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世界 之 离婚女子情感鉴 有缘千里来相会

妈妈不在身边就每隔一天和她通一个长长的电话,这是小圆的习惯,也是妈妈的习惯。小圆更希望妈妈在身边。但这段时间上海太热了,妈妈想回老家看看外婆顺便避暑,她当然要支持。妈妈真不容易啊,要担心独在异乡的女儿,陪着女儿又惦记高龄在家的老母,说起来自己是不是有些自私呢?现在身边有光佑在,应该让妈妈多在老家陪陪外婆吧。……随妈妈高兴就好。

今天和妈妈电话闲聊,说起妈妈老同学家的女儿程泠子,她们小时候也常一起玩耍,大了也就各自生活联系得少,基本上都从自己妈妈嘴里听说对方消息。程泠子离了婚,一个人,她的妈妈很担心也很着急,两个妈妈闺蜜常常一起说儿女的这些事。其实说起泠子不急,她也理解,以她对泠子的了解,她一个人也不会过得不开心,何况她还和父母一个城市住着,也算有人照应。不像自己就离开家独自在上海,妈妈很担心。

说也奇怪,第一次来上海小圆就喜欢这里,然后就努力留了下来,第一次婚姻也在这里。那次婚姻很短暂,前夫也不是上海人,不过在上海的年头比她久,基础也更好些。初识的时候很是开心,两个人投契得很,什么是嫁给爱情?小圆觉得自己就是嫁给爱情。多好啊,两个异乡人,千山万水来到上海在这里相遇。自己对这个城市莫名的熟悉和亲切,大概也是因为这里有个命中注定的人在等待自己吧。两个异乡人在一个地方为梦想努力,想想都很兴奋,新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两个人欢欢乐乐结了婚。其实妈妈心里是不赞同的,因为男方既不是上海本地人,又不是老乡,无论哪头小圆都不会再回老家了。怎么办呢?!老母亲只有在老家和上海奔波,之前小圆是非常希望妈妈来陪着自己的,只是结婚后,确实有了很多不同和不方便。这种变化其实妈妈更敏感,女婿一心想过自己的小日子,不是很希望丈母娘出现频率太高,而且他是七情上面的人,那种不满意总是挂在脸上让她看。来也罢了,更不要说偶尔想要对他们的生活提点两句了。当然,女婿这么想也没有什么问题,两个人都挺能干的,妈妈担心的是别的。去了几次,妈妈发现女婿有点大男子主义,话里话外的意思想要小圆跟他回他老家去生活。原因呢是因为他觉得上海生活压力始终还是比老家大,老家待着至少家里还有点人脉,现在这里多少压制了自己的进步,他对小圆说:“你看,在这儿你都比我挣得多,这还像话?”这话让小圆失笑:“怎么我能挣多点儿还有罪了?”“那倒不是,主要是长此以往不对嘛,我是男人是一家之主啊,这还像话?”他絮絮叨叨反反复复的意思也就是他现在没老婆挣得多有损他一家之主的威严,而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在上海造成的,回老家一定就不会这样,那才是一个家应该有的样子。沉浸在爱情里的小圆可能还没细想,妈妈听来却不是滋味。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女婿在家好像更要找回他一家之主的地位,什么事都要小圆做自己当甩手掌柜,妈妈想去帮把手他还不高兴地说:“妈,我们应该孝敬您的,您坐着。”如果这些事小圆自己没意见,妈妈也算了。可是还有一个问题更让人焦心,两个人之间稍有点不愉快,女婿就上冷暴力。开始小圆也很生气,和他僵着,可是她到底心软些,又是爱说爱笑的性格,受不了那种压抑的气氛。总是先去求和。她主动和他说话,他不理;她为他端水来,他不喝;她想直接谈谈矛盾解决问题,他高低不接话;她放弃道理去牵他的手,他也没反应……一次两次,三次四次……小圆不知道怎么办好就哭了。而这个时候,他不是顺势来哄哄或者心软下来,而是更加厌烦地进房去关上门。这关上的,是一切沟通的可能。或许两个人在一起更会处理问题的那个是要吃亏一些的,小圆也这么说。但是看在妈妈眼里,又生气又心疼。两个人过日子吃什么亏没关系,这冷暴力确实要命。好在小圆一向活泼聪颖,家里受点委屈,外面工作可争气,事业上是越来越好,气度也越来越大,这日子虽说有点磕绊吧,可是也许磨合好了就好了。

其实小圆哪是没往心里去啊,钝刀子杀人,杀不死可刀刀见伤,时间久了她也奄奄一息。以前谈恋爱的时候两个人基本上没怎么生过气,她也没发现,可是现在两个人不仅常常意见相左,而且他每次都这样油盐不进的模样,她不是不伤心的。可是怎么就这样了呢?两个人不生气的时候她也问过他:“为什么你以前都不和我生气现在老和我生气啊?”“因为以前谈恋爱还说不定你是不是我的人呢,我为你费那么多神干嘛?!”小圆心头一惊,抬头看他,他果然不是在开玩笑。她又问:“所以你现在和我生气是因为为我费心咯?”“对啊,我是一家之主,你不听我的我当然生气。”“你说得不对我们就不能讨论下?”“讨论可以,但是讨论完你要听我的。”小圆几乎要被气笑了,这些话从他一个受过高等教育常年在现代社会生活的人的嘴里说出来,说不出的别扭和可笑,偏偏这是他的真心话,这才是最可怕的。说到底,他还是认为小圆工作的出色收入高于他是动摇了他在这个家的地位,前不久他妈妈到上海来待了一段时间,亲自看到小圆有时候加班比他回来得还晚工作比他还忙,回家来根本没有力气做家务,走的时候特意把他叫到跟前给他说叫他们回老家,家里给他们安排好,小圆找个轻松工作照顾家里,他可以好好发展一下,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他觉得老人家的话没错。但小圆不愿意,她本来就是因为喜欢上海所以留下来的,在这里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也很适应这里的生活,她连自己老家都不愿意回去,如果跟他走,去到没有朋友没有自己的生活的世界里,又是一番挣扎。什么都是他们家安排好,听来安逸,但是从一片海跳进一个井,想起来就觉得窒息。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俩谁都不能再装作没事,也谁都不肯退让。最后的结果就是分道扬镳。

其实也挺好的吧,在两个人还没有进入更深入的生活层次,比如说没有孩子,比如说没有累积什么共同财产,比如说还没有那么深的感情……呵呵。其实小圆真的憧憬着很美好的婚姻生活,奈何可能一开始就选错了人。离了婚之后,听说他很快回了老家,仿佛从没出现过,有时候小圆都怀疑这一段感情这个人是否真的存在过,如果存在过,怎么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世界真的很小,两个人山高水远也能在异乡相遇成家;世界也真的很大,两个人山高水远地从此再无瓜葛。那些不愉快的记忆,忘掉了并没有什么不好,小圆从小就是个豁朗大方的孩子,有点没心没肺,只是害妈妈担心得不得了,来上海陪她住了将近一年。后来她认识了天佑,两个人瞧对了眼。到了见父母的时候,一开始天佑要求小圆不要在自己家人面前提及婚史,也就是叫她隐瞒。泠子听说时都替她气了一回,感觉天佑这是什么意思呢?!若是介意那一开始就不要追求小圆;若是怕父母介意那也应该一早想好,隐瞒是不对的,对小圆对他父母都不对,而且这事儿怎么瞒得住呢?!但是,旁人也轻易动摇不了小圆的决心,她不同意隐瞒,也不想和天佑分开,谈了好几次。天佑也是真心的不愿意因此而断送这段感情,一来二去,第一次带小圆回家时并没有直接说她的情况,后来慢慢熟悉了也没有刻意隐瞒,并没有什么大风浪两个人顺顺利利结了婚。

小圆这次真的安顿下来,天佑对她十分好,妈妈也放下心来。可是,妈妈在上海的时候越来越少。原因是天佑太周到,什么事都不让妈妈干,那种周到太客气太疏离,妈妈有点不适应,始终有外人的感觉,再者他做事又极其细致,连自己也做不到他那样,每天白白待着也极无聊,小两口下班回来忙里忙外周末还想着带她出去玩,还不如在老家待着伺候小圆外婆,得闲和泠子妈妈一起上上老年大学吃吃下午茶说说儿女的闲话,从小到老的闺蜜多么难得。泠子妈妈笑她:“你看,担心女儿没人照顾吧你不高兴,现在女婿照顾得好了你又不高兴。”她也笑:“真是的,自己都觉得自己没道理。”老姐们儿之间无话不说,她知道泠子妈妈也担心,虽说女儿就在同城,可是太能干太独立了,好像不需要男人。自己看着那女孩儿长大的,心里也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希望她也能像小圆运气那么好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郎新娘”——想起这词Jane就觉得又好笑又尴尬,自己应该不算是新娘,二婚,娘倒是挨得上,刚刚参加完女儿的幼儿园...
    嵩嵩穿着红舞鞋阅读 149评论 2 0
  • 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仔细检查 多看 多试 一定不能让客户的车出现问题 确保每一辆车都安全出场
    染雨辰阅读 133评论 0 0
  • bulid -webpack.base.config.js里注销如下代码关闭eslint
    汤初景阅读 1,865评论 0 0
  • 美旅同行—好莱坞星光大道 从拉斯维加斯乘车前往洛杉矶需要5小时,途中在名牌折扣店《奥特莱斯》购物两个半小时。我也如...
    夕阳醉梦阅读 427评论 0 0
  • 傍晚是长满胡茬的智者 他轻轻的碰到你的脑壳 打开你生命的雾都 告诉你 有些伤害是无声的 让你不许尖叫 不许喊痛 只能承受
    岅上的阿娅阅读 41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