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教我们的事

     提到潘金莲,大家都肯定觉得很了解,但是有一个问题你想过没有?为什么宋朝会出现潘金莲的形象?其他朝代难道没有出轨的吗?为啥潘金莲的形象这么深入人心呢?今天咱们就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上来看一下这个问题,看看潘金莲能告诉我们一些什么事。

1、宋朝之前各朝代的男人尚武

      其实在宋朝之前,社会的风气是非常推崇武术、侠之大意的,这从我们熟知的各种文人身上就能看出来。当时社会上混的老大啥的,基本上都是文武双全的。举一个大家都知道例子,咱们的至圣先师孔夫子,现在的影视剧里对他形象的描写,基本上是满头白发,人很瘦小甚至有点驼背。但这和真的孔子形象相却甚远,孔子父亲叔梁纥在鲁国是名副其实的武林高手,力能托举千斤闸门,孔子作为他的儿子遗传了他非常好的基因,据记载孔子身材高大异常,在鲁国是出名的“长人”,而且孔子推崇的六艺中,其中有两项就是射和御,这手艺放到当今就是射击和飚车。而且孔子在多个场合也表现过对自己这两项技能的自信,而且孔子可是一路要周游列国的,不会两下子怎么能在当时那么混乱的社会局面上生存下来。再举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人,我们的诗仙李白同学,李白的武功有多高呢,根据史书记载李白他“十五学剑术”“一射两虎穿”“少任侠,手刃数人”,就这风范杀数人可见功夫是不赖的,李白的师傅是当时公认的第一剑客裴旻,武功第二便是李白。你看百晓生的兵器排名谱,李寻欢都排到了第三。我们再来看看唐朝的边塞诗“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近来学走马,不弱并州儿”“酒后竞风采,三杯弄宝刀。杀人如剪草,剧孟同遨游。”可见当时的人那种大气磅礴,这才叫下马能饮酒,上马能杀人。

2、宋朝男人软弱

      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通过杯酒释兵权加强了中央集权,但是他还是不放心,本身武将出身的他现在对于武将有着深深的恐惧。所以宋朝一直实行的重文轻武的战略,比如中了状元就可以带大红花,骑大马游街,而武官的地位就要远远的低于文官,就连一代名将狄青,也备受文官的歧视。其实在宋朝也不乏文武双全的将领,像辛弃疾、岳飞这都算,但是你再看看他们的结果,辛弃疾被削去军权,永不录用,岳飞更彻底让他人勒死在风波亭。宋代民间流行的俗语是:“做人莫做军,做铁莫做针”。在宋代,将军们不管立了多大功勋,也难有文臣那样的风光。有人说,即使是率兵数十万,收复幽蓟十六州,也赶不上一个状元及第时的荣耀:“状元登第,虽将兵数十万,恢复幽蓟,逐强敌于穷漠,凯歌劳还,献捷太庙,其荣亦不可及矣。”(田况《儒林公议》)宋朝通过抑制武力让整个社会安定了,但是换来的就是这个民族安定性的削弱。虽然宋朝的GDP远远的高于旁边的蛮夷,但是军队缺乏战斗力,经过几次的血洗,最终只能南渡偏安一隅。

3、潘金莲应运而生

      上面两方面我们说了,男人在宋朝之后的变化,我们再来看看变化的结果,宋朝的男人没有了尚武精神,他们只能沉醉在案头,浅吟低唱的说着时代的故事。为什么唐朝恢弘大气的诗句特别多,而到了宋朝婉约的词提别多?其实说白了当时的词就是流行歌曲,大家都没事干就给流行歌曲填词。男人们体质越来越差,性格越来越细腻。如梁启超所说:“相尚以文雅,好为文词诗赋训话考据,以奇耗其材力,即有材武杰勇,亦闲置而无所用武,且以粗鲁莽悍见屏于上流社会之外。重文轻武之习既成,于是武事废坠,民气柔靡……奄奄如病夫,冉冉如弱女,温温如菩萨,敢敢如驯羊。审美方面也发生了变化,唐朝以前中国的国花是牡丹,大气、热烈、奔放,宋朝变成了“梅兰竹菊”低调、幽冷、含蓄。以前向往的都是快马弯刀的英雄,现在喜欢的都是肤白貌美的小鲜肉。既然男人不能对外勇武,只能对内隐忍,于是朱熹说了“存天理灭人欲”,提倡格物致知增加自己的修为。更愿意去管家里面的油盐酱醋,一亩三分地。这时候男人就开始不自信了,我的地能不能被别人占了啊?我的牛会不会被别人牵走啊?我媳妇能不能和别人跑了啊?于是开始制定各种严格的三从四德,三寸金莲都给你加上。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恐惧,人们才越容易想象出来,一个淫乱的、弑夫的潘金莲的形象。而且这样的形象也才能在大众中有这样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其实我们接受各种观念,想象的各种形象多少都会和你心中的恐惧是有关系的,我们怕死就选择相信“张悟本”之流的大师,我们怕上火我们就得喝王老吉。自信少了恐惧就多了,潘金莲形象的诞生告诉我们,与其想象别人,控制别人,不如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