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读完,啥都记不住,怎么破?

我有一阵儿得了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症。我看着微博上、微信上、豆瓣上,各种各样的人骄傲地晒着“一年读了x百本书”、“一天读一本书”、“x小时读一本书”之类的,就会发自肺腑地焦虑。

于是我趁着各种促销活动大把大把地屯书,用自己最快地速度翻书,妄图消解自己的焦虑。然而我发现,并没有。

而且最糟糕的是,我竟然记不得自己读过了些什么。

于是我更焦虑了。

直到我看到了一本书上的一句话,那句话是这么说的:“读书的基本目标:读完每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至于一个月能读很多书、读一本书只用几十分钟这样的能力,在这个目标前都是苍白无力的。”

一句话醍醐灌顶。

这本书就是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这本书的副标题非常不可或缺,甚至如果你忽略了副标题,就会对主标题产生歧义。因为这并不是一本纯粹地教读者怎样读书的书,而是一本教读者如何写读书笔记的书。或者说,是一本教给读者“如何通过记笔记,更有效、更透彻地把书中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智慧”的书。

1

为什么读书还要记笔记?

“我以前读过这本书,但已经记不得里面的内容了……”

一本书,读完了就忘,似乎已经成了大家在读书时普遍面临过的问题。甚至导致很多人因此大大削减了对读书的兴趣——“反正读完也记不住,那干脆不读了,干些别的吧”。

那么怎么样才能让我们读过的书物尽其用呢?奥野宣之提出,我们只需要为自己准备一个笔记本,从选书开始,到读书,把“要买什么书”、“要注意书中的哪个部分”、“想到了什么”都记录在笔记本中。

你可能会问:“读本书而已,干嘛整这么麻烦?”

那我们来看一下“整这么麻烦”会带来什么好处吧:

在奥野宣之看来,利用笔记本,读书就不再是“随随便便”地读,而是带着明确目的、充满主动性地读;读者可以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使之成为属于自己的东西;深入理解书中的要点或思想,并随时拿来参考。

这么一看,与得到的收获相比,记笔记这点略显“麻烦”的付出,性价比还真高呢!


2

如何写读书笔记?

奥野宣之把读书分为5个阶段,分别是: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而记笔记,则贯穿始终。

选书购书:列明清单

为什么要把列清单的过程也作为读书方法的一部分呢?奥野宣之说,因为这样可以培养我们带着目的去读书的意识。

不要认为带着目的读书就很功利。如果任凭我们自己散漫地读一本书,很有可能读了几页,就扔在一旁被别的事支走了。即使是读文学作品,也可以分为“打发时间”、“欣赏作品”、“膜拜作家”、“撰写报告”等各种各样的目的。

带着不同的目的读书,我们的阅读速度会不一样。甚至连读完后的感受也会因目的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 我参照奥野宣之的格式,列的购书清单

购书清单可以参照奥野宣之给的格式,列明书名、作者、出版社。我在应用时,把想读某本书的理由简单地写在了“备注”一栏。

选书的途径就比较多了,比如去看各种推荐书单、关注读书类公众号、豆瓣读书栏目等。还有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也有提到,叫做“以书找书法”(这名字是我给概括的哈哈)。

这个“以书找书法”是这样的:很多书中,作者都会提到另一本或另几本书,我们把这些书记下来,可以引发连续阅读的过程,甚至可以促进知识的体系化。

读书记录:葱鲔(wěi)火锅式读书笔记

如何读书呢?奥野宣之建议我们一本书读三遍:

第一遍,通读。在读的过程中,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个角,或是贴上便签。

第二遍,重读。主要是重新读一遍折角或贴便签的那几页。如果仍然觉得有价值,就把另外一个角也折起来,或是贴上有别于第一遍的便签。

第三遍,标记。再重读一遍有两个折角或两张便签的那几页,如果还觉得很好,就用笔在旁边做个记号。

读完三遍后,我们可以开始着手记笔记了。

首先要明确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要摘抄进笔记本。奥野宣之说,在读了三遍后,仍觉得无法舍弃的内容,就是需要摘抄在读书笔记里的精华了。

不过,读书笔记可不仅仅是“摘抄”这么简单的类复制粘贴工作,而是需要我们引发进一步思考,写出来我们为什么觉得这段值得摘抄。

奥野宣之把这种“摘抄+评论”的读书笔记法成为“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具体格式如下:

△ 我在读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后的读书笔记

首先写上做笔记时的日期、书名、作者、出版社等信息。

“○”后面是摘抄,不要随意删减修改。

“☆”后面是自己的评论,是对摘抄内容的感想、思考或补充说明。这一步不能省略,哪怕只写“好棒!”“受教!”这种简单的感叹,也可以。还有就是一定要一段摘抄紧接着一段评论,趁热打铁。

3

写完笔记,之后呢?

虽然坚持写读书笔记,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了,但我们还可以更进一步做得更好,那就是充分挖掘读书笔记的价值。

写完读书笔记,然后就束之高阁,时间久了我们还是会遗忘。所以我们需要时不时地重读一下之前写过的读书笔记。

重读读书笔记时,如果我们有了新的感想,也要迅速的记下来。

我们还可以通过读书笔记进行思想输出,也就是写书评。

奥野宣之说,如果事先做好读书笔记,写书评时自然就会有话可说。换句话说,读书笔记就是书评的素材源,书评就是对读书笔记的再加工再创造。

俗话不是说了嘛,

“好脑子不如烂笔头”

俗话不是还说了嘛,

“不动笔墨不读书”

所以,

读书+记笔记,

才是一套完整的阅读体验

董小梨

一个耿直的射手座girl,好好读书,天天向上。

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

插图:UNsplash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