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一把小红伞,从此爱上雨天

我撑着美丽的小红伞,似一个骄傲的小王子,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小小星球上唯一的一朵玫瑰花。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小雨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丨犬系猫娘


从小,就不喜欢下雨天。

天灰蒙蒙的,周遭都会失了色彩,让人心情也跟着变得晦暗起来。雨淅淅沥沥、纠缠不清,有时还会落到身上,黏糊糊地叫人心烦。最头疼的,就是要在泥地里或水洼里踩过,鞋子会被弄湿弄脏,裤腿也可能沾上泥点。

如果恰巧走在乡村郊外,更是要命。少有人能吟出“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诗句,真实的情况是,大多数人都会被一高一低的两脚泥整到崩溃,恨不得跳脚大骂,如果跳得起来的话。

不能穿上轻便的鞋子不说,还得腾出手来撑伞。

要是恰逢天冷,手不能揣在兜里,还得迎着寒风捏着伞柄,真是痛苦不堪。寒风如刀割一般,将两只手冻得失去知觉,你却还得凭意志力紧紧箍住伞柄。

或者遇上大风天,简直叫人哭笑不得。

你会遇上神奇的风,你甚至都不知道它是从什么方向刮过来的,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就是冲着你来的。它将雨伞吹得伞面倒错,从饱满的小蘑菇变作枯萎的牵牛花。你好不容易将伞面扳正,马上它又会沿着伞骨将伞盖掀翻,乐此不疲。

如果你还有闲心,你会发现,你周围的人都在努力和风做着对抗,弓着身,撅着屁股,咬着牙,手忙脚乱,像是和隐形的对手在进行拔河比赛的精神病人,又像是默剧里夸张地用身体进行表演的小丑。而你,在他们眼中,大概也是如此。

当然,在你忙着和风搏斗的时候,雨还在不歇劲儿地下着。最后,你都分辨不清自己脸上的是雨水还是泪水了。

那么,换做雨衣呢?也是同样叫人发狂。

雨衣穿在身上闷得慌,时间一久,感觉像是恐怖小说里写的走夜路时后背趴了一个鬼,越来越沉。有时,雨水还会顺着雨衣淌到裤腿上,甚至灌到鞋子里。

于是,脚底滋啦滋啦的,走起路来啪嗒啪嗒作响。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一脱鞋,两只脚早已被雨水泡得发白、起皱,难看又难受。

下雨天,就是受难天。即使在室内,也会被搅得心神不宁。

空气被雨水浇得湿透,变得格外沉重,让每一次呼吸都愈发吃力起来。衣服也像是被湿气晕染了一般,紧紧地贴在皮肤上,将那股子不通透的感觉从毛孔一点点地渗入五脏六腑。

讨厌雨天,似乎是人的本能,自然而然。我一直以为,自己这一生怕是和雨不可能和平共处了,直到遇见那把小红伞。

原来爱上雨天,只需要短短几秒。

《四月物语》里,松隆子饰演的女大学生榆野卯月从高中时代起就暗恋山崎学长,终于借助雨天这一契机,鼓足勇气与他进行了交谈。

看着学长耐心为自己找伞的笨拙模样,卯月掩藏不住内心的甜蜜与羞涩,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被雨水模糊的街景下,那一抹红色似乎照亮了整个世界,那一丝笑容则似乎要将全世界融化。

美丽的少女慌乱地结束对话,奔向大雨滂沱的街道,步履不停。终于一个人时,少女双眼迷离地望着天空,伞柄在手中欢快地打着转儿,伞面如舞女的裙,袅袅娜娜不停摆,雨水打在伞面上,四散开,溅成一朵朵花。

这画面,似喇嘛手持转经筒一般,透着一股说不出的神圣与静穆,但却更加柔和美丽、动人心弦。

从此,雨天和红色雨伞,似乎就有了别样的意义。红色雨伞,爱的奇迹。

广州的雨水总是分外充足,只要起个头,就下个没完。连日不见太阳,蜗居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忍不住想要出去透透气。

于是,想到一个好办法,给自己买一把漂亮的小红伞。

撑着小红伞走在马路上,心情分外美丽,忍不住左看看、又看看,突然发觉以往灰蒙蒙的雨天居然有了色彩。

湿漉漉的柏油马路上到处都是落叶,这边厚厚一堆,那边却只有零星几片。这些叶子有的如死灰,有的如红锈,有的是明艳的黄色,有的黄中还带着绿。抬眼望去,枝头上的绿叶被洗刷得泛着微光。

大大的雨珠滴落地面,周遭的一切声音都被这落雨声给冲散、稀释,变得缥缈起来。

街上行人不多。很多人在街边的咖啡厅或甜品屋歇脚,热闹着自己的热闹,很多人躲在商家的屋檐下避雨,两眼怔怔地望着远处,还有人行色匆匆地撑着伞从我身边经过,不愿在雨中多停留片刻。

于是,整条街就完全属于我一个人了。

不顾旁人的目光,独自一人慢悠悠地走在街道上,我撑着美丽的小红伞,似一个骄傲的小王子,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小小星球上唯一的一朵玫瑰花。

这里没有绵羊,自然不需要玻璃罩,天上的星星化作雨珠洒向我的小小星球,荡起清脆悦耳的铃铛声。我知道,雨停之后,它们又会飞向天际,变成漫天灿烂的星子,眨着眼睛冲我轻轻地笑。

忍不住笑意浮上嘴角,将目光从周遭的事物收回,只细细地感受这将天地连成一线的雨。

每年七夕,喜鹊们会在银河架起鹊桥,让牛郎和织女这对苦人儿见上一面。这连绵不绝的雨帘,又是为谁织就,竟如此这般缠绵悱恻、如泣如诉?

突然,就生出一份羡慕的心思来。这世间,会否有那么一个人此刻正深深地思念着我呢?似黄药师,一生疯狂于自己的执念,守着桃花岛,守着阿衡,独一无二、非你不可。

我撑着我的小红伞走在街上,不疾不徐,也许有人擦肩而过,也许有人蓦然回首,也许有人在下一个路口等我。

向前,只管向前就好。

在雨中行走,可以两眼都是新奇,也可以满世界都是白茫茫一片。

一切恍惚似梦境,只在天地之间独留我,让我专注于“我”这一个体,和自己对话,和世界对话。可以任头脑放空,陷入冥想,可以任思绪飞升,天马行空。

呼吸着这雨天独有的潮湿的空气,全身的血脉都仿佛被清洗过一遍,整个人变得通透、轻盈起来。我强压住内心的欢喜,才不至于手舞足蹈。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是的,今晚可以约三两好友围炉夜话,和她们一起听雨,一起感受这落雨滴答里的宁静。


上一篇:在广州,等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折叠伞小巧玲珑,可以轻松地塞在背包里。市面上大多数的晴雨伞都是折叠伞,所以无论天气阴晴,放一只折叠伞在背包里总是有...
    Holiday历险记阅读 715评论 0 15
  • 情長緣短 別後再無消息, 恐此情被棄, 異國冬夜, 踏雪歸去, 難以成寐. 山高水遠, 天涯夢斷, 那堪心碎? 奈...
    BarryChang阅读 201评论 0 0
  • 一、三个标题 1、你以为这样吃东西真的能减肥吗? 2、怎样让自己变成白富美? 3、肉味-跟着小希去吃肉 二、三个广...
    wenyabinbin阅读 197评论 0 1
  • 最近一直忙着期末复习,几乎都泡在了图书馆。早出晚归,神出鬼没。 我这个人性格沉闷,第一次见到我的人大概都是这个...
    LauOzzz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