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意渐浓,读书热

                                        ----记11月的最后一周

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一种辜负。

最近气温骤然下降,但大家心头却异常火热,因我们正在做一件让全班感兴趣的事情。

如果关注我微信的朋友就能看到这一周班级在聚焦“阅读”,具体情况如下:

周一,第五节课,第21周阅读情况总结。

阅读现状:每每阅览反馈信息都能让我幸福指数爆棚,透过现象看本质,可喜的是经过这段时间的驯养孩子们阅读习惯已经建立,“每日阅读、每周反馈”已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可忧的是孩子们阅读兴致下降了,随时随地捧书,侃侃而谈聊书,兴高采烈写书者少了!

阅读反思:任何练习到一定时期都会出现暂时的停顿现象,即“高原现象”。此心理学理论对于阅读同样适用,而我们正处于这一阶段,怎么办呢?这时需要充分而有效地反馈,通俗来讲活动!庆典!竞赛!总之一切为增加孩子阅读行为发生频率的正强化都可以。除此之外阅读也应有规划,初级目标?中级目标?高级目标?阅读质量?这项检测也应有套完整的阅读方案。还有阅读活动……的确,我们应该将时间、精力、大脑聚焦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阅读目的:再次明确阅读意义,阅读的过程就是励志、炼心、启智的过程。天长日久,积累的是知识,塑造的是人格,净化的是心灵。

阅读系统重新建构

周二,阅读推进(第一天):

一大早奔至教室诉说阅读想法,讲书?刷书?上榜?竞赛?这一个个新鲜名词让孩子们瞬间产生兴趣,于是乎教室里刮起一阵浓烈阅读风,现在真希望如诗中所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疯狂阅读者:课下明显看到阅读者增多了,而琳、悦、瑶、洋、行、浩更是选择节节课下静坐阅读。而身边的说话声、嬉笑声、游戏声对他们没有丝毫影响,阅读疯狂者,绝对够格。

一日一书:对于学生学校生活占大半时间,所以阅读这件事应思考如何在校内完成任务?这才有了在学校完成一日一书(最低底线)的活动,欣喜的是在第六节课统计时已有19人完成任务。

系列刷书:这一想法源于,一系列读书会让思维连贯起来。一系列书籍读后进行相应的检测便能发放“兑换券”,听后孩子们纷纷举手告知阅读完毕,明日检测后上榜。

兴致勃勃读书中

周三,阅读推进(第二天):

自班级愿景后,今日孩子们的阅读热情又升温了,看来“这股暴风雨果然是猛烈些了”,让人最为诧异的课下阅读氛围,孩子们要么手捧书籍安静刷书,要么跑至我跟前兴奋讲书。对此最大感受----全班朝向同一件事情,真明亮。

疯狂阅读者:今日的喜书者太多了。

一日一书:相比昨天今日又进步了,在校期间有24人完成一日一书的挑战任务。

系列刷书:有了“兑换券”的激励孩子们刷书更有奔头了,“老师,《老鼠记者》我读完了。”“我读完了三系列书籍。”“老师,明天我就给你交系列报告。”听着,喜着,孩子们爱书的模样咋那么迷人?!

读书热情挡不住

周四,阅读推进(第三天):

今日最满意班级“阅读场”的营造,早进入教室鸦雀无声,孩子们低头读书;午饭后,男孩子三五成群围坐在操场背靠背读书,女孩子们手拿书籍站立读书,读到兴奋处两两喜悦分享着,“音乐,阳光,读书”,这幅画我记住了;晚周托孩子奋笔疾书作业后躺在教室后坐垫上读书,阅读渴望就此萌生。

疯狂阅读者:今日共出现8名迷书者(轶、琳、妍、瑶、行、洋、豪、悦),节节课下都能在座位上找到轶、琳、悦的身影,而瑶、妍,忙着书写系列报告。

一日一书:据晚自习最后统计,今日共有31人完成一日一书的挑战任务。让人欣喜的是博、轩、迪、琳的变化,下午博妈兴奋的告诉我,昨晚9点多了还在读书,说是要刷书赢得兑换券;轩呢,平日不喜阅读,一读书必定左顾右盼、交头接耳,而今日这些举动全然顾不上了仅剩一个机械动作“翻书”;琳、航最是厉害,这一天竟然刷三本书。你们,我真佩服。

疯狂读书者又增多

周五,阅读推进(第四天):

周五在校时间短,但孩子们还是抓紧一切可利用时间挑战阅读。今日孩子们将阅读场地从教室又延续到宿舍,午读课一来,孩子们便兴奋的向我诉说,“老师,轶一中午没睡觉都在刷书。”“老师,还有洋、昊、煊。”“我们宿舍涵、浩也是。”对此一方面欣喜孩子们对于书的狂热喜爱,另一方面更欣慰孩子们能够发现他人的闪光处并真诚赞扬。

疯狂阅读者:今日共有6名爱书者(轶、洋、昊、涵、煊、浩),他们午休时间也在阅读,我想说:读书虽好,午休也要跟上哦!

一日一书:午读课下统计,今日共有18名学生完成挑战任务。在此有必要再次重申“一日一书”目标,这是我们的底线,当然对于超越行为我们绝对赞扬。

临近放假,读书不停息

至于阅读方法就四字“跟进、激励”,跟进,对于喜爱读书的孩子每日只需督促,而对于不喜读书的孩子家长需要陪伴、跟读。阅读初期除了紧密督促外,重在激励,其实在家中完全也可建立一套家庭阅读系统,目标、奖罚、完成度。奖罚制是根据儿童心理特点从学习动机处考虑(外部近景性动机),如:朋友圈晒照、周末外出游玩、一件想要的玩具等,如若和孩子一同商量奖赏制度效果最佳。

最后分享一段话: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做任何事情,难在坚持,也贵在坚持。希望我们一同携手努力将这股暴风变成狂风,让每个孩子在这一过程中都能有所发展、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