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土楼

在家闭关两年,每天心都在往外飞。

终于争取来一个假期,立马就跑出来了。

我来的地方,长这样:

从一个石头窗向外窥视

白墙黛瓦的小屋子,错落有致地排列在视野里。

摄于《云水谣》拍摄基地

美得一塌糊涂。

摄于路旁


摄于某棵大榕树下

碧水蓝天的小村落,水里两团雪白,定睛一看,哇,竟是鸭子。

绵延的青草和小山

随手一拍都是景。

嗯,目的地是土楼,在福建漳州的靖安。

承启楼

从外向内看,像是一座萌萌的憨厚的碉堡。

土楼里依然住着居民,包括号称亚洲最大土楼的承启楼。在我拍摄土楼内部阶梯的时候,有个胖胖的大叔直接绕过我,一级一级地上楼去了。一脚一脚,咚咚咚咚,大概走到楼顶去了。

一米宽的木梯

游客并不被允许上楼,怕土楼遭到损坏,也怕吵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

清澈的水井

中午十一二点,土楼中部的一圈小房间里冒起炊烟,哧溜作响,极香。

水井清澈见底,可以喝,也作为家家户户的主要饮用水。

不过,依然住在这里的大多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安土重迁,不愿意搬出来。

从内部窥视承启楼

就拿承启楼来举例。一共四层楼,一层作灶房,二层作粮仓,三层四层作卧房,共居住400余人,60多户。开为景区后,一层仍是灶房,不过设在内圈,外圈则全部开成商铺,卖茶卖手工艺品。

图片来自网络

据说,承启楼是《大鱼海棠》的取景地之一。

很多摄影爱好者跑到这里来取景,从楼顶往下拍,看起来蔚为壮观。

外国游客和奔跑的小孩

在楼内随处走走,满眼的古色古香。

每家每户钱都有工工整整的对联,匠心独运,文采飞扬。

随处摘两句:

“鸿运长行人财旺,富贵平安福满堂。横批:五福临门。”

“八方财宝进门庭,四面贵人相照应。横批:一帆风顺。”

“财多财旺财广进,福地福家福临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手往墙边一拍,都是小清新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墙角的绿植,肆意地葱笼着。宽大的叶子旁,摆了把小椅子,可以想象的到,当旅客散去,白日依山时,老爷爷那把蒲扇坐在小椅子上摇啊摇,等着晚饭上桌和家人共享的温馨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些与众不同的水果,比如红色的香蕉,外表看起来和海南的小香蕉一样小,不过皮是红色的,据说味道和普通的香蕉差不多。

还有一种超级迷你的凤梨,和拳头一般大小,到处都卖,十块钱3个。

我嫌拿着重,不方便行走,没买。

一般都是当地的老婆婆在卖。当地人真的非常勤奋,到处可以看到满面皱纹的老婆婆在路边售卖水果、冰棍、芭乐果汁、烧仙草,毒日当空,老婆婆脸晒的黑黑的,十分辛苦。实在又渴又累,就打一口烧仙草自己喝,然后继续和颜悦色地招徕着形色匆匆的游客。

她们的生意不一定好,我无从知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点里兜售的工艺品大多类似:木雕、棉麻织品、彩色小挂件等。

木雕比如餐垫,小火车小水盘的玩具,土楼模型摆件等,不过都大同小异,并不算十分特别。

木头餐垫

如果是一个人旅行,最好带着自拍杆去。

文艺青年专景

比如上面这张景,如果不好好拍一张,多可惜。


标注: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断更后重生第2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