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往事】豆香四溢的故事

一年五一去临西看望姥姥,走在童年时常玩耍的巷陌里,心中总有往事被记起。路两旁的梧桐像是高大了许多,守在店门前的妇人却仍似旧时模样。不远处传来一声悠扬的叫卖声:“水豆腐热嘞!”一下将我又带回到二十多年前的日子里。

小时候住在姥姥家,每天都能听到这熟悉的叫卖声,姥姥总是牵了我的手,花两毛钱买上一板豆腐让我尝鲜。卖豆腐的大都推一架板车,新鲜的豆腐上面罩着干净的白布,眼看着软软烫烫的豆腐切成长条,被放置在一尺多长的竹板上,再快刀切成骨牌大小,口水就禁不住往外冒。这种托板豆腐讲究水汪,筋道,豆腐放在木板上,许多人不加任何作料,直接将嘴凑过去吃,吃到最后只留下豆香味久久不散。小小的我总是手捧竹板,让小贩在豆腐上撒了细细的白砂糖,小心翼翼吸吮着滑嫩爽口的甜豆腐,边吃边冲姥姥眉开眼笑着。

忆着儿时的往事,我走到卖豆腐的板车前,这是一位模样朴实的中年妇人,黑黑的面庞,笑眯眯望着我:“买点豆腐么?”

我看看车上似乎没有竹板,便问她:“现在还能吃‘托板豆腐’吗?”

她一下笑了起来:“能啊!一元钱,给你制一份?”看我点头,她从车上拿出一副竹板,用湿布擦拭干净,娴熟地将一条豆腐切成小块,我接过后有些迟疑:“怎么不撒白糖啊?”

她并不解释,而是问我:“你小时候也吃过这豆腐吗?”我点点头,她释然地笑了:“咱们小时候喝豆腐是放糖,现在喜欢这种吃法的人少了,也就不备白糖了。”

站在街边,我边吸吮着热腾腾的豆腐,一边和她聊着天,街边的桐花散发着幽幽的清香,似又回到了童年的光阴。

她说她在这里长大,又嫁在了这条街上,我不禁有些惊喜:“我小时候也经常住在这里,或许我们还一起做过游戏呢!”

她听我一口普通话,便问我是谁家的亲戚,我刚一说出,她便开心的叫道:“我们是本家亲戚呀!我叫小丽,你还记得我吗?”

恍然间我有了一丝模糊的印象,儿时的她总是梳着两只羊角辫,大我几岁,总爱腼腆地笑。我不禁也为这样的巧遇而兴奋着,想不到在这条久违的老街上,竟会以这种方式邂逅儿时的伙伴。

我们一同讲起以往的趣事和共同的伙伴,阳光温暖的照射,恰如我此刻的心境。直到目送她走远,我还沉浸在无比亲切的感怀与回味中。

因为距离,许多朋友渐渐变得生疏;由于疏远,亲情也逐渐淡为陌路。若不是她那嘹亮的叫卖声,我和她也终究会擦肩而过。

渐渐望不见她的背影,清新的豆香味还仍在口中丝丝萦绕。我暗暗在想,再来临西,我一定会在路边等她,陪她一起走长长的街,听她清脆的叫卖声与阵阵欢快的笑语。

作者▕ 碧螺

阿兰若素官网:www.alanruosu.cn

阿兰若素素食商城网站:www.alanruosu.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