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颠屁颠过了瑞芳考试

我有不少芳疗书籍,拿起这本,放下那本,云里雾里,又是懒人,到后来连翻书和看书都觉得麻烦。

兴致高昂的时候,捣鼓精油DIY,像是做肥皂,做面霜,做乳液,调调油,一通随心混后,深觉不得其法。

于是,在翻了各种公众号,入了几个芳疗群,试听了各种免费课程以后,选定了据说不怎么好考的瑞士芳疗。我想老师的负责悉心比证书要重要,我看中肯园的招牌

回头看来,深深为自己感到自豪。三十岁,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做到了!

这一年,充实中带着辛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成就感无可代替。闲来无事,总结了考试经验,无非“认真”二字。


STEP ONE:相信自己。

瑞士芳疗的课上,总有许多大神,第一堂课的时候,也许会遇到很多法芳、德芳,去过香港芳疗课,上过花精课懂得星盘拥有各种个案经历的同班同学,也会遇到淘宝店铺的大神。心里打鼓嘛,非常啊!

当自己和别人比,经历就像是白纸一样简单时怎么办?

只看自己,相信自己。

一旦开始学习,一枚小白吸收的知识量和进步是飞跃式的。泰然处之,恭喜,成功第一步的脚印稳稳当当。

STEP TWO:学会看书。

考试前就知道没有范围,所以不抱任何侥幸心理,老老实实作了把知识塞进脑子里的打算。白天要工作,记性也不如年纪轻的人,那么,怎么背四本书?

瑞士芳疗分成四册,四次课程上完,四本书基本过了一遍。自认为不聪明,所以只能笨鸟先飞。

先过一遍上课的历程,看看四本书的脉络:

第一册:精油的基本须知、用法禁忌和基本用油(精油+植物油)

第一次上完课后最空闲,所以假如有油,尝试用油。第一册是各种基础知识、常用精油和植物油(尤其是植物油),必须好好掌握。

第二册:芳香分子的化学类型和结构

化学结构不是参照的唯一标准,但却是在背诵126个精油时的“好帮手”。我是文科生,从小化学白痴一枚,有机化学更是一塌糊涂,就跟外星语言一样。但初阶学习,不一定要明白物质如何反应。细细读,这几页书介绍了酚、酮、倍半萜酮……之所以晦涩难懂,是因为面对陌生事物,第一印象的判定就好似无法越过的高山一般。所以第二册后,我找了一些课外书籍搭配录音来重新温习书上的内容。根据化学结构的特性,总结相同和不同点,不断地重复理解记忆。

第三次上课的时候,因为看书进度缓慢,又走入了误区(忽略了考试的范围是教材,有点跑偏),复习的化学结构还不到一半。但上课时老师帮助大家温故知识的提问我有五成能够答上来了,有点小高兴。

如果第二次上完课后的两个月就能直接把化学结构的基本知识点都熟背下来,那在第三次上课以后就可以开始复习单方精油了,能节省很多时间。

第三册:嗅觉、香调和手作

精油的最终都是要运用的,所以无论是按摩照护、糖浆、乳霜和油膏都是运用的形式,在个案中都会被用到。知道了怎么用的剂量以后,这个期间,我依然只看化学结构。忽略了嗅觉心理学和香调,考试还真的考到了!

第四次上课的时候,明显觉得书没白看。

第四册:生理系统附有配方。

上完第四册课后,其实是最忙乱的,二个月以后是阶段考试,所以除了生理系统外还有其他的东西都需要一股脑塞进脑袋。没有那么多时间,怎么办?!我扫了遍生理现象以后,就把精力放在配方上了。回过头看,生理现象和配方部分是重中之重!


STEP THREE:骨头要一点点啃

知识盲区

化学我一窍不通>精油我肯定不知道100多个更别提他们的属性>生理系统我也不知道>配方也不能算会。

排定计划

先看化学结构入手;再看植物油+单方精油(同时背诵拉丁学名);再看生理系统和配方,结合其他基本知识。

时间

尽可能提前。化学结构穿插在几次上课间歇顺完,植物油和单方精油的高强度背诵最迟得在最后一次上课完毕后就开始。


STEP FOUR:不偷懒

四本书的大头:植物油和单方精油。精油的中文名、拉丁名、化学成分、特性、对症和使用禁忌,都复习了一遍。每天三个,定期复习。植物油的拉丁学名和特性也需要知道,我的时间不够,植物油做到了解特性,认得出名字。精油的拉丁学名是每个都要记住的,我做了植物油和精油的单词卡片。

考试前,起码每个单方要顺过1-2遍。植物油并不多,而且大家对植物油也熟悉。


STEP FIVE:技巧

考前一个月左右,助教组织了一次复习课,由前几届高分的学姐分享复习方法。籍由这次复习,检视了我自己的思路。学姐是有医学背景的人,因为我们的知识背景不同,方法和重点也不同。看看高分同学复习的思路,补缺自己复习时遗漏的要点。

初阶学习最头疼的就是个案题目(瑞士芳疗是需要照护到全家人的),所以观察老师的配方是学习和考试的好办法。但如果你对植物油和精油完全不了解,那看起来确实有点困难。只有掌握了基础,才能在第四册的各大系统配方里摸出一点基本的门道。

也可以算是考试的一点小技巧吧!可以上考场了!


尾声

看起来很复杂,其实不难,毅力和恒心,如果你有,那么过关就在朝你招手。

人的记忆,死背不如实践。老师提倡向别人叙述的记忆方法的大前提其实还是需要“知道”。“知道”是“死背”的进阶,“运用”是“知道”的终极目标。所以,考试并不意味着终结,而是鞭策着对阶段进行的检验和回顾。

在芳疗路上,我推开了门,开始慢慢行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