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花园-------------记大成亲子学问第15次读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班后在单位门口采了一束红艳艳的、散发着清香味儿的月季花,直奔县新图书馆。走进宽敞明亮的大厅,周身顿觉凉爽舒适,和外面炎热的天气相比这里真的是另一重天地,环顾四周硕大的绿植和花架上一盆盆精美的盆栽,为这个高大、空旷的大厅增添了无限的生机。踩在纤尘不染的洁白瓷砖,走到迎面墙上大幅的浮雕前,给人一种大气磅礴、厚重又极具文化气息的感觉,在这样优美、舒适的环境下召开读书会,若不来参加真的是一种辜负。

这次学习的内容还是应童老师的《我们的亲密》这本书,学习其中三篇文章,国琴为大家做一个专题分享《跳出问题看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琴通过思维导图给大家分享了《跳出问题看问题》这个主题,当我们陷在问题中来看待问题的时候,我们会被问题所限、所困,但当我们跳出问题以一个旁观者的角色来看待问题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立体的、全方位的,也能更多站在对方的角度重新看待问题。当我们能从一个系统的大局观来看待问题的时候,就会对别人多一份同理心和包容心,更容易来化解问题。所以, 很多时候当我们来跳出问题来看待问题的时候,问题也许就不是问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第一篇学习的文章《庭院深处是彼岸》由向飞分享,用心的向飞还专门查了“彼岸”的意思,关于“彼岸”有几重解释1.另一边,对岸2.比喻所追求和向往的一种境界3.佛教。 认为脱离尘世烦恼、取得正果之处。向飞通过对“彼岸”一词的理解,分层次来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当一个人无功利性、倾尽热情去成长自己、成就他人的时候,也就收获了“彼岸”的第二层意思所达到的境界。

我自己初看这篇文章就被深深吸引,从头到尾感触良多。

文章从童从买房说起,当初买房如果不买带露台的顶楼就不用20年按揭付款,但因为老公爱养花,想要买带露台的顶楼,这样虽然后者比前者多承受了压力,但是却买到了他们心仪的房子。联想到我们当初买房也遇到同样的困境,如果我们不买临河第一排的房子,那我们就不用付现款,也不会比后面的每排每平米多400元。但是,因为临河第一排是我们一开始就心仪的房子,房屋通风好、采光好,还可以临窗观景,于是我们就迈出重重压力买了临河第一排的房子。因为现款买房,又买车位以及装修,一系列下来我们早已是债台高筑,但是因为这份沉重的压力,也给我们来了无穷的动力,接下来几年我们就拼命努力,逐渐把欠款给还完。付出坚信努力的同时让我们收获了成就感,也极大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所以,困境也是一所学校, 教你如何来挑战自我。

文中说了一句话:男人默默守护他的家园,一个喜欢流浪的妻,一个聪慧倔强的孩子都是不他能掌控,他只是种植他的盛景美况。

在这里我感觉应童老师的爱人不仅不掌控自己的妻子、孩子,他也不掌控自己。当他不掌控他的妻子,就给了妻子自己无限发展的空间,使他的妻子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他不掌控自己的孩子,给了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使得孩子能够自由发展,成为一个优秀的少年;他对自己不掌控,不会被物欲横流的世界所迷失,他固守自己的心田过着怡然自得的生活,那份恬淡和闲情逸致,也是多少不停追逐各种欲望的人所没有机会来体会到的。

接下来文章文中说:万物自有天地,有盛衰和始终,但彼此没有欠缺也没有畏惧,只是负责自己的吐纳生息。

每个生命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每个人的命运都有他自己成长的规律,每个人终究会在这个世界上有一席之地。无忧无惧,相信孩子会有他们美好的明天,做父母只需要做好自己,让自己的生命绽放,活出自我,孩子才是他自己人生的主人。

文中说到:你对万物无所贪恋,但倾注热情,万物自然回馈你一片生机。心灵的花园莫不如是。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深深认同这段话的内涵。当我们倾注热情去做一件事情,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最终老天一定会给你一份丰厚的回报。时间用在哪里,荣光就出现在哪里。当我们长期用心去坚持一件事的时候,结果会把自己吓一跳。《刻意练习》这本书上讲到,当你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变成业内杰出人物,都需要付出许多艰苦卓绝的努力。当然努力的背后一定会有丰硕的成果。

我想到我们读书会中有几个成员每天都在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国琴,她在坚持学习思维导图,每天晚上无论多晚都要画一副思维导图,她从一开始最简单的小图标开始练习,慢慢到简单的分支练习,再到现在复杂的树图的练习。滴水穿石呀,当她持之以恒坚持练习几个月来,她画图的速度有一开始的慢,到现在提升到快;有一开始的简单,到现在提升到复杂,通过练习她的记忆力、理解力、逻辑归纳整理能力、语言表达能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而我自己每天也坚持书写这件事,虽说写的东西没有多大的文学性,但是这些文字记录了我自我成长的点点滴滴,也是我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从今年2月份在简书上写文字以来,我发现自己写文字的篇数已经达到124篇,字数达到十八万八千字,点赞人数824人,收获粉丝134人,获得打赏将近800元。2月份之前我是在美篇上写文字,如果再加上元月份美篇上书写的文字,自己写的字数肯定超过20万字。看到这样的数据真的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每天只是坚持做了那么一点,就得到如此大的收获,当然内在的收获更是无法估量。

所以,只要我们让自己的内在有精神追求,不让自己心灵的花园荒芜、空虚、无聊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惹生非,就不会让婆媳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把自己搞的一团糟。当我们的心灵花园充满馨香的时候,我们的内在自然会更加丰盛,我们的慈悲心、良善也会生发出来,甚至我们愿意来奉献出自己这份美好,就像我们读书会的成员,我们愿意去做一些慈善和公益的事业。帮助别人,丰富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第二篇《居家的日子》

这篇文章由一名年轻美丽的高中女教师青瑞来分享,她说应童老师的文章读起来前半部分好像很琐碎,但是到后边总是会有很深的升华,如行云流水,不刻意去雕琢,但老师会用隐喻的手法把一些人生的哲理包含在里面,读起来耐人寻味。生活中她无为而治,不去掌控别人的人生,但是在她的影响之下她收获了一个支持她的老公和一个优秀的孩子。

对于这篇文章我的理解是:这篇文章记录了应童老师居家的日子中普普通通一天的生活,生活少不了吃喝玩乐,但是,她能够把生活料理得活色生香,陪伴的品级做到了最高。所有的梦想都是被生活所承载着的,温馨和睦的家庭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石,把美梦付诸生活,让生活铸就梦想。

在这篇文章中,应童老师又提到了“不掌控”,这次的不掌控是这样说的:我无法掌控我的家人,但如何去看待他们却永远在我的掌控之下。

是的,她不掌控老公和孩子,但是她能掌控自己每一份起心动念,带着欣赏、赞美、肯定和感恩去看待家人,和带着批评、挑剔、指责和抱怨去看待家人,收获的关系品质肯定不同。

而应童老师的看待无疑就是前者。

文章接下来她这样说:爱他们,这个爱是从这里给出去的。因为给出,所以永远无法失去。它只意味着你拥有,甚至你就是。

是的,我们是一切的根源。爱永远是源头,一切都是始于爱的。所以,应童老师先把爱从她这里给出去,先爱好自己的家人。也正如《爱的艺术》中关于“给与得”的论述,书中讲了三个方面的给与得,一是爱情中的给与得,而是人与人之间的给与得,三是物质世界的给与得。

第一、爱情方面的给与得,爱本身就是给而不是得,爱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想要爱,先得给出爱。有些人总是抱怨自己的爱人这不好、那不好,责怪他不会关心自己,或者即使对方为她做了很多,但她却不去感知。当你问她你为对方做了什么的时候,她往往会说我懒得理他。想要对方爱自己,自己却没有一点爱的付出,那想要得到爱的愿望永远只会落空。我们只能用爱去换回爱,用信任去换回信任。

第二、人与人之间的给与得。人与人之间能给什么?什么是有价值的给与,那就是有生命力的东西,当你把自己的欢乐、兴趣、知识和幽默等分享给别人的时候,通过你的给丰富了他人,同时在提高自己生命感的同时,也提高了对方的生命感。给并不是为了得,但是通过给,不可避免地会在对方身上唤起某种有生命力的东西。因此,双方都会因为唤醒了内心某种生命力而充满快乐。比如,我们来开读书会,每个人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我们分享出来的感悟可能就会对听者受到启发,唤醒她内在深埋的东西,也许会激发她新的创造和改变,从此整个人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第三、物质世界的给与得。给是财富,不是说拥有财物的人是富裕的,而是说敢于给予他人东西的人才是富裕者。敢于“给”说明他不怕失去。一个人愿意把自己的东西给予他人说明他的内在是富有的、不惧怕失去的,他会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

文章短小但意义深远,细细品味很能受到启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心》这篇文章由英英来分享,通过英英的分享我们看到了应童老师润物无声的教育,看到了一个聪慧、灵动的孩子。英英结合自己陪伴孩子的过程,分享了给孩子讲故事的好处,以及怎么突破传统模式更生动、有趣地给孩子讲故事。

听着英的分享,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看着自己的好朋友一点点进步,内心越来越丰富、强大,生活也越来越幸福,我见证了她成长的每一个脚印,有这样优秀的的好友为伴,此生甚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