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三国之蜀汉奇人

之前曾经为大家讲述过野史笔记中记载的三国时期的吴地传说,本次介绍其中与蜀汉有关的故事记载。

不同于吴国,蜀汉主要以人物为主。

再次声明,下文中提及的故事均来自野史笔迹,不足为信,各位看过一笑置之即可。

玉美人甘氏

给刘备做妻子是件高风险的事情。从史书中“四失妻子”,“数丧嫡室”以及其他相关记载来看,刘备丢掉的老婆至少有两位以上(而且应该远远多于两位)。因此,从小沛开始便追随刘备并最终成为昭烈皇后的甘夫人绝对是一个幸运儿。

根据《拾遗记》中的记载,甘夫人出身小沛的平民人家。虽然身份低微,却有看相之人说她日后一定会富贵,可以成为六宫之主。

当然,如果甘夫人真有书中所说的那般奇异的话,恐怕是个人都能看出她将来会富贵。

据说甘夫人十八岁的时候,已经出落得花容月貌,妩媚而又妖艳。只是这样自然不能算奇异,甘夫人的特别的之处在于其肌肤异常洁白。这种白不是毫无血色的惨白,而是光滑温润,给人以细腻柔软之感,就好像白玉一般。

刘备曾将她召入纱帐之中,自己站在屋外向房间内望去,就如同看到了月光下的白雪一样,可见其皮肤之洁白与光滑,竟然达到了可以反射光照的程度。

有这样一个玉美人老婆还不算,后来有人献给刘备一个三尺高的(大约70厘米左右),由真正的白玉雕刻而成的玉人。甘夫人的肤质外观上与玉人一模一样,竟然让见到两者的人全都难以分辨。刘备将玉人放在身后,从此白天和手下议论政事,晚上则怀抱甘氏把玩玉人。

白玉一般的甘夫人和白玉制成的玉人,有它们在,估计刘备晚上可能都不需要点灯了。

刘备的其他宠妾们对此十分嫉妒,不光嫉妒甘夫人,也嫉妒那尊玉人。曾经有人劝说过刘备不可玩物丧志,但刘备却说:“都说玉之宝贵如同君子之德,且此物为人形,有如君子,把玩它有何不可!”

见此情形,甘夫人也有了毁坏玉人之意。她对刘备说:“当初子罕不贪恋美玉,因此被《春秋》大加赞赏。如今魏与吴尚在,怎能玩弄如此奇异之物!荒淫祸乱会引发猜疑,请您今后不要再玩弄此物!”刘备闻听后立刻撤去玉人,也不再宠溺那些爱妾。此事传扬出去后,当时的君子都称颂甘夫人的智慧。

麋竺与大火

麋竺是刘备手下重臣。他是徐州富商,后在陶谦手下任职,陶谦去世后力劝刘备入主徐州,并在吕布袭取徐州后拿出自己的财产和亲生妹妹资助刘备,同时拒绝曹操的招募,一路跟随刘备直到成都。

而《搜神记》和《拾遗记》中不约而同地记载了麋竺家中大火的故事,但版本各有不同。

《搜神记》中的记载曾经被裴松之写进其为《三国志》所作注解当中。说麋竺某次从洛阳归来,在离家数十里的地方见到一个美丽的妇人站在路边请求搭车。麋竺载着她走了二十多里后,妇人离车告别,临走时对他说:“感谢您的搭载,实不相瞒,我是上天派来的使者,这次是接受任务准备去东海烧麋竺的家。”

麋竺闻听赶忙向妇人求情。妇人说:“有命在身,不烧是不行的。这样吧,你快点走,我慢些行,大火一定会在今天中午发生。”麋竺赶忙急行回家,将家中财物全部转移,中午果然发生了大火。

这段故事有些莫名其妙,上天的使者为何要需要搭车,搭车为何不直接到目的地而要在二十里后又下车,这也只能解释为这位上天的使者不愿意伤害好人,所以特地对麋竺考察一番了。

除了大火之外,《拾遗记》中的记载则完全是另外一个故事,而且这个故事颇有些《聊斋》的味道。

《拾遗记》中所记载的麋竺,其商业能力更为夸张,每日的利润以亿万计算,家中的财物可以与帝王之家比拟,光是存放宝物的仓库就有一千多间。

他家中的马厩旁边有一座古冢,有一具尸体趴在里面。一天夜里,麋竺听到了啼哭之声,就在他寻找声音所在之时,一个女人突然出现在他面前。

那个女人背对着麋竺,上身袒露,哭着对麋竺说:“妾本葬于此地,西汉末年坟墓被赤眉军盗掘,撬开了棺木,剥去了衣裳,使妾身躺在这里二百多年无法见人。现在请求将军将妾重新埋葬,并为妾找件衣服遮身。”

麋竺答应了她的请求,命令手下为其打造棺椁,同时用青布裁成衣服为其穿上,重新安葬在古冢之中并进行了祭拜。

一年以后,麋竺在路上又见到了那个女人。她身上穿着青布衣裳,送给麋竺一根九尺长的青芦杖,对他说:“你的家财能够支持一世,但会遭遇火灾,为了报答赠衣之恩,特将此物相送。”

自从麋竺将杖带回家后,邻居们经常能看见他的家中有龙蛇形状的青气缭绕。他们将此事告诉麋竺后,感到奇怪的麋竺找来家中下人询问,才知道那根青杖时常会自行从门中出入。麋竺生性迷信,下人们如果说了什么不吉利的话便会遭受刑罚,因此下人们才不敢将此事报告给他。

麋竺家中的财宝堆积如山,不可计算。他将硕大的珠子盛放在盆和瓶中,摆满整个外人无法得见的庭院中,称其为“宝庭”。

得到青杖之后数日,忽然一群青衣童子来到麋竺家中对他说:“麋竺家中本该发生火灾,财宝只能剩下的不足万分之一。但好在你曾收敛枯骨,天道不会辜负你的德行,因此我们特来为你灭火,让你不至于家财尽失,从今以后也要加强防备!”

麋竺于是在他的宝庭周围挖掘了防火沟渠。没过几天,火灾却从庭院内发生,将他的宝物烧毁了十分之一,都是一些易燃之物。火势正盛之时,那群青衣童子前来,只见一团青气如云一般将火盖住,大火迅速熄灭。

灭火后,童子又告诉麋竺应当多豢养一些鹳类鸟,因为它们喜欢在巢中蓄水,因此可以避火。

麋竺的家人便收集了上千只池鹭饲养在沟渠中,但麋竺却感叹道:“人一生的财运是有限定的,超越了范围便会成为祸害。”于是便拿出巨款资助刘备,光是黄金就用了一亿金, 华丽的毡毯放在一起可以堆成山,骏马上万匹。到蜀汉灭亡之后,麋竺失去了所有,最后含恨而死。

即便抛开其中的鬼怪情节,这个故事依旧有明显的漏洞。根据《三国志》记载,麋竺在糜芳叛变后不久便因惭愧而重病,之后便与世长辞,而蜀汉灭亡已经是40几年以后的事情了,而且从年龄上来说可能性也不大。

这两个有关麋竺故事虽然荒诞不经,却可以反应出当时社会对于商人的看法。两个故事都没有说明麋竺有过什么恶行,但上天却都想毁掉他的财产,之所以逃过一劫也是因为他做出善举,可见当时的人们认为商人都是奸滑之徒,他们的财产都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得的,理应被销毁。

周群遇白猿

周群是三国时期的星象学家,曾经在刘璋和刘备的朝中任职。

古时观察星象主要是为了占卜吉凶,天象只是占卜术中的一类,周群实际精通的是“算术”,也就是占卜预言之术。

根据《三国志》中的记载,周群曾经对刘表失荆州、益州凉州等地易主、汉献帝退位以及汉中之战做出过比较准确的预言,据说他还准确预言了许多其他的事情。

传说周群有一次进山采药,见到一只白猿从陡峭的山峰上爬下来,站在周群对面。周群抽出随身佩戴的书刀(用来修改竹简文字的刀)向白猿丢去,白猿立刻化身为一位老者,手中拿着一块八尺长的玉版。所谓玉版是刻有文字的玉片。

老者将玉版送给周群,周群问:“先生是何年所生?”老者答:“老了,记不清了。只记得人们从轩辕黄帝时开始学习历数,黄帝的大臣风后、容成的历数是由我教授的;颛顼时开始根据日月星辰考定运数,但仍旧有很多差异;春秋之时,有子韦、子野、裨灶之流,预测权谋方面虽然灵验,但并未能得其要领。后来世代更迭频繁,便记不住了,只知道汉时有个洛下闳很有造诣。”

听了老者的话后,周群信服不已,从此更加钻研算术,他将历年的运势放入图纬之中,计算出蜀汉将要灭亡,第二年便逃奔了吴国。

虽然《拾遗记》中多记载一些神怪传闻之事,但白猿的故事就连作者本人都觉得荒诞,认为这个故事是越人(当时南方的少数民族)编造的。究其原因,或许是作者觉得上古的历法是由一只猴子传授的这个说法有辱先贤吧。

但周群的故事本身也是有问题的。蜀汉的本土士人在刘璋和刘备时代多受到打压,因此都心向魏国。周群身为本地士族,即便算出蜀汉灭亡也没理由逃往当时形势极度不稳的孙吴去,而且既然他算得出蜀汉会灭亡,难道就算不出孙吴也命不久矣吗?

其他

除此之外,一部成书于南朝刘宋时期的《异苑》中还曾提及,蜀郡临邛县有一口火井,汉室兴隆之际井中火焰旺盛,到桓帝和灵帝朝火势开始减弱,诸葛亮去视察时火焰却变得更加猛烈,但到了后主景燿年间,一个人丢进蜡烛便将火焰熄灭,不久蜀汉便被曹魏吞并了。

临邛县即今天的四川省邛崃市,当地确实有一个火井命名的古镇。所谓火井其实是天然气从地下涌出,遇雷电形起火后形成,之所以时盛时衰应该是地下天然气流动的缘故。但《异苑》的这种说法,也说明了在南朝刘宋时期,大家已经视蜀汉政权为正统了。

以上是关于三国时期的蜀汉传说。吴蜀两地在三国时代都属于偏远地区,而位于中原地区的曹魏自然会有更多更加精彩的传说和故事,今后将为您继续讲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