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了我会怀念你,这大概就是相遇的意义

文/景风



爱情是竹篮打水,友情是灯火葳蕤。

将人眼眉揉皱的是爱,令人不知何去何从的是爱,教人生死相许的还是爱。

如果再来一次偶遇,你还会不会选择遇见我?

如果再有一次选择,你还会不会这样对她说?

如果……

哦。没有如果了。

你来了,又走了。

你已经来过了。

1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疯狂地迷恋上一个唱歌软件。每天闲来无事就打开那个网站各个房间到处乱晃,听见唱歌符合自己口味的就加关注。时间久了就认识了一些兴趣相投的网友。

蓉儿和小可就是在那段时间认识的。

我们三个几乎同时相识。那些天像三剑客一般形影不离。每次上线必定先看看对方在不在,然后集中在一个房间唱歌玩。

小可是我们中唯一一个男生,声音有点沙哑,唱歌不赖,有颇多的粉丝。

有一天我们在房间耍的时候有个人一直在公屏辱骂小可,说一些很难听的话。

我这个人护短,见不得朋友被欺负,在公屏挺身而出维护小可,跟那个人大吵了一架。

后来又有几次这种情况,而我当时已经知道了事情原委。

小可之前因为失恋萎靡了好久,那个人的老婆相当于是他那段黑暗日子里的阳光,他非常感谢她,不过知她是有夫之妇,小可刻意拉着两人距离,那个男人不知道怎么知道了这件事,一直以为小可勾引他老婆,才发生了这种事。

我跟那个男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竟然无视我!于是我破口大骂你TM管不住自己媳妇还出来丢人现眼!

三次元跟二次元明显不同。谁也不知道网络另一端的人是圆是扁。大概突然开窍了,也觉得这事不太靠谱,那个男人没有再纠缠。

小可跟我说,风爷,我从来没想过你会帮我说话。我们毕竟认识不久,连蓉儿那天都沉默。

我说我觉得你不是那样的人,我相信你。

这件事以后,我跟小可走的越来越近。我的初恋走到了尽头,尽管我满心不甘愿,我还是说了分手。

那段日子痛苦不堪,日日看恐怖悬疑电影。国产电影一般都不恐怖。我问小可有没有恐怖电影推荐,他把他的百度云账号给了我,他说你自己看吧。

我打开一看,乖乖,真齐全。

我胆子其实并不大,只是心里压抑找个方式发泄。舍友不肯陪我看,我问小可可不可以陪我看,不用说话,让我知道那边有声音就好。他说没问题啊。于是我们两边放着一样的电影,一样的进度,开着qq通话看了《致命弯道》系列和其他一些电影。

而作为交换,我必须每天七点call他叫他起床。每次铃声都响完了也不挂掉的时候我就在想,猪都比他警觉点。

有空的时候我们就聊天。有时候他上班摸鱼我训他,我上课偷懒他训我。有不顺心的事我们互相给对方倒苦水,互相开导,鼓励。那时候我想,这大概就是“男闺蜜”的感觉了。

2

蓉儿察觉到我们三人之间的气氛渐渐变了,也不再每日都和我们两个在一起耍。结交了新朋友,玩得不亦乐乎。

暑假将至,我忙着期末考试,没有再频繁的上网,暑假时候又忙着打工,回来一起耍的时候竟然换了一副光景。

我看着房间里头像昵称都相当情侣的状况时,脑袋有点蒙。

在这个软件里,两个玩得好的伙伴是可以“结婚”的。自己P一张“结婚证”,两个人就可以称之为“夫妻”了。大概跟网游里的情缘差不多。当然,我这个脑袋是如何都理解不了这些二次元喊着“老公”“老婆”的人是怎么想的,我还一直纳闷他们将自己现实里的老公老婆至于何地呢。

这个时候他们两个还是照旧称呼对方,小可解释说那些小姑娘太烦人了,蓉儿是个挡箭牌。我看见房间里的确有不少人给小可刷礼物,心里顿时明了。

我和小可都是性子比较高傲的人。当最初相识的热情慢慢消退,很多事情就显现出来。我是个不会主动的人,时间久了小可也不再Q我,我们频繁而又莫名其妙陷入冷战。

每次我上线都能看见他和别人玩得很嗨,就好像小朋友被抢了玩具一般,他也不再属于我。我开始各个房间飘,又认识了一些新人。

我在公屏上插科打诨,言语颇为无赖,甚至还调戏帅哥。小可偶尔来看我,不说话,听完我唱歌就走。后来终于忍不住问我,“风爷,你怎么会变这样?!以前你从来不说这种放荡的话。”

是啊,以前我不是这个样子的,我好像只是想找点存在感。

3

从那以后,小可又来过几次,颇有点恨铁不成钢,随之任之的架势。而蓉儿就是我们之间的调和剂。我想若不是她,我跟小可早已陌路。

她这和事佬做了几次,颇有心得。两边讨好的事情我觉得自己做不来,蓉儿的形象在我心底一下子高大起来。我们又做了一段时间的三剑客。

是的,一段时间。三剑客的瓦解归功于这两位在我期末“历劫归来”后的一句“老公”上。我惊讶至极,难以想象这俩人是怎么在我眼皮子底下勾搭上的。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蓉儿说:“风爷,你还记得吗?我跟小可是一个地方的人。”

“所以你们面基了?”

“嗯。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就在一起了。”

“我的天,你让我缓缓。”

这一缓就是一个星期。待我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却又不得不忍痛做另一件事。

离朋友的男朋友远一点,这是每个人都应该懂的常识。离有女朋友的朋友远一点,这也是每个人都该懂的常识。

于是,我一下子失去了两个玩伴,百分之七十的朋友。

我在他们两人面前怒骂:“就算结婚了我也不给你们份子钱!”然后又骂“MD,要真是结婚了我该拿几份份子钱?我TM算娘家人还是婆家人?”蓉儿和小可在那边笑的欢快,他们说“你能来就好。”

小可是个唯老婆至上主义者,蓉儿是个感情霸道至极的人,除了她之外小可不能看其他女孩子一眼,连多说一句话都不可以。

我也不可以。

小可说:“风爷,蓉儿说不要跟你走太近,她会吃醋。”

小可和蓉儿的有意疏离,我看的出来。你们幸福就好啊。我无所谓。我不再频繁找他们玩,后来也有了自己的另一个圈子。

在网站晃荡了一年多,多少有点厌倦。我慢慢地淡出了那个圈子。也淡出了他们的视线。不刻意打听他们的事。

我以为大家是这样心照不宣。


4

原来他们过的并不好。

蓉儿是有夫之妇,甚至还有一个两岁大的儿子。

这些我一开始就知道。小可也是知道的。

他们在一起,那小可就是小三。我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只是对于已经陷进去的人,我说的话又有几分重呢。

爱情本就艰难。何况这是飞蛾扑火。

“蓉儿,你要给他一个堂堂正正的身份。”

“我知道。风爷,我会的。”

这是一个承诺。平凡又昂贵的承诺。

在相当于“卖女儿”的家庭里,蓉儿没有选择权。林商对蓉儿并不好。冷冷淡淡的不像夫妻。甚至有时候还会殴打蓉儿。可是蓉儿的父母却总是因为孩子选择性忽略这些。

女儿过得好不好好像并不重要,外孙好就好。

在这种情况下,说要见面,说要离婚,说要跟小可走。全部都是空话。

纠纠结结几个月。

蓉儿放不下父母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爽约。也不许小可前去。

他们每晚都开着语音通话。断了再连,断了再连。

“蓉儿,你明明答应过我,会先离婚。”

“对不起,风爷对不起!我知道我错了,可是我现在联系不上小可。你帮帮我。”

“怎么了?”

“我昨天提出离婚,林商不肯。他知道我跟小可的事了。他说要离婚不可能。还要强迫我。这些小可全听见了。然后我就联系不上他。我怕他做傻事啊。”

“哦。我去问问。”

“好,风爷你快去问。他一定不会无视你的。”

其实小可在线的,大概是不知道怎么对待蓉儿吧。

他说:“风爷,我好累。这俩月我白天上班,晚上和蓉儿通话,我怕她受欺负,每晚都不敢睡。蓉儿不肯离婚,被我逼到没办法才提了一下。可是那个人不同意。我要去她又不允许,不肯告诉我她家地址。我快要疯了!是不是死了就一了百了了?”

我被他突然说出的话惊到。“你一开始不就应该想到现在的情况了吗?事情闹到这种地步,错不全在蓉儿。如果她离不了婚,你要怎么自处?你可有想过,你们没有多少相处基础,以后若是磨合不了,你们又该如何?若是死能结束一切,你就给我死去吧!TMD你要死不要跟我说,我不会去救你!”

“她没错,是我错了!我要放了她,可是她又不肯让我放手。风爷,你说我该怎么办?我好累,蓉儿也好累。”

“累了就放手吧。蓉儿离不了婚,你们就没有明天。”

我突然有些记恨蓉儿。

原来私心里,我是把她当做小可的女朋友来看。先有小可,后有女朋友。

若不是她,小可怎么会成为现在这副德行。好像又回到我们没认识之前那个行尸走肉的小可。

我后来发现一个小可的小号,那上面记录的全都是他和蓉儿。开心的,快乐的,沮丧的,失望的。当真用情至此吗?断的了吗?

我还记得很久以前小可问我:风爷,你是个善良心软的人,如果我当初狠下心追你,你会不会和我在一起?

我说:不会。性格相近的人不适合谈恋爱。我们都这样骄傲。

感情之中一定要有一个人先低头,否则只会两败俱伤,这已经违背了爱情的意义。


5

我终于还是不知道他们最后的结果。因为后来我们都双删了。

和小可,和蓉儿。

他们完成了一场爱情或者婚外恋走掉,我继续我百无聊赖的人生。

这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或者说,这个世上,很多故事,都不完整。

像断臂维纳斯般的缺憾美。

我们终于还是做了彼此的过客。

遗憾吗?

绝对的。

可人世无常。该来的会来,该走的也留不住。

我从来不擅长挽留。

沈从文说过:你走,我不送你。你来,风里雨里我去接你。

我的朋友。无论你在哪,还是要好好生活的啊。

你就放下吧。

我一个人就可以好好记着我们仨。

或许,这就是相遇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娱自乐 Smile
    Smile_Joker阅读 179评论 0 1
  • 2017-12-7 一直想要坚持一件事 每天打开窗户 看到湛蓝的天空 便会无比着迷 自此 想要做一件事 每日都给天...
    曼曼咯阅读 303评论 0 0
  • 写在教师节!2017-09-09 暗香清影 暗香屋 文|暗香清影 近些年,似乎早已忘记了,每年的9月10日,还有这...
    暗香屋阅读 333评论 5 7
  • 以下问题均为webpack@1.x下总结 1. 版本兼容问题 webpack1.x版本一般都与1.x版本的插件匹配...
    LOVE小狼阅读 1,598评论 1 1
  • 初夏,富春江畔,延寿禅寺。 六月三十周五晚九点左右,赶到富阳东山山脚,穿过山脚村子,再走百米山路,到寺门。寺前一座...
    夏储墨阅读 1,4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