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总结 | 远程医疗会诊

项目介绍

1.背景

近年来,国家卫计委发文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对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提出了很多的修改意见。而远程医疗会诊作为远程医疗服务的一部分,就率先被提上修改议程。

2.解释

远程医疗服务是一方医疗机构(以下简称邀请方)邀请其他医疗机构(以下简称受邀方),运用通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本医疗机构诊疗患者提供技术支持的医疗活动。

3.限制

远程医疗服务具有明确的管理规范,所以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标准和技术规范。

4.挑战及目标

所以对于我们设计工作的挑战就是,需要在技术规范的前提下,遵守现有会诊流程规范,找到优化体验的途径,取代医疗体系下原有的远程医疗服务。此项目用“带着镣铐跳舞”来形容设计师的工作,也就一点都不为过了。

研究过程

1.用户画像

由于远程医疗会诊中涉及到4种人物角色(申请医生、机构管理员、会诊专家、审核专家),并且每个角色的目标动机和行为差异巨大,同时团队成员对于每个角色的理解也有很大差异,所以我们选择了用户画像作为我们用户研究的切入点。

通过调查和主动倾听两种方式收集4个角色的相关信息,由于资源条件的限制,采集样本比较小,所以人物原型还需要不断完善。


2.用户故事地图

由于无论是收集到的资料还是通过查阅卫计委发布的远程医疗会诊的建设方案,都不足以建立起我们对于整个远程医疗会诊的整体流程的把控以及细节的梳理。我们需要用户体验故事来帮助团队建立起共识,同时通过讨论能够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还原场景、发现痛点。

产品定义

我们在这个环节,我们主要关注用户的目标和产品能解决用户哪些问题,所以用户画像在这个环节中也就凸显了价值。

骨干故事

在这个环节,我们不断探讨整个远程医疗会诊的流程,最后形成故事性的描述,然后将故事分成整块的步骤,尽量完整但不涉及细节。

拆分故事

在这个环节,我们对于每个步骤进行细化,拆分成明确的任务,同时讨论用户有没有更好的选择以及出了问题该如何处理。

沟通确认

在这个环节,我们对于分拆的步骤进行优先级排序,对于不重要的步骤暂时排除出这次的版本计划。

讨论过程不做展示,展示最终结果。


3.信息架构

远程医疗会诊流程,主要是围绕着4个角色对于申请单的操作而进行的,所以申请单的状态就是整个信息架构的核心所在。每个角色根据会诊单的状态进行操作。


页面框架

1.首页布局

我们团队用之前定义好的组件化管理工具,对于页面进行了快速布局。首页布局总体分为左右部分,左边为导航,右侧为内容区域。左侧导航主要由申请会诊的入口和会诊单的状态所组成,由于申请会诊这个操作是申请医生这个角色的核心需求,所以我们需要将入口放在导航上,让申请医生能够在每个页面都能进入申请会诊流程。右侧主要由申请医生的待办事项和会诊统计构成。

方案A—头像&待办事项

待办事项区域由申请医生的头像信息和待办事项入口构成。

优:凸显医生个人专属待办事项操作台;

劣:待办事项不够突出;

方案B—待办事项

待办事项区域只展示待办事项,并且模块化。

优:待办事项入口明确,角色能快速找到自己的工作入口;

劣:很容易造成页面死板;

最后我们选择了方案B,因为作为第一个版本,我们还是更希望能帮助用户快速建立使用习惯,所以页面需要更加干净利落,而用户情感体验优化的工作可以作为日后不断迭代的一部分。



2.核心页面

远程医疗会诊服务中最核心的场景便是视频会诊,在此场景中白板作为最核心的功能,相对而言,视频的功能就弱化一些。但我们依然支持视频的全屏展开,方便用户利用视频的空间进行会诊资料的展示。同时聊天室功能作为补充,可以进行文字对话以及相关电子资料的传阅。



总结与反思

1.在这个项目中,我们致力于为医生群体打造可用性和易用性更强的远程会诊服务。无论是对于申请医生这个角色的申请会诊流程的优化,还是各个医生角色的远程视频会诊的体验优化,我们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2.但是我们依然有许多需要反思和优化的点,出于对行业背景的一知半解,我们的用户研究还不够完善,虽然能帮助团队更好的达成统一的目标,但是如何运用用户研究更好的推动设计决策,还需要不断实践。

3.由于第一个版本,很多开发成本的限制,我们对于各个角色的用户界面并没有做太多差异化处理。但其实每个角色都有自己需要去关注的任务和使用动机,更好的以“用户价值”为核心是我们日后迭代中,最需要关注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诅咒是一种特殊的语言,法老的诅咒不同于一般的诅咒,一是法老的社会地位决定了他的诅咒带有更高的能量。二是相信诅咒的人...
    觉悟道阅读 437评论 0 0
  • “诶,小粒,我们来做吧。” 室内灯光黄晕,温暖暧昧,眼前人眉清目秀嘴唇微勾,灯光下睫毛如翼撩人心弦。 米粒在这暧昧...
    寄阳光下阅读 416评论 0 0
  • 这几天持续火爆的舆论,又双叒叕让薛之谦“红”了一把。 不追星但之前坦诚欣赏他的不正经姐不停地看手机刷微博查热搜,生...
    二观世界阅读 659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