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李慧珍》请你吃一颗占卜糖果

近期正在热播的《漂亮的李慧珍》是一部职场减压的轻喜剧。

剧中的李慧珍(迪丽热巴)与青梅竹马的白皓宇(盛一伦)多年后再次重逢,彼时的小公主因家庭变故成了一个外形邋遢,还头顶泡面头的女生。而昔日的小胖宇,已是国际时尚杂志的副主编,还成了慧珍的上司。有些自卑的慧珍让自己多年的密友夏乔(李溪芮)假扮自己,与皓宇见面。美丽善良却在爱情上不太顺利的夏乔面对皓宇的细心陪伴渐渐倾心。而慧珍面对冷面上司皓宇却屡遭刁难。在永恒杂志社,看似时常给她吃占卜糖果,缠着她、欺负她的林一木(张彬彬),却常常暗自帮她,渐渐喜欢上这个善良的女孩。

虽然面对不熟悉的工作领域、巨大的工作压力、还有时刻小心隐藏的真实身份,但也有夏乔的时尚知识补习,还有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她的暖男林一木(张彬彬)鼓励。她是否能通过刻苦努力成为她向往的最优秀员工,又是否能与儿时的好友再次相认。

“我是查理的天使啊”

这部剧的主线是爱与守候。青梅竹马的李慧珍和白皓宇多年后重逢,却依然记得当年的约定,依然能通过儿时的感觉辨别对方就在身边。

然而一个守候多年的承诺固然温暖,但一份自始至终的陪伴也很难得,这一份温暖来自林一木。

和一木初见时的慧珍邋遢地把冰淇淋滴到一木的摩托车上,后来她手忙脚乱地在编辑部帮忙还丢了外卖、刮了服装,她在烧烤摊上喝醉酒在他面前又哭又闹、不让点那十个鸡皮却不顾形象吃得比谁都起劲,她答应请一木吃饭却只请吃了泡面。慧珍真诚却憨憨傻傻的样子不够淑女、泡面头和邋遢的衣服也不够精致,但她的身影依然驻进了一个人心中。

一木不问缘由,就知道慧珍送副主编去错机场另有缘由,她擅离职守而刮坏衣服一定另有隐情。因为他眼中的慧珍是一个把工作牌看得那么珍贵的人,是一个为了帮助老奶奶回家而不小心丢了外卖的人,是一个哪怕别人让她帮忙甚至加班也毫无怨言的人,也是一个因为自己失去“妹妹”而甘愿认自己做哥哥的女孩。

她不够漂亮、不够聪明,但是她很善良,会一丝不苟的工作,也会认认真真守候承诺。一木被她吸引,默默守候在她身边,甘愿陪伴,也愿意为她的快乐帮她与皓宇相认,找到她的幸福。

即使没有白皓宇这样的青梅竹马,即使不漂亮不聪明,甚至顶着泡面头带着满脸雀斑,也一定会遇到林一木这样的守候者。要相信,即使你是童话里的配角,也总有一个人能看到你的真诚和善良,然后插科打诨地缠着你请客吃饭,欺负你让你吃占卜糖果,但也在大家忙到没空吃饭时惦记着给你泡一碗泡面。

歪着脑袋跟你说“我是查理的天使啊”。

职场化蝶

除了浪漫、曲折的爱情线,这还是一部标榜职场减压的轻喜剧。播出至今,李慧珍已经从一个带着“工作三个月公司倒闭”魔咒的女孩成了一个编辑部不可或缺的实习生。

回顾来到永恒杂志社之初,她在后勤部傻傻贴海报的样子,在编辑部翻译文章、甚至取快递、买外卖的样子。如今的她已经可以想出以“童话中配角”为主题的金点子。

然而这一切可不是童话一般来的那么轻松,甚至于光有努力还不够。

刚到后勤部的她抢着做脏活累活,在编辑部时,她全心全意倾听同事的诉求,愿意跑到全上海的饭店买来不一样的盒饭,甚至在离开杂志社的一段时间里,她在甜品店抢着修马桶,可见其努力程度。但这样的她在编辑部还时常被说不够努力。

慧珍的好闺蜜夏乔一语道破:“你进了编辑部以后,有看过他们的杂志么,哪怕一眼。你都没有去尝试着,了解他们的领域。”

慧珍的努力一直是后勤部的努力方式,她任劳任怨,苦活累活抢着做,可是编辑部却看不到她的努力,因为他们需要的不是打杂小妹,而是独当一面的记者或是编辑。

其实我们也常常陷入到“慧珍式”的自以为很努力,我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努力,甚至于不曾了解职场上公司需要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所以我们的努力常常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常常事倍功半,甚至于被认为是不够努力。

所以除了一头扎进努力这锅鸡汤,更要用心,找对方向。在夏乔的帮助下,慧珍从头补起时尚知识,下班后在图书馆充电,整理出厚本的笔记。再后来,她可以听懂会议内容,开始和同事有共同话题,能提出有见地的策划方案,甚至改变自己的邋遢形象更加有“永恒范儿”。

这样有方向的努力才更有价值。

不是每个人都有能等待十几年的青梅竹马,相伴十几年的闺蜜,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对时尚灵敏的嗅觉和天赋,但是我们是有可能因为努力而从不起眼的后勤部调到耀眼的编辑部的,有可能遇到慧眼识人的朱英姐,也可能因为真诚善良而遇到支持、陪伴我们的林一木。


胡夏的那首《你好灰姑娘》是这部电视剧的主题曲。即使相貌不太出众,没有很好的家庭背景,不是太过聪明,但是活得漂亮我们都做得到,愿每一个努力生活的我们都活得漂亮。

生活就像那一盒占卜糖果,哪怕是同样的颜色也可能是不同的味道,体验了才知道,这大概是生活的魅力。

嗯,也许这一次是草莓味~


文:郭京

感谢与你相遇

莫逆于心,相视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