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色彩助你维持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千聊上听了一个课程,收获挺多,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通常是怎么看一个人的呢?凭感觉,看默契,TA值不值,或者是关心别人对TA的评价呢。

每个人在亲密关系中的需求都不一样,不能满足对方的需求可能会带来痛苦,也许我们思考一下,就会有答案,也许对方想要的跟我们不一样。

刚在一起的小情侣,如同泡在蜜罐里一样甜蜜,只能看到对方的优点,但是随着时间的磨合,对方的缺点慢慢的暴露出来,甚至在某一天,你会忘记了TA的优点,只看到TA的缺点。无论你怎么做,对方都未必满意。就像我们听的很多的一句话:知道的道理很多,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不仅要了解对方,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

如果两个性格不一样的人在一起,一个积极乐观而且直接,另一个含蓄内敛低调,也许你会觉得对方太过较真,而TA又觉得你自由散漫,就很容易出问题了。甚至都会觉得对方有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只是两个人的性格不同而已,找到了合适的沟通方式,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在分享中,就讲到了性格色彩,性格色彩是实用心理学的一门分科,由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乐嘉老师创立。主要将人的性格分为红、蓝、黄、绿四种颜色。不同颜色的人面对事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当一个人情绪失控,四处倾诉,觉得自己就是全天下最悲惨的人,通过吃、喝、玩、醉酒发泄情绪。但是当遇到新的心上人时,能很快走出来的人,称为 红色性格。 红色性格的人情感高度丰富且外露,情绪来的快,去得更快。

当一个人失恋后,很痛苦,很难快速走出来,也许这段感情过去很多年了,时时想起来心里还隐隐作痛,但不会把痛苦告诉别人。在内心深处抱怨对方不懂自己,称为 蓝色性格。 蓝色性格的人也是情感高度丰富,但是压抑内敛,失恋后的失落感保留很长时间,在情感中注重默契。

当一个人失恋后,如果觉得:你与我分手是你没有眼光,我一定会让你后悔的。并且在短时间内做出大量的行动。TA不会找人倾诉,因为TA觉得没必要。这种理性、果断、直接、注重值不值得我为TA这么做的人称为 黄色性格。

当一个人面对分手,对方说不适合的时候,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我们可能是真的不适合,可能有人比我更合适,既然TA要跟我分手,那就分开好了。”  这种人称为 绿色性格。 绿色性格的人,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能替他人着想,自己内心反而不是那么强烈,容易被别人影响,容易听取别人的意见。

我们分析了上面四种颜色的性格,也许你的心里已经有了数,你是哪种性格的人呢。在维持亲密关系的过程中,除了要了解自己,也要懂得自己爱的那个人。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常会犯下五大致命杀手,也许最后导致的是被分手,被离婚,被出轨,被劈腿。

第一大杀手:不了解对方的性格

我们只有了解对方的性格,才能走进对方的心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句话“拼尽全力才发现无能为力。”  因为你们不了解TA,就没有办法走进TA的内心,懂是爱的前提,进入了对方的内心,关注TA的情绪,读懂TA的需求,才能更好的相处。如果TA不喜欢黏人,你就要适当的学会独立。如果TA不喜欢瞎折腾,你就要适当的调整一下自己。

第二大杀手:托付心态

托付心态的人,在红色性格上比较多,这种人的依赖性比较强。TA们经常说:

“你跟我在一起,你就要对我负责任。”

“你跟我在一起,你就不可以让我不开心。”

“你跟我在一起,你就不可以让我不高兴。”

“你跟我在一起,就不要因为你每天加班,而没有时间来陪我。”

“如果你加班没有时间陪我,我就没办法做到开心。”

通常这样说的人,会给对方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个时候我们要适当的学会独立,给对方空间。

第三大杀手:有话不说

“我生气了就不告诉你,说出来就没有意思了,我想你应该懂的”。但是对方无论如何也根本不会懂你的意思。所以你的内心很失望,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找错人了。原因很简单啊,因为你不说,别人怎么会懂。所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把问题说出来。

第四大杀手:应该如此

也许女生常说:

“这是你应该做的。”

“你是我的男朋友,你就应该在我下班的时候来接我。”

“你是我的男朋友,你就应该在明天七夕的时候送我礼物。”

“你是我的男朋友,你就应该无条件的对我好。”

男生也会说:

“你是我的女朋友,你就应该听我的话。”

很多时候,因为这样的事情分手是因为自己受不了对方,觉得自己永远都是对的。所以在维持亲密关系的过程中,不要常常觉得对方应该如此。

第五大杀手:不会吵架

也许你会好奇,怎么吵架也算一种方式呢。在亲密关系中,吵架是不可避免的。在红色关系中,吵架也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沟通方式。这里也是有方法的。即使你赢了吵架,但是输掉了感情。吵架不是赢得对方,而是希望两个人更好的在一起。我要尽可能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替对方着想,自己能解决问题,尽量自己解决,站的角度不同,看法肯定会不一样。

正确的吵架有5个步骤:

1、讲客观事实,而不是道德评价

如果TA回来得很晚,你可以说:“你看你凌晨三点钟才回家,下次可以早一点回来吗?”

但是如果你说:“你死哪去了?”这就是对他人的评价,会引起对方强烈的情绪反应,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2、大量表达内心的感受

如果TA回来的很晚,你可以说:“你回来这么晚,你知道吗?我很担心你,我是睡不着的。”  表达感受没有对错,不容易引起对方情绪的反弹,对方反而容易产生同情的感觉,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大量的表达内心的感受,而不是表达对TA的愤怒。

3、提请求,而不是提要求

如果TA回来的很晚,你可以说:“可不可以下次请你早一点回来。”  但是如果你这么说:“下次一定要早点回来,听明白了吗?我绝对不允许你在凌晨三点钟回家。”  我们能很明显的感受到这两种语气的差别,换作是我们也更喜欢听第一种语气。

4、提具体请求

同样的例子,如果TA回来的很晚,你也许会说:“你可不可以早点回来?” 可能下次他凌晨两点钟才回来,这时候你可能又要抓狂了。你说:“我不是让你早点回来了吗?你怎么又那么晚回来了?” 

他回答:“对呀,我不是提前回来了吗?我这次凌晨两点钟回来了。”

这个时候也许你会觉得很委屈。

所以我们要提具体的请求:“下次可不可以在晚上10点钟之前回来?”

这样TA会很清楚的知道,你希望TA回来的是晚上10点。

对于大多数而言,对“早一点”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表达清楚。

5、学会开口表达爱

跟对方开口讲完后,顺便说一句:“我永远爱你”听起来很容易,但是也许很多人是做不到的,当你尝试去做,也许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维持亲密关系的过程中,我们要先充分的了解自己,我们要的TA是怎样的,把自己经营得更好,才会遇上那个对的TA,如果要变得更好,要读懂对方的内心,了解对方要的是什么,TA的价值观是什么。

最后,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白头偕老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眼里不柔沙子的人,但我最近才发现沙子太多了,让我睁不开眼睛,我必须和你们说道说道,有人会说你说也没有...
    魏添阅读 224评论 0 1
  • 1 在深圳科技园的某栋办公楼里,留着干练短发的女上司正以咄咄逼人的口吻在教训她部门的一个女孩子。原因是这个女孩子给...
    MillaYee阅读 673评论 7 11
  • 我还沉浸在A的影子里,失恋的阴影还没有走出神形,所以不管是家里介绍的相亲,还是朋友的邀请,我都没有找男朋友的心思。...
    CBE教育联盟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