每他从梦中醒来,第一眼就是望向阿离睡卧的草窠,看到那一抹白色,阿不便心安。

阿不再也睡不着,就这么整晚凝视着,凝视着那被月光抚摸着的柔和的白色。

阿离睡觉的姿势很怪,全身都蜷成了一个夸张的幅度,有时还会发抖。

一抖,月光颤。

(十六)

阿不害怕孤独,怕极了,就像梦里那样。

阿不更害怕阿离会离开自己,就像,梦里那样。

阿不发现自己最近喜欢上了思考,且总是在吃草时。乱想。

阿离最近喜欢到南边的小湖边去玩,准确地说是漫步,一呆就是一下午。

阿不有时候会跟过去,看着走在湖边的阿离,还有湖畔的几株鲜花,很美。

(十七)

阿离发现这个湖是在十天前。

以前,谷里也有个这样的湖,比这个要漂亮。

那时候,妈妈经常会带着阿离到湖边,一圈又一圈地走着,偶尔停下来,观赏一株开得正好的花。

阿离现在也在围着湖走,走得很慢,不看花。

阿离想回去,回去看一下妈妈。

“就一次吧,就再也不回去了。”阿离这么想着。

(十八)

晚上,阿离告诉阿不,说要回去。

阿不抬头看了下月亮,说:“明天吧,一起走。”

阿离说:“嗯,好。”

阿不说:“无论你走到哪儿,我都会在你身边。”

阿离说:“嗯,好。阿不,我喜欢和你在一起。这次回去后,我们要再回到这里,我喜欢这里。“

阿不说:“我也喜欢这里,喜欢有你的这里。”

阿离在那天晚上对阿不讲了很多事情,阿不一直没有做声,安静地听着。

(十九)

阿离讲完后,就睡着了。

阿不这才抬起头注视着阿离,怜惜。

第二天,他们就离开了卡密森林。

一个月零三天后,他们来到了卧浮谷口。

阿离在谷口徘徊了很久,说:“我们先找个地方休息吧,等晚上再进去。”

阿不说:“好。”

(二十)

入夜,月白,阿离和阿不进到了谷中。

阿离知道谷里面的规矩,所有的狼在死后都会被埋葬在同一个地方。

“妈妈,阿离回来了。”阿离心里说着。

他们穿过了一片树林,轻轻地,尽量不惊动任何小动物。

在一座状若狼首的小山前,阿离停了下来。

阿不问:“就是这里吗?”

阿离回答说:“对,就是这了。”

(待续)

(二一)

阿不注意到山坡的正前方有一个黑黢黢的洞门,像是一个张开的狼口。

阿不刚想发问,阿离已经走了进去,阿不只好跟着进去。

漆黑,且并不宽阔的通道,左转,右转,阿不紧跟着前面的那团白影。

阿不感觉前方有点光亮,恰在这时,阿离止住了身形,阿不也跟着停下。

阿不走上前,尽头到了,一间宏大的墓室。

(二二)

月光通过顶部的洞口照进墓室,阿不被墓里的景象惊呆了。

墓室的中央是一个水潭,上面还泛着森森冷光,水潭中央是一个石台,上面是一头狼的石像,挺拔,睥睨。

阿不环顾四周,另外三面墙壁上面全是呈梯次分布的一排一排小墓室,被一条阶梯从中间隔开。

阿不转过头去看阿离,阿离只是望着前方。

(二三)

阿离迳直走向对面那一道墓墙,阿不也跟着走了过去。

阿离走上了最上层右边的一排墓室,停在了第一个洞口。

阿离说:“左边是族长,右边是族长夫人。”

阿不看了看,墓洞果然比其他两排要大,不过墓洞口是被泥土封死的,上面刻着:“二十一代族长夫人雪”。

阿离就这么站着,定定地看着。

(二四)

阿不看到阿离全身都在发抖,就像她在睡梦中那样,浑身的毛发都颤动了起来。

阿不张张嘴想说话,却还是什么都没说,只是轻轻地叹了口气。

突然,身后传来了一个声音:“你回来干什么?你又是谁?”

这声音带着一股压抑着的怒气,又有几分苍凉。

阿不被吓了一跳,急忙转头。

白狼,雄壮的白狼。

(二五)

阿离闻声也转过身来,口中缓缓地吐出两个字:“爸爸......”声音有点发颤。

阿离接着说:“我只想回来看一眼妈妈。他......他是阿不,是我的朋友。”

阿不看着阿离的爸爸慢慢地走近,脸上没有一丝表情。

“本来,你是不容许再踏进卧浮谷,既然你是自己偷跑进来的......”说到这,阿离的爸爸语气一顿。

(二六)

“不过,你是该回来看看妈妈。”阿离的爸爸说得很慢,很轻。

“或许,我本就不该出生,这样,妈妈就不会死…...”阿离已经泣不成声。

“错啦,都错啦,怪不了谁,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她一直是这么倔强,到死都是。”

阿离爸爸望向阿离妈妈的墓,目光中,带着无尽的哀伤。

阿离从没见过这样的爸爸。

(二七)

“你妈妈的离去,让我明白了很多。我不但是族长,更是你的父亲,而我,却太在乎族长这个角色了。我一直不配做一个父亲,或许,也不是一个好丈夫。我宁愿当初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出谷,也好过现在,也好过现在……”阿离爸爸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小。

阿离看着眼前的父亲,彷佛,父亲一下苍老了许多。

(二八)

阿离从没见过这样的父亲,印象中,他是威严般的存在,始终是镇定且严苛的一族之长。

阿离其实一直都没有恨过父亲,就算是父亲从不肯对她假以辞色。

因为母亲,她不恨他。

阿离一步步走向父亲,停在父亲身边,把脑袋凑在他脖颈处轻轻蹭摸着。

阿离的父亲身体轻微一颤,随即闭上了双眼。

(二九)

阿不看着眼前这一幕,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他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再回去,回去又能怎么样呢?

阿离此时已将身体从父亲身旁移开,说:“我也就该走了,呆在这里,不好。”

阿离的父亲叹了一声,说:“也好,也好,你能照顾好自己。”

他把眼睛瞥向阿不,缓缓说道:“嗯……还有这头小狼。”

(三十)

阿不抬头看向这位族长,等待着他接下来说的话。

他凝视了一会阿不,说:“好了,你们走吧,走吧。”

阿不点点头,走到阿离身边,开始向门口缓缓移动。

走到谷口,阿不问阿离:“回卡密去吧?”

阿离说:“好啊,那是我们的家呀,你说是不是。”

阿不说:“是啊,那走吧。”

(完)

PS:写这个故事大概是在三年前,用微博写的,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格式,一天一段,写了三十多天。我也记不太清动机何在,或许是写给自己,或许是写给他人,都不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