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与白玫瑰——读《乱世佳人》

女孩子们最熟悉的名著作品当属玛格丽特·米切尔的《乱世佳人》(亦译作《飘》)。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描写了两段迥异的爱情和两个女人的一生。

一开始被斯嘉丽·奥哈拉的火热和坚毅所吸引,她如此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爱情和生活,尽管一次次挫败,尽管众多的压力无情的吞噬希望,她总是坚定的迎头而上,绝不放弃。玫兰妮·汉米尔顿初出场给人的印象极淡,一个温柔而孱弱的传统女子,纯真而善良,她仿佛一个影子,飘荡在斯嘉丽的周围,对她改观是从火烧亚特兰大开始,才生完孩子的她苍白着脸却一声不吭的任由瑞特·巴特勒抱到破旧的板车上,在那火光冲天却暗黑无边的夜里,她全心信赖着斯嘉丽;在破败的塔拉庄园,只有她一直支持着斯嘉丽,在斯嘉丽被迫枪杀闯入庄园的散兵游勇时,她穿着单衣,拖着沉重的军刀,站在楼梯转角,眉目严肃,仿佛一头强悍的雌狮,要与任何欺负斯嘉丽的人拼死搏斗。当时的斯嘉丽在内心嘲笑着玫兰妮,而多年后,她才知道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对自己多么的爱护,这个小嫂子和情敌对自己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斯嘉丽和玫兰妮似乎站在两个极端,一个如火般炽烈,一个似水样柔情;一个奔放、任性、倔强,一个内敛、随和、宽容,但反复阅读之后,却觉得这两个女人是如此的想象,她们同样都是带刺的玫瑰,只是一朵鲜红,一朵纯白。她们总是勇往直前,不怯于世俗的眼光和评判,她们就像柔韧的野草,在世间的风霜雨雪下生机勃勃。

相对于斯嘉丽外露的彪悍和顽强,玫兰妮的坚韧似水一般无痕迹却更有力量,她仿佛是上帝特意赐给斯嘉丽的知己,在斯嘉丽和其他人之间建起了一座桥梁,她尊重传统,却又不同于那些固守成规的传统女子,她欣赏斯嘉丽的野性和热情,清楚的知道那些野性和热情象征着的生命的力量,她忠实的跟随着斯嘉丽的脚步,是除瑞特外唯一真正了解斯嘉丽的人,她是最懂得斯嘉丽那如火般绚丽的生命力有多可贵的人。

任何时候,不管斯嘉丽在哪里,她的身后总是站着玫兰妮,在义演舞会上斯嘉丽以遗孀身份跳舞时她为她辩解;在斯嘉丽的妹妹不肯干农活的时候玫兰妮拖着无力的身躯努力在烈日下的田地里奔忙;在周围人对斯嘉丽身为一个女人却以冷血手段做生意,雇佣犯人干活却默许工头克扣粮饷时纷纷拒绝和她说话,玫兰妮含着眼泪认真的宣布她不同任何一个排斥她的小嫂子的人说话;在斯嘉丽和瑞特因为美蓝的意外夭折而彼此灰心憎恨的时刻,是她用自己如海一般的宽容和理解稀释了他们的痛苦和绝望。

斯嘉丽并没有意识到,她被玫兰妮悄悄的改变着,在战争中,玫兰妮坚持安葬那些战死在南方的北佬们,她的倔强并不比斯嘉丽少,她与斯嘉丽不同之处在于,她有着深渊一般的包容,她并不会因为那些太太们的愚蠢而嘲笑她们,她细心的维护着那些昔日雍容繁琐的传统,但并不会屈服于腐朽的陈规旧俗。这个看似没有力量的弱女子,在塔拉庄园食物短缺的时刻,毅然决定施舍那些从前线溃退下来的流浪士兵。玫兰妮宽容斯嘉丽对她的轻视,她全心的爱着这位比男人还坚强的小嫂子,虽然斯嘉丽自私、任性、看不起别人,打心眼里只有钱,品味低俗炫富。

当玫兰妮弥留时刻将阿希里交付给斯嘉丽时,这个如野马似钢刀的女人才醒悟,原来她的身边只有玫兰妮真正的爱着自己,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一直是这个她认为像小兔子一样羸弱和愚蠢的情敌陪伴着自己支持着自己保护着自己。没有玫兰妮她将要怎么办?原来她的坚强,是因为玫兰妮坚定的站在身后,这个世界上,只有玫兰妮懂得她,赞赏她,宽容她。这个世界上,只有玫兰妮真的爱着她。

她们在本质上,都是坚毅的女子,所以她们互相扶持,玫兰妮比斯嘉丽更清楚这点,所以她一直用自己全部的力量维护着斯嘉丽。

斯嘉丽最后终于发现,阿希里只是她自己制造的一个错觉和幻想,是玫兰妮的宽容拯救了她的愚蠢爱慕,斯嘉丽曾深切的希望成为母亲所期望的优雅贵妇人,其实,玫兰妮就是她希望成为的那个形象,她清楚的知道自己无法像玫兰妮一样,沉醉于那些与现实生计无益的诗词歌赋,那些所谓灵魂理想。

斯嘉丽和玫兰妮是两朵同样美丽的玫瑰,没有玫兰妮,斯嘉丽的热烈生命显得孤独,没有斯嘉丽,玫兰妮的勇敢和坚强缺乏依靠。不止一次,玫兰妮崇拜的看着斯嘉丽,说,亲爱的,你真勇敢,我为你骄傲!我也要像你一样!

当所有的爱情都褪去鲜艳的颜色,真正属于斯嘉丽的,只有玫兰妮没有丝毫保留的真心。她相信玫兰妮的话,瑞特是爱她的,于是,她站在塔拉庄园,相信着,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