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饭团分享文字记录整理

分享嘉宾:饭团

(一)文字整理:

陌上花开(8期冠军,9期营长)

(二)文字分享

Carrie(9期副营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期的各位馒头们,大家晚上好!我是饭团,非常感谢主持人老师的精彩开场,今天讲关于如何做一场高质量的工作,希望各位可以有所启发。

  刚才主持人已经非常详细的为我进行了介绍,那我也同时是坚持星球,南京星友会的会长,也是我们坚持星球第三期的学员,也是一位小馒头。 

    首先,先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背景介绍,刚才主持人老师有介绍过啊,我是一名乘务长,那可能会有小伙伴不禁有这样的疑问,乘务人员也需要进行工作汇报吗?我们大部分乘务人员只需要做好乘务工作就可以了,不需要进行一些额外的行政工作,但因为我是身兼地面服务主管这样的一个工作,因此一些职场上面的事宜也是对我的本职工作进行了一些挑战,还给我带来了一些难度,那今天也是给大家分享下我这一路走来的一些经历,一些教训。通过在这些教训中如何爬起来,如何成长起来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啊,现在这个时代早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人人都需要准确的传递信息,精准地表达自我,文字语言这样的自我表达工具也需要经过不断的练习才能真正的成为我们进阶职场的利器。罗振宇曾经也说过,职场或者说当代社会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表达能力。因为在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那他会去有两个能力,一个是写作的能力,第二个是演讲的能力。当然在我们今天的群里,各位大概都已经是具有了一定的演讲能力,那如何将演讲能力作为我们进阶职场的一个重要利器,如何做好公众表达,如何利用演讲,利用一种表达的一份能力去进阶,去完成我们的一个职场上的转换,在我们进行工作汇报的时候,如何给我们打下良好的一个进阶基础,就显得非常非常重要的。

    许多馒头群里的小伙伴很多都是来自于职场,有的是职场新人,有的已经在职场历练了一段时间,那我们所有的馒头们都是具有演讲能力的一群人,那在进行工作汇报的时候,大家会惧怕吗?好,大家一起思考这个问题,可能有的小伙伴说我的演讲是一流的,我可不怕做工作汇报,也有的小伙伴会说,虽然我的演讲能力挺好的,但为什么每次汇报的时候总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呢?我们都是来自于不同的职场,做着不同的工作,那时我们会需要面临同样的问题。 有时在大大小小的场合,我们可能会代表个人也可能会代表部门,甚至整个公司去做工作汇报,你的工作工作汇报会包括哪些内容呢?每一次汇报结束之后,你的领导和同事有没有自觉的就不起早来,并且为你拍案叫好了?你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明明工作做得很多,但是汇报的时候总是不知道从何说起,思维混乱,让底下的观众和听众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或者有的人,其实并没有做什么,而汇报做得好,领导都会觉得他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而且都是卓有成效的。 当然这两种都不是可取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所做的工作真实汇报出来,让它形成一个完整的思维模式,用我们最简单的方式呈现出来,并且让领导和同事明白你在做什么,得到他们的肯定,得到他们的支持,这个就体现出来我们的工作汇报能力,就是我们的职场未来。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一个段子,虽然有点恶搞,但是却非常现实,职场当中会word的不如会算excel的,会算excel的不如会做ppt,会做ppt的不如讲ppt的,会讲ppt的不如ppt汇报的。当然任何事情都是不可复制的,我们只有走出自己的路才可以找成功的方向。

    今天我也是就个人的一些经历给大家进行一个分享,希望大家可以多思考,如果有一些关键点可以多想一想,多输入多输出,最好是转化成自己的一个努力,并且不断培养,不断前进,向前一步,你会看到更广阔的天空。关于工作汇报,其实就是一个公众表达,饭团用自己的经历跟大家做一次分享;第二点就是自己总结了一个关于工作汇报的痛点导图;第三点就写关于我们工作汇报以后,还是有很多关键点需要我们关注的,并不是你完成了一个工作汇报以后就大功告成,可以回家,葛优躺啦。

    公众表达的经历可以跟两个词有关,第一个是演讲,第二个是坚持。大学时代的我读的是2+3专业,就是两年在国内,研究生是在国外读,大概这个关键的节点,我们是需要通过雅思考试。对于我个人而言,难度最大的就是里边儿的口语考试,相信很多的馒头们都听说过这个雅思考试啊,他是全英文的一个对话考试,就是一个老外的,考官回去问你问题,你需要用英文去完整地表达,这个对于我的难度就在于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英语,第二个是表达。为了提高自己的这两项技能,我拉着我们宿舍的另一个小伙伴一起进行一项活动,叫做浴室口语活动,每一次在晚上10点准备熄灯的时候,我们两个人就到女生的浴室里,那时候已经没有人了,让我们大声的英语进行对话朗读锻炼,两个人互相的提问,这个活动我们俩坚持了三个月,最终我们的英语口语成绩非常好。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我由一个懦弱的人,开口说中文都不敢说的女生,变成了一个一开口就说出一口流利英文的女王。

    到2006年我进入航空公司工作之前,我们要进行封闭式空乘类的学习,当时,我只会读书,性格还是比较内向的,所有的考试结束了以后,我们有一个小的毕业礼,非常非常的惊讶,我居然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一个理工科的女生和一群青春活力,大学开始就一直学空乘专业的这样一群漂亮女生,相比,我肯定在很多方面都是没有什么。 但是最终同学和老师还是把这个优秀学员的荣誉给了我,我的心情,非常非常的激动。我们班主任老师也是临时的邀请我进行一个获奖感言。在之前我也鲜有公众表达的这样的机会,我跟自己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一定要加油加油再加油,虽然非常的简短,但是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我第一次感觉到在公众场合之下,如果你有非常逻辑清晰,有一个非常好的气场,心情是那么那么的不一样,这也给了我非常大的信心和勇气,在新乘培训结束以后,我是你的进入了工作岗位。

    工作了一年半以后,我被调出来我们客舱服务部的机关核心部门业务科工作。每个月我们都会进行部门服务工作的一个汇报,这些汇报都是有我们业务科的科长亲自进行汇报,有一天发生了一些小的意外。在部门月讲评会前一天,我们科长临时接到要去外地出差的一个任务,他临走前一天发给我一个ppt,说你把这一个ppt在明天的会上念一下就可以了,而所有的我都已经写在上面了,我当时问领导我需不需要准备些什么?他说什么都不用准备,你直接讲就可以了,而当时我也是信心满满,因为我觉得我公众表达能力都还不错,就念一个话吧,其实非常简单,也不要把它当回事儿。第二天,所有领导还有分部的经理就去大会议室,在所有分部汇报完了以后,还将由最核心的部门业务科,由我所有的领导进行了一个工作的汇报,当时,我一打开ppt,上面全部都是文字,我对这些工作其实并不是非常的清楚,因为我手头上只可能负责简单的一小块,但是这个是各个口一个月的工作,我其实这根本就不知道,除了我可以把它们念完之外,还可以做些什么,那我就这样直接的把他给念了一遍,而当时念完以后越练越没有信心,因为我自己连里边的话我都读不清楚啊,这个可能也跟那个ppt制作有关系,我自己没有准备,自己没有看也是非常大的原因。 我们的部门领导就非常的生气,他说我感觉我没有带一个科室人员出来,我只像带了一个普通的乘务员出来开这个会,这两句话给我的打击非常非常的大,当时我非常的后悔,没有进行提前的准备,这个也给我一个非常大的教训,让我以后在所有的汇报中都认真对待,认真准备。 我的母亲也经常教育我说,在平常的工作中你可以低调做人,但只要有工作的汇报,你都需要会道出精彩,向前一步,把自己的特色全部展现出来。

    在这个阶段中,我沉下心来努力学习,把自己的一些劣势列出来,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看书,上课听汇报,总结出别的老师或者其他的同学同事,一些好的经验,在每一次的工作汇报中我都竭尽所能做到最好,不光是对工作的回报,更是对自己阶段性的学习成果的一个展示,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我的工作汇报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每一次汇报结束后,领导和同事都不禁的为我鼓掌,那我是怎么做到的?

    我给自己做了一个痛点导图,也分享给大家,那什么是痛点呢?我所理解的痛点就是关键点,我们只有把每一个痛点做好,才能够取得最终的精彩,在工作汇报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准备阶段,第二是收集阶段,第三个事汇报进行时阶段。在准备前,我们首先要了解我们的受众群体是哪些,是你的领导,还是你的平级,抑或是你的下属?第二个是达到的目的,在整个汇报中我们需要让我们的听众是了解我们的工作情况,还是让他们给我们予支持,或者是进行一个动员,让所有人都动起来,目的不同,我们所要准备的材料和我们的汇报重点都是不同的。第二个是材料收集阶段,我们需要哪些资料?是哪些用户可以给我们提供这些资料?那我们这些资料的粉丝也就是我们的受众是哪些?这些都需要你进行一个整理和总结,这边重点强调的一点就是要给你的用户,也就是提供资料的人一个(英文单词,没听清),不能因为他们不给我们资料,会影响我们最终的准备时间,接着就是要了解这些粉丝,也就是我们的受众,对这些资料敏不敏感,对他们的有没有作用,有的时候我们收集了一大堆资料,我们这些听众其实看都不看的,但是如果说像是我们有分数或者是每一次绩效上面的显示,让我们的这些听众或者粉丝就会非常非常的重视。说不定他们还会拍照,或者跟你要相关的资料呢!

    这边举一个例子,我曾经给我们公司的所有的乘务检察员上过一堂非常生动的课,乘务检查员都是一些公司的中高层领导,他们每次乘坐航班也许因为出差,也许因为个人休假,但是都会带有我们的检查任务,但需要给这一些人群进行各授课,当时,我就是靠着前面两个阶段给我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一开始我去了解了一下之前他们上课的一些内容,无外乎是一些乘务人员的服务上面的一些要点,比如说你的手势应该怎样,微笑应该怎样,跟旅客沟通的时候应该怎样怎样啊,我们都有非常明细的操作手册,但是对于非乘务专业的人来说,看着头就大了,他们能记住吗?显然不可能的,我就去想了一下,他们到底需要检查什么,他们可以给我们乘务员带来什么或者就是说通过他们的检查能提高什么。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就是乘务人员的服务真情,当时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个肯定,那这边也有一个关键的点,也是我接下来所需要说的汇报进行时其中的暖场,当是在正式开始汇报之前,我播放了一个全日空两三分钟的宣传短片,就是关于真情服务的,我的目的就非常的简单,当我们作为非专业的检查员上飞机检查的时候,应该把自己当做什么? 这是一个普通的乘客,一个普通的乘客,你能不能感受到乘务人员的工作真情?大家需要想一想,我们每一次在工作汇报中需要把大家你的听众带入怎样的一个场景中去呢?比如说检查员这个课程啊让我们把大家带入到一个充满了温情的客舱这样的一个场景中去,我们的基调奠定了以后,其实对我们的暖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接下来就是开场环节,如果说我们没有足够的准备时间,那你其他的内容什么的,只要是你做的工作或者你熟悉的领域都不难讲,关键的就是如何开场,开得好,我们的开场基调不用奠定得的别大,但是需要根据不同的工作汇报内容,拉近你我之间的关系,把他们你我共同目标去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就是控场环节,在汇报进行时,肯定会有人提出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这个时候也许我们听了以后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或者就说这个问题好像我没有思考过,还挺难回答的,那这个就跟我们演讲中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我们控住场面,稳定住自己的情绪,如果有疑问,可以在会后我们再私下进行一个解决和沟通。

    在整个场子是需要我们汇报人进行控制的,那你的情绪不能受到对方人员的影响,我们需要经常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那还有一种比较好的收场,就是把这个汇报,提到一个更高的一个层面,最后一个就是收场环节,我也听过很多的同事进行汇报,他们往往是这样说的,有的就是汇报汇报就没有了,说这就结束了啊,第二个就是虎头蛇尾,前面讲的非常好,后面也不知道,真的就没有了。所以有很多人往往会忽视了这一条会后的关键节点。因此获得,这三个关键点大家千万不要忘记了。比如说做阶段性的一个总结的时候,我们可以这样说,大概上一个阶段,我们大家所做的努力都是可以看得见的,遇见的问题我们要支持他,在下一个阶段中我们需要把这些问题单点突破:相信在我部和贵部的密切沟通和配合下,我们大家的一个良好互动下,一定可以完成我们的一个目标。这样的一个提高一个层次收场,可以让对方感觉到,我是参与者,并不是一个小粉丝,而是这个目标是需要我和汇报者共同完成的,我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让你的听众感觉到他们的价值感和存在感,并且愿意为你和你们共同的目标作出努力。

    好的,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案例,在2017年的8月初,我代表我们江苏公司在上海总部给所有的分子公司的领导,还有各个教员做了一场工作阶段性工作的汇报,其实在工作汇报结束以后,我们还需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就是信守承诺,比如说刚才我们在汇报的时候,我们答应说来这个事情,我回头在群里再发一下给大家,再复习一下,那这个你就一定要去完成;第二个就是沟通回复,对于一些需要其他部门协调的问题,我们需要进行一个沟通和确认,并且把沟通的结果回复提问的人员;第三个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就是你自己的复盘和改进,我们复盘又可以分为两点,第一个是自我的复盘,第二个是跟领导同事的复盘和沟通,你可以去问一下你的同事,今天我在工作汇报的时候所有点都讲清楚了吗?大家有没有听清楚,有没有疑问的地方,或者是跟领导沟通:今天的工作汇报,您看怎么样?我有没有什么遗漏的地方?如果在下一次汇报中我可以做哪些改进?这些都是可以进行复盘的那种,但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有一个切实的改进方案,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你下一次要改进的内容,你可以记在小本子上,在你完成下一次的工作汇报的时候,你可以先看一下,是不是都达到了。

    此次项目工作阶段性汇报结束以后,得到了总部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领导也在大小会议上提出了表扬,我所做的事情,就是今天在群里跟大家做的这些分享。

    最后还要跟大家分享一个小秘诀,就是建立好我们个人的气质形象,打造最有范儿的汇报气场,但如果要说起这一个小秘诀的话,那也是有非常非常多的学问,在之前的自我介绍中也有说到,我是个人形象礼仪培训管理师,希望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也可以跟大家做分享和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分享人:Carrie

作为职场女性,越来越觉得汇报工作比工作本身更重要,即使工作做的再好,不能很好的叙述具体的工作,会让领导觉得做的不够细致或者说压根没到位。不知道作为职场的你们有没有同感。

今天听了饭团老师的分享,让我再一次思考汇报工作报的到底是什么,下面简单用思维导图做了一下课程的大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个步骤,明显感觉到最欠缺的是最后一个版块,往往都是汇报结束就万事大吉,没有很好的做到一个复盘。这是我收获最大的,也对我未来的工作有了一个更新的思路,多问同事领导的感受,多听他们的反馈,不断的改进,不断的复盘,✌️我们说复杂事情简单做,简单事情用心做✌️这样不断改进汇报方式,结果必定会大不一样,也会让我们的领导对我们的工作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非常喜欢赞同饭团老师说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我们自己。愿我们的职场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感谢第九期馒头群的各位小伙伴今晚一个多小时的聆听,送给大家一句话,我们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向前一步,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祝各位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