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的玉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怀孕之后,整日整日恹恹的,打不起精神,还总嗜睡,一天睡十几个小时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更糟糕的是,吃饭很不好,每餐只能吃小半碗饭,吃什么都没胃口。我从前便不喜食肉,现在更是一闻见肉味就反胃。

        母亲总劝我多吃点,说这样宝宝才能长得更快更好。我又何尝不知呢?可吃不下就是吃不下啊。即便这样,我还是很感激,因为我没有过孕吐。虽然有几次胃里有过不舒服,但好在并没吐。这也让我少受了不少罪。

        每顿饭,母亲都会提前问我想吃啥,我也从未认真应过,答案永远是“随便”。因为对我来说,吃啥都没什么区别。不管是她做饭还是我做饭,吃进嘴里都是一样的没味道。但她还是变着花样给我做吃的,虽然大多数时候都是白费力气。

        昨天下午,天气太热,早上和中午都吃的米饭,我提议晚饭煮点粥,在粥里撒点甜玉米粒。

        破天荒的,我吃了两碗,母亲简直高兴坏了,又追着问我还想吃什么。我开玩笑说,“嗯……突然想吃周黑鸭,香辣的。”

        母亲顿然愣了,“这怕是没有,竹溪没有这东西。卤鸭你吃不吃?吃的话去买点。”

        我摇摇头,母亲有点失落的样子。

        “我跟你开玩笑的,其实我就是嘴里没味儿,吃啥都一样。”说实话,是有那么点想吃,我怕她又多想,就想赶紧把她从情绪里拉回来。

        突然,母亲问:“你想不想吃烤玉米?我看今晚放了玉米粒的粥,你倒是多吃了一点。上次在姨夫家烤的玉米,你吃了一整个呢。”

        被母亲这么一说,我倒是有那么点想吃了。还记得前不久去姨母家,母亲爬山去摘了3个玉米回来,放在灶里烤,我一个人啃了一大个,还夸她烤得好香。

        “可街上卖的那些,都是用煤球炉子烤出来的,我不敢吃。”我说。

        “要不,明天咱们起早一点,回老屋去,你龚奶奶他们种的有甜玉米,而且他们在灶里烧火做饭,灶里烤的就没问题了。”母亲眼里闪过一抹兴奋的光。

        “啊?可是……太远了吧?有十几公里呢!为了吃个玉米,跑那么远,路又不太好,我不想去。”

        “你这个懒虫,想吃自己又懒得动。”母亲无奈地白了我一眼,我笑笑,继续窝在沙发里。

        今日,当清晨的阳光照进窗户,洒在脸上,我迷迷糊糊睁开眼,翻了个身,却不见母亲。又赖了一会儿床,终于因为饥饿艰难地爬起来,在屋里转了一圈,没看见母亲。厨房里也没有饭。买菜去了?

        我拨通母亲的电话,却提示关机。我以为她还没开机。

        我饿得受不了了,煮了一锅粥,烧了一壶开水,冲了半碗冻米(竹溪的一种吃食,冻过的熟糯米,油炸后呈蓬松状),加了点糖,先垫一下。突然,手机无线网消失了——停电了!难道是因为电费没了?

        我又试着给母亲打电话——终于通了。

        “妈,你在哪儿啊?”

        “街上,马上回来。”

        “哦,好。”

        挂了电话,我继续吃还没吃完的冻米,一边想着是不是待会儿要去交电费。

        门上突然传来钥匙拧动的声音。我知道,是母亲回来了。

        “妈,好像停电了。”

        “我刚在楼下听说了。好像没停多久,这会儿好像来了。”

        我打开手机,果然又有了无线网。“你去哪儿了,我早上起来找了一圈也没找到你,你电话咋关机了?”

        “去给你烤玉米了,老屋那边没有信号。”

        “……”我目瞪口呆,喂了一半的勺子还在嘴里。“你真跑下去烤玉米了?这么远!”

        “别的你又不吃!还是温热的,趁热吃,凉了就咬不动了。”母亲把玉米从袋子里掏出来,递给我。

        我突然眼眶有些发热,我从未发现,母亲竟然细腻到这个程度。

        “都说了,那么远,你还专门跑一趟,多划不来!”我嗔怪着她,心里却暖融融的,接过玉米吃起来。“我煮了粥,你还没吃早饭吧?”我问。

        “吃了,在龚奶奶家吃的面籽儿。”看到我的碗,她又是一愣,眉头一皱,“你咋就吃这个?”

        我嘿嘿笑了一下,“太饿了,先垫一下。”

        她这才释然。

        我竟然不知,我只是随口说了一句想吃烤玉米,她竟然会跑十几公里去给我烤,烤好了又趁热赶回来,送到我手里时,还是热的。

        我想,这个世界,除了她,不会再有任何一个人,会因为一个烤玉米,不惜为我来回跑三十多公里的路了吧。

        出嫁以后,我能陪伴他们的时间更少了,每次回来,她从不问我工作的事,只关心我的身体,关心我想吃什么,尽量做给我吃,偶尔跟我聊聊婆家的事。我们常常吃了晚饭一起去散步,这时候,我心里就格外踏实。

        或许是年轻的时候颠沛流离得太久了,母亲到了如今这个年纪,越来越像我理想中的母亲了。她会关心我想吃什么,愿意陪我一起散步,会跟我聊聊家长里短。很多年前,我曾无数次做过这样的梦。如今,也算是梦想成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