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思维训练从Thinking Maps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1、低年级孩子的思维训练规划

一、了解孩子再开始:一年级的孩子有两个重要的特征:1.注意力集中时间为15-20分钟,即使到了三年级也没可能45分钟都集中听课;2.游戏是他们的精神食粮,要是学习中找不到乐趣,那么对学习这个事情的主动性就会打折扣。知道这两点可以把握好思维教育的大方向。

二、思维逻辑型孩子的表现:在教学中,我通过绘画发现,逻辑型孩子的构图就明显不同。他们多喜欢用对称性的构图,对数字也很敏感,他们在复述画面时,会有较强的秩序感。

随意又舒展的构图

看完这张构图比较随意的风格,我们再来感受一下逻辑性较强孩子的画风吧


三年级孩子作品


中班孩子作品


二年级孩子作品


中班孩子作品

以上的四张作品,大家可以很明显的看见构图的对称性,和之前那张随意构图完全不同。

三、从提取信息起,距离一点点被拉开:

思维逻辑好的孩子在“听”这个环节较容易提取老师讲的重点内容。反之,听了半天都没明白老师重点在讲什么?讲了几部分?所以提取信息的有效性大大降低。更不要提老师讲课的框架是什么?前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每个知识点之间是孤立的,没有联系,不能做到举一反三,对于事物的理解能力也一并打了折扣。

四、孩子思维培养需要规划好

大部分家长都知道要用1-3年级来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何尝不是呢?

如果幼儿园没有接触过思维类的训练,那么在小学阶段,1-3年级用Thinking Maps来培养孩子思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利用这三年时间,不断养成一个习惯、调整、巩固、养成新习惯……为后面的高年级打下基础。四年级左右的孩子开始绘制Mind Maps更适合。


Part2. 适合教育领域的Thinking Maps

这几年,思维导图的培训班开了好多,常见是如东尼博赞的MIND MAP,其实思维方面的图形不止这一种,也不是所有的思维图形都叫思维导图。

一、好用的Thinking Maps

所以针对低年级的孩子,我更倾向于Thinking Maps的八种图形。这也是被纳入教育改革的思维工具。

Thinking Maps的八种图形里各部分间的关系是固定的,它们再现了孩子思维发展的过程。其中第一个图形圆圈图,很适合中班大班的孩子,可以无限发散他们的的思维;而树型图、双气泡图、流程图和桥型图等逐步引入了分类、对比、先后顺序以及类比的概念,可以说随着孩子们思维的不断发展,他们对于这些图形的理解会逐步加深,最终可以学以致用,甚至综合运用这些图形。

二、八种图形分四单元来学

Thinking Maps一共八个图形,但是仔细看看还是可以分单元来学习:

1. 把用于联想发散的圆圈图、用于描述的气泡图、用于对比的双气泡图,放在一起更合适,这个单元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只要多多练习很快就能掌握;

米罗风格画的思维图

我们在课堂上用绘画的方式来进行思维图示的训练,因为孩子们参与过,所以很容易理解这些图形,如下图:

主题为“游泳”的发散


主题为“水”的联想


主题为“弧线”的联想


对“地球”的描述


对“外国人”的描述


对“自己”的描述


比较“交通工具”

以上这些让孩子们画下来,很有意思,低年级孩子对文字可能因为书写的问题,会有些顾虑,可是画画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边思考边画下来,给自己的思考做个记录,是对是错是否合理,一目了然。

2. 用于分类的树形图和用来拆分整体与部分的括号图,难度增加。

低年级孩子对于分类这个概念的理解能力尚浅,经常会分出很有意思的类比来,也通常第一大类不符合逻辑关系,所以分类这个需要不断的去积累,去练习,去思考。共有两个难点:一是每个主题会有不同的分类标准,所以所分大类是否是平行关系很重要;二是每个大类下面的物品是否正确。

一只青蛙的整体与部分

也许我们成人觉得这个很简单,思维逻辑好的孩子会按自己的理解去分类,但是这个对于1-2年级的孩子来说,并非这么简单,看下图:

一张有问题的括号图

这张括号图的右侧有个很明显的错误,一只青蛙的部分,孩子分着分着就少了一些部分,分着分着,逻辑上就“糊涂”了。这个真心需要多多练习。

日常生活中,喜欢乐高的孩子就可以用乐高进行练习,如下图:

一只火烈鸟的整体与部分

也可以用日常事物进行练习,让孩子慢慢加深对图形的理解,慢慢就会运用了。如下图:

生活中熟悉事物的练习

3. 流程图和复流程图

流程图比较简单,有些孩子的先后顺序会有点小混乱,流程图用的好,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不会太差;复流程相对难一些,因为有个因果关系,因为什么而导致了什么结果,这个低年级的孩子会容易搞混,需要多练习,多一点耐心。

孩子记忆中的看病流程图

这里我们主要看一下用来分类的树形图,如下图:

污水的来源分类


物品分类

分类最大的问题就是大类可能并不是平行列,有些事物可以在这列也可以在另外一列,那么说明分类的标准不明晰,所以做树形图时候,按什么分类,如何分类合理是最值得去探讨和思考的部分。

下面的扑克牌练习就很好用,用日常熟悉事物去做思维训练最适合不过了。

扑克牌的分类练习

4. 桥型图

当孩子们画桥型图时,你就能发现,知识面较广孩子的桥型图会很长,反之则很短,我个人觉得用桥型图来做学习知识的类比很有意思,也很好玩。

有意思的类比


首都的类比图

做类比图形的时候,你就能发现孩子的知识面是否宽,要是没有知识面做铺垫,类比图形写不了多少的。也可以考察孩子是否能将知识点串联起来。

通过类比图形,可以培养大脑对同类信息的提取能力。


Part3.Thinking Maps的家庭操作

一、忘记“思维”,用绘本养热度

我觉得任何做的好的事情,如果在一开始就功利,未必能走好,能走远。

思维训练需要一个过程,一个短期的集训班顶多了解一下思维的工具,真的加深理解,还需要课后多多练习。

那么在学习这些工具之前,我觉得有一步非常重要,就是培养“爱思考”的热度,勤于思考,觉得思考好玩有意思,这样才能慢慢的将工具和实际结合,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去,多增一份乐趣。

1. 用绘本引出热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瑟夫有件旧外套》

在这个绘本故事中,有一条主线索,就是约瑟夫的旧外套越变越小,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很清晰的流程图。即使中班的孩子都可以正确的回答出来。

我们可以通过这类绘本去引导孩子们发现“先后”,发现“步骤”,发现“顺序”。

2. 从绘本慢慢引入生活

如果阅读过几次类似的绘本了,孩子们会对流程这个概念有了一定的认识。

那么我们可以让孩子去寻找生活中的“流程”:从买菜到摘菜、洗菜、切菜、配菜、烹饪等;从拿换洗衣服到脱衣服、洗澡、擦干、吹头发等;从起床、穿衣、洗漱、早饭、晨读、穿鞋、出门等……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例子可以让孩子们去发现去寻找这些流程里的步骤分别有哪些,他们的先后关系是怎样。这些对于孩子们来说,只需要一些些引导,一点点乐趣,一段段陪伴,就愿意去坚持,去练习,去思考。

3. 生活中熟练后再引入学习中

为什么我也要把引入学习排在生活之后呢?我会觉得孩子们首先是觉得这个事情好玩,有意思才会愿意去做,主动去做,所以要是对学习热情不特别高的孩子,可以先在生活中练习了一段时间再引入学习,更容易坚持下去,真正的在学习里用起来。

如果一开始就和学习挂钩,有的孩子会抵触情绪,孩子对使用这个工具会不那么积极,所以想要孩子喜欢思考就需要多点耐心。


Part4. Thinking Maps在语文学习中的运用

思维图形作为一种图示化工具,可以帮助孩子们学会思考、整理知识点、构建框架、多维度找到联系等。

其实刚才上面举例的图形,很多主题也都是生活中的,那么在学习中他们的运用有哪些呢?

1.用来拓展英语词汇量

发散出的词汇

上图通过发散,辅助有道词典,拓展了和鸡有关的词汇。

裤子的词汇拓展


句型练习

2.语文课文内容理解

以下这个图形其实是苏教版一年级教材里的一篇课文,也是去年的一张老图了,我们当时按自然段来梳理课文,慢慢理清之间的先后顺序还有主角、关键词等。第4自然段还配了一个小小的流程图。

通过这个梳理,之后女儿背课文很轻松,这个不是仗着她“年轻记性好”,而是因为文章脉络都理顺了。

当时女儿刚接触Thinking Map,我们就用她熟悉的气泡图来做,要是她全部学完了八大图形,应该选用括号图更适合。

随着孩子对图形理解的加深及运用的熟练程度 慢慢会找到自己喜好的思维方式,所以一开始可以不用拘泥与形式。


用于课文梳理的气泡图

3.搞不清的同音字等用双气泡图

适合做同音字的双气泡图

女儿用了这个图形来分辨同音字,一直没有搞混过,很好用,也很简单,本身绘制图形就是一个很有乐趣的事情。

4.拓展知识面的桥型图

量词的复习

期末考试,学校发的复习资料往往是归类的,有些孩子会用错量词,用类比图来检测孩子量词的掌握情况很好玩,因为孩子们都特别努力的想多写几个量词,比比谁最厉害,于是完全无压力就复习完了。

同样,用这个来做错题集也不错,要是有同一类的错误,放在一起看看,想想,说不定就解决了一整类的问题。



Part5.搞不清这些个图形,可以先从要点图入手

“要点图”就是把你认为重要的信息分类归纳,特别适合绘本阅读时候进行,大家不妨和Thinking Map一起练习起来。

《敌人》要点图


《母鸡萝丝去散步》要点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