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

长平生来美丽。

明亮的眼睛,浓密的头发,小巧的鼻子和嘴,右边脸颊有一朵妖冶的棕色的花,这样美丽的女孩,一出生却被村里的人说是妖精,说是前些年那个未婚先孕最后跳江的女孩子的转世。她的美丽没有带来任何好运,除了让“妖精”的称号更加牢牢的跟着她。

她从来不参加村里的祭祀活动,在新年的晚会上也看不到她的身影,因为妖精没有资格,没有资格参加人类的活动。

她只和嘉禾玩得好,嘉禾比她小两岁,总爱缠着她,“长平长平”的叫,这个男孩总是有变不完的魔术,有讲不完的笑话,长平对外婆说,我都不想对他翻白眼了,眼睛都嫌累。

嘉禾的父母是在城里做生意的,听村里人说家里很有钱,嘉禾父母忙于生意,就把嘉禾交给了他奶奶。村长家新酿出来的酒,总是第一时间提去嘉禾奶奶家。

嘉禾是很顽皮的,第一次见长平的时候,就摸了长平的右脸,被长平一掌打在了手臂上,不一会儿就红了,他没有生气,反而很小心翼翼地问“这花你自己画上去的吗,画的真好。”

长平爱画画,她总是拿着在村口小摊上买来的廉价铅笔在江边画画,一画就是一天,她只画江水,画那平静的江水,嘉禾总是说“你的每幅画都一样啊,都是江水,你可以在这幅画上画一艘小船啊。”“不要,”长平语气生硬“放下。”

嘉禾撇撇嘴,无奈放下。过了很久,嘉禾笑着说“不然你画我吧”,嘉禾的眼睛很亮,一脸期待的看着长平,却换来一个白眼。

后来长平的窗台上总是莫名其妙地会有铅笔,颜料等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那些东西只在城里买得到,长平想都不用想都知道是谁。

但长平是村里的妖精,而嘉禾的父母却是连村长都敬重的人,村里的人怎么能让妖精跟他们敬重的人的儿子在一起玩呢。

村长又提了两壶酒,去了嘉禾家,跟嘉禾奶奶说“小孩子不懂事,可我们大人却是明白事理的,这嘉禾怎么能和长平做朋友呢”,嘉禾奶奶漫不经心“小孩子,愿意跟谁玩就跟谁玩吧”,村长又说:“我女儿比嘉禾小一岁,挺乖巧的,不然让小女以后跟嘉禾一起玩吧。小孩子嘛,相熟起来很快的”。嘉禾奶奶没说话,转身走进了里屋。

后来,村里就出现了很奇怪的队形,长平面无表情的走在前面,嘉禾跟在她后面“长平长平”一声声的叫,村长的女儿跟在最后“嘉禾嘉禾”一声声的叫。

晚上睡觉的时候,外婆把长平搂在怀里,轻声说:“长平,当初给你这个名字的时候,就是希望你长寿,一生平安,嘉禾那孩子挺好的,可你知道的,你本就与别人不同,不要因为他,让村里人对你有意见。”

说完这话的第二年,长平去了北京,她考取了北京的学校,继续画画。

嘉禾送她去了城里,她执意不让他送,他执意要送,他偷偷买了车票,在大巴马上要关门的时候,身手矫健的跳上了车,然后就看见了长平一脸吃惊,她脸上的花也跟着吃惊。

在候车室里,嘉禾捧起她的脸,摸着那朵棕色的花,“照顾好我的花,不要让任何人伤害它。”长平看着嘉禾眼里的泪,然后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长平内心平静,就像她画上的江水。

只是偷偷攥紧了那年他放在窗台上的画笔。她一直随身带着。

教长平画画的那个老师,非常喜爱长平脸上的花,他说,那是他见过最美的艺术品。她总能想起第一次见嘉禾的时候,嘉禾干燥温热的手摸在自己的右脸上的感觉。

她的画很美,不再只画江水,还画街道,画风景,画北京灰蒙蒙的天。

学业忙碌,还要边打工边赚钱,买昂贵的颜料,铅笔,却没有钱买回家的车票,她已经很久没有回家,偶尔记不起村里的江水,也记不起自己“妖精”的称号。

外婆去世的那一年,她终于回了家。满身颜料的从画室里出来,就看见辅导员

一脸匆忙的跑过来“长平,你们村里来电话,说你外婆走了,叫你赶紧回家一趟。”她找辅导员借了钱,坐上了回家的车。

昨天还搂着我睡觉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外婆的葬礼极其简单,她见到了自己童年记忆中的父母,也见到日思夜想的嘉禾。

然后她才知道,嘉禾的父母做生意得罪了黑道上的人,被乱棍打死,黑道的后台太强,警察做做样子之后也就不了了之。嘉禾和他奶奶在村里的地位一落千丈,村长强迫嘉禾娶了他的女儿,做了村长家里的上门女婿,嘉禾奶奶在田地里种地时,高血压发作,倒下后再也没起来过。后来嘉禾奶奶家的几口田产也莫名落到了村长的手上。

“长平,你终于回来了,我很想你。”

“嗯,是很久没回来了。”

“好多次我都想去找你,又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你,北京那么大,你说是吧。”

长平看着他的眼睛说:“我把你的花带回来了。”

嘉禾泪如雨下。

长平在家里待了两个月,在那个外婆搂着她睡觉的床上,日日失眠。

还有三天便要离开了,那天下午,她在江边画画,就像自己以前没离开过那样,再汹涌的江水,在她的纸上,也是平静的。

村里的人朝着田地跑去,村长气喘吁吁。

嘉禾在田地里种地时,不小心触了电,村长的女儿去救他,也不幸身亡。夫妻二人,也倒是求得了同年同月同日死的美好结局,却没有给那个满头白发的村长留下半个孙子。

村里人又骂来了,妖精一回来,村长就失去了女儿女婿,这妖精就是嫉妒,嫉妒嘉禾和村长的女儿在一起了,她便施了法,杀死了二人。

长平提前走了,没参加嘉禾的葬礼。

她最后一次望着村里的江水,想起多年前,嘉禾在候车室对她说的“照顾好我的花”,可是,嘉禾啊,能照顾这花的只有你啊,你走了,谁来照顾它。

长平的一生如外婆所愿,长寿,平安。

她活到了九十一,画了很多江水的画,终成了一代大家。

那年她去看自己的画展,身边的有一对年轻的男女,女生问男生:“为什么长平只画江水,从不画其他,连一张人物画都没有。一代大家,我们连她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长平一生未嫁,当年说她脸上的花是艺术品的老师临终前,告诉她好遗憾没能看到她的婚礼,没看到这朵花最后的守护者是谁。

那是老师的,不是她的。

她的遗憾就是没能给嘉禾画一幅画,后来再也记不起他的容貌。

只一心照顾好脸上的花,嘉禾的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初雨,瓢泼而不缠绵,耳机里流淌着萧敬腾深情的低吼,“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为何你还来,拨动我心跳…...
    寓安阅读 874评论 0 3
  • Part1苏醒 我在床上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后,然后起床一把拉开了窗帘,一束阳光瞬间将我包围着。我面朝阳光,眯着眼睛...
    白大白阅读 1,777评论 1 2
  • 行杯知酒味,入水见茶香! 君子交虽淡,相知不相忘。
    平天下之文世界阅读 266评论 0 2
  • 英格兰1:1俄罗斯,和昨天申花一样的比赛结果,但却是完全不同的比赛过程。上半场占据优势却难以破门,下半场领先之后却...
    5ZP君阅读 211评论 0 1
  • 这是矜持365日写作计划第68天的内容 九月的阳光,和煦得像情人的抚摸。透过车窗,洒在列车的餐桌上,许静揉揉眼睛,...
    春天在碗里阅读 29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