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写作 | 写好文章的秘密,都藏在这4个字里

写好文章的秘密

01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新媒体异军突起,每个人都手握话筒,每个人都自带媒介。很多普通人借着知识经济的东风,通过知识变现,实现个体崛起。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个体创造了很多逆袭的机会,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同时也带来了“信息孤岛”,通过大数据筛选,我们只能接触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限制了我们的眼界和见识。

在办公室征订明年报刊的时候,我问了同事一个问题:你觉得纸媒体会消亡吗?他坚定地说不会。新媒体他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纸媒体也有他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自己还是喜欢飘着墨香的文字,网络资源瞬息万变,纸质媒介可以更好地把信息固化下来,方便收集和查找信息。

随手翻阅手边的《演讲与口才》,找了几篇感兴趣的文章读起来,发现杂志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满篇都是写作素材。写作训练营里经常有人问,写作素材到底从哪里来?随便翻阅一下杂志,就收集到好多素材。

纵然新媒体有千般好,我们还是会对纸媒体留恋不舍。

写好文章的秘密

02

我的新媒体写作导师霍辉,签约了读者、十点读书等公众大号,3000W+爆文作者,全网阅读量上亿。她是怎样走上新媒体写作道路呢?

没有人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每一个个体崛起的背后,肯定有一个急切想要改变的不满现状,每一个普通人逆袭的背后,一定会付出异于常人的坚韧和努力。

霍辉老师在开始新媒体写作前,工作稳定,生活安逸,8小时以外特别无聊。看看电视剧,刷刷朋友圈,聊聊微信,点点抖音,一抬头,一个小时过去了,不知不觉,一个晚上过去了。

有一天,霍辉老师突然意识到不能再这样闲下去了,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业余时间总要做点什么。然后她开始研究富书公众号,看看10W+文章都是怎样炼成的,不断拆解爆文,学习新媒体写作。

在研究公号文章3个月以后,她开始尝试自己写作并投稿,没想到很快就采用了。然后文章越写越多,爆文也越来越多,约稿也越来越多,稿费也越来越多,还签约了平台,通过写作实现了人生目标,遇见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通过霍辉老师的写作故事,我有三点感触,一是在决定做一件事情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二是一旦决定做一件事情,就要马上去行动;三是即时正向反馈是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

写好文章的秘密

03

霍辉老师的写作第一课,主题是:好文章,都长什么样子?我反复听了三遍,并认真做好了学习笔记。

我原以为这次写作训练营一周只安排一节课,其他时间写作业、点评作业、大咖分享等,是不是知识密度太低了。但是真正学习之后,我才发现这样的节奏刚刚好。因为每一节内容,都需要反复听课,多次复盘,是需要几天时间慢慢消化吸收。贪多嚼不烂。

而写作课的灵魂,就是让我们动手去写。坐而论道,是不会有任何成效的。就像学游泳,你不换上泳衣下水,是永远都学不会的。理论听一百遍,都不如去实践一遍。如果你有一颗想要创作的心,什么都不要说,只管去写就对了。

好文章,到底都长什么样子呢?

写作第一课,最大的收获,就是霍辉老师说的,好文章的最大特征,就是增量,能为读者创造价值。好文章表面上看,是分享了某个观点,引发读者的共鸣,最后让读者达成共识。透过现象看本质,好文章带给读者的是增量,知识增量、情感增量、信息增量,好的文章会带给读者一些以前不知道的新内容。

听完之后豁然开朗。坚持写作也快三年了,笔辍不耕,持续输出。但是却没有产出阅读量很高的所谓爆文,写作水平一直停滞不前,没有实现质的飞跃。原因就在这个地方。我一直停留在自娱自乐自嗨的协作层面,没有设身处地从读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

新媒体写作,不是作者和自己的对话,那是你的生活记录。新媒体写作,是作者与读者的对话。读者只会看对自己有用的文章。每个人都好忙,忙着应付生活,忙着成长精进,没有人关心你生活地怎么样,别人只关心这篇文章对他有什么帮助。所以,在动笔写文章之前,一定要思考清楚,读者通过你的文章会有什么收获?

写好文章的秘密

04

我们学习了好文章是什么样子的,那么怎样才能写好文章呢?

很简单,归纳起来就4个字:拆解爆文。

除非是天之骄子,天赋异禀,为写作而生的人,他们一出手就能洋洋洒洒写好一篇文章,洛阳纸贵。而我们普通人,希望刻意练习写作硬本领,修炼一技之长,那么就要从拆解爆文开始。

为什么别人都可以轻轻松松写出10W+的文章,而你的文章阅读量寥寥无几,那是因为你还不回拆解爆文。好的文章都是有迹可循,遵循一定的套路。只要我们寻找爆文、拆解爆文、模仿爆文,那么写出10W+的文章就不是梦。

泛读100篇,不如精读10篇;精读10篇,不如拆解1篇。只要我们掌握正确的方法,去拆解爆文,学习模仿爆文,那么我们也可以写出好文章。

这个世上,没有躺赢的人生,也没有一步到位的人生。每个人的成功,必然要经历三部曲。懂得道理是成功的第一步,付出实践是成功的第二步,而持之以恒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拆解爆文,就是写好文章的神兵利器。当你拆解了50篇文章,就可以写出好文章了。

失败的方法有很多种,成功的途径只有一种,那就是知行合一。竟然已经知道了写好文章的秘密武器,你要不要试试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