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两栖别动队(27)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五章  鬼冢中计

  山道太窄,汽车进不了,只好停在路口。

  鬼冢下车往山道里面看了看,见是条古道,但看不出多远,因为拐弯了。

  此时,黄圣姝的女子小队,正埋伏在路口右侧山坡上的密林中。

  “如果我没记错,这条古道是去凤岗村的。”鬼冢对站在旁边的章永久说。他看过作战地图多遍,自以为比较了解这一带的地形。

  章永久笑着点点头。

  “抗日别动队窝藏在凤岗村。很好!我们追进去,把他们全部消灭掉!” 鬼冢露出了笑容,命令道:“追击!”

  士兵们从古道口鱼贯而入,仅留五人看守汽车。

  古道虽然平坦,但绕山而进,弯道甚多。

  鬼冢追了一阵,终于看见远处弯道上的马车。他举起望远镜看了一下,发现只有一个赶车的人。

  “敌人什么时候下了车?难道……设伏?”鬼冢心里一惊,立即下令停止前进。

  他拔出手枪朝天放了一枪,让章永久喊话。

  “前面的马车快停下!停下!……”

  鬼冢又开了两枪。

  马车停下来了。鬼冢令几个士兵跑过去,把赶车的抓来问话。

  那赶车的一跳下车,就飞快地钻进路边的树林里去了。鬼冢在望远镜里看得清清楚楚,他骂了句“八嘎”,夺过士兵的步枪,连开三枪。

  几个士兵在树林中搜寻了一阵,没有搜到人,坐上马车赶了回来。

  鬼冢问章永久:“章翻译官,你认为别动队会躲在哪里?”

  章永久摇头苦笑:“不知道。鬼冢大尉,他们是不是要伏击我们?”

  这正是鬼冢担心的,他没有答话,用望远镜扫视了一片山,没有任何可疑之处。他决定先进凤岗村,如果能抓到几个百姓作挡箭牌,就会好得多。

  鬼冢和章翻译坐上马车,夹在队伍中间。大约走了一小时,到了凤岗村外。远远的见一队人站在村口的古树林下翘首以待。

  鬼冢疑惑,问章永久:“他们要干什么?”

  章永久皱眉观望了一会,摇头说不知道。

  正在狐疑之际,忽闻锣鼓喧天。章永久茅塞顿开,展颜笑道:“是村民迎接皇军哩。”

  鬼冢将信将疑,令士兵子弹上膛,小心提防。

  日军队伍到达村口,一位头戴瓜皮帽身着黑长衫的中年人,堆着笑走出来,对马车上的鬼冢和章翻译拱了拱手,说:“鄙人是凤岗村村长,刚才有人看见皇军朝我村开来,所以,特地到此迎接。欢迎欢迎!大东亚共荣!”

  章永久将他的话原原本本地翻译了。鬼冢听罢高兴万分,大声说:“很好!你们是良民!”他朝村长竖了下大拇指,跳下马车。

  章永久扫视一眼路边的人群。为了说话方便,他让敲锣打鼓的人停手。

  章永久问村长:“您贵姓?”

  “鄙人姓胡,叫胡小满。如果我猜得不错,您应该是中国人,浙江一带口音。”

  章永久点头道:“我是宁波人,姓章。会点日语,跟着日本人混口饭吃。唉,这兵荒马乱的,难做人哪。”

  胡小满嘿嘿地冲他笑了笑,说:“会日语,挺本事的。这皇军……来干嘛呢?”

  鬼冢见二人说得起劲,却听不懂,大声对章永久说:“章翻译官,你问问村长,认识这辆马车吗?”

  章永久答应一声,指着马车问村长是否认得。胡小满看了一会,摇头说不认得。

  鬼冢问村长:“你们见过抗日别动队吗?”

  章永久翻译了。胡小满摇着头说:“没有见过,只是听说过,他们能上山能入诲,神出鬼没,厉害得很。”

  章永久对胡小满说:“如果有抗日别动队的消息,一定要向皇军报告。”

  胡小满将日军带到村公所。那里已经泡好了茶,准备了点心。鬼冢令士兵枪不离身,提高警惕。

  胡小满对章永久说:“我去叫人煮饭,饭菜煮好了再派人送过来给皇军吃。”

  鬼冢叫住胡小满,顺手拿了块糕点让他吃。胡小满说:“这是给皇军吃的,我……”

  “你必须先尝。”章永久说。

  胡小满接过鬼冢手里的糕点吃了。

  鬼冢又让士兵从桶里舀出一碗茶叫胡小满喝。胡小满毫不犹豫地把茶水喝了。笑着问:“我可以走了吗?”

  鬼冢盯住他看了一会,挥了挥手,示意他可以走了。

  鬼冢这才允许士兵们喝茶吃点心。

  过了一阵子,士兵们开始感到腹痛,一个个往厕所跑。鬼冢的肚子也在隐隐作痛,暗叫“不好”。他急忙让章永久带上两个士兵去找胡小满。

  章永久进村一看,大吃一惊,村子里看不见一个人影。但他还是带着两个兵搜了两座大房子,连只鸡也没看到。不用说,刚才迎接皇军的村民,是抗日别动队伪装的!“他娘的!鬼冢中计了,怎么办?”章永久这样想着,肚子开始痛起来,两个士兵也在找厕所。

  章永久恐惧地环顾四周,忽然听到“砰!砰!”两声枪响。他往厕所那边望去,见两个士兵已经倒在地上,急忙抱头大叫:“胡小满!胡小满!别杀我!……”

  “想活命的话,就举起你的双手上楼来!”

  章永久如释重负,举起双手说:“好,好,我听您的。”

  鬼冢听到枪声知道大事不好,立即下令撤出村子。士兵们或捂着肚子或提着裤子,狼狈地往村外跑。

  “哒哒哒!……”一挺机枪在民房楼上向日军猛烈开火,鬼子成片倒下。鬼冢大叫:“反击!反击!”这些训练有素的日本兵尽管吃下了泻药,还是迅速找到了隐蔽物,向民房楼上的火力点反击。顿时,打得瓦片纷飞,白墙上枪眼密布。停止射击,楼上却静悄悄的毫无反应。

  鬼冢扫视一下周边的房屋,感觉每座民房里面都埋伏了枪手,急令撤退。

  日军两名机枪手掩护,其他人朝村外奔逃。这回,没有听到枪声,两名机枪手也找不到目标,趴在路边谨慎地观察。

  一小队日军已跑到村口,机枪手起身后撤。就在这时,一声清脆的枪响,一机枪手中弹倒地。另一名惊叫一声,想把肩上的机枪放下反击。又是一声枪响,那机枪手栽倒了。

  齐海光与黄江涛等人从民房里走出来。那个伪装成村长胡小满的人,是冷水寨弟兄胡汉雄,曾跟随戚本山多年。见章永久还捂着肚子,便从兜里掏出一个小瓶子,倒出两粒药丸递给他:“这是解药,吃下就没事了。”

  黄江涛对大家说:“走!我们现在就追着日本鬼的屁股打出去!”

  古道外面响起激烈的枪战声。

  “钟队长出手了。老胡,姓章的就交给你了。”黄江涛对胡汉雄说完,率众弟兄跑出去。

  钟育成等人在古道上方的树林里,他们用短枪和手雷与鬼子激战着。黄江涛等人赶到,机枪、冲锋枪朝鬼子后面齐射,倾刻间,日军死伤大半。鬼冢见大势已去,带着残部从山谷逃窜。

  “追!”钟育成挥了下手。众弟兄冲下山。

  李萱萱、张雅洁正要跟去,被黄江涛叫住了:“你们两个就在这儿等胡汉雄,一起押着汉奸翻译去跟我姐她们会合。”

  鬼冢沿着山谷里的一条板车路跑去。这条路是新开的,地图上没有标出来。一个士兵告诉他,这是通往石灰窑的路,几天前,他们在石灰窑抓过劳工。惊慌失措的鬼冢,见别动队紧追不舍,也顾不了那么多,一路往石灰窑狂奔。

  钟育成追到石灰窑,却不见一个人影。一名队员走到窑洞前,正想往里面开枪,洞内突然“砰”的一声枪响,队员被打倒。

  “鬼子在洞里!”队员们急忙往洞口两旁散开。

  洞内突然飞出一颗手雷,“轰!”的一声,在洞口外不远处爆炸。所幸队员们早有防备,没有伤到人。

  钟育成说:“我们用烟把他们薰出来。”

  几名队员找了些枝叶、干草之类的东西,捆扎成几捆,放到洞口上方,点燃之后推下去。

  浓烟往窑洞里灌进去。一会儿,洞内传出咳嗽声,还有日本鬼的叫骂声。接着,一颗接一颗的手雷,从火堆上方的洞口飞出来,落在洞外爆炸。

  鬼冢让他的手下把身上带的手雷全部投掷出去,然后命令他们自杀。士兵们把枪口含在嘴里,一个接一个地饮弹而死。鬼冢听到了最后一名士兵自杀的枪声,他解开衣扣,抽出指挥刀,剖腹向天皇谢罪。

  

  黄圣姝一听到枪战声,低喝一声:“打!”一枪击中驾驶室里的鬼子。等待了许久的女队员们,纷纷扣动了扳机。看守汽车的鬼子全部被击毙。

  黄圣姝炸毁汽车之后,率女子小队沿古道跑进去,准备阻击逃窜之敌。她们很快到达预定地点埋伏下来。等了一会,却见张雅洁和胡汉雄三人,押着一个被反绑了手的翻译官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四章 奇袭检查站 日军计划在清浦镇南、北两端各建一座炮楼。北端的就建在原据点里,基础已经打好,原先被抗日别动...
    梦网中人阅读 514评论 0 9
  • 一个不可数字衡量的目标,通过OKR框架分解结构。按照不同的界定考核来完成任务。 辨别方向的主题,把层层考核列为可衡...
    杨平的阅读 225评论 0 0
  • 四月多雨,有时候是倾盆大雨,烦躁的让人一点也不想出门,有时候淅淅沥沥,染出好看的水墨一样的绿,心情莫名的变得很美丽...
    woodsouthmmm阅读 1,906评论 0 3
  • 昨晚自己新建一个Vue Project打算模仿京东商城做一下网站,感觉自己学了几个月的Vue,胸有成竹,以为很简单...
    CK星空阅读 165评论 0 0
  • 雨一下 两下 丝丝洒 打湿了 睡不醒的夏 枝叶素素 花果簇 沁着水珠 欢快跳 还粘着那 点点儿的 甜甜儿的 糯糯儿...
    江浔九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