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框、Toast与对象内嵌

PART 1 - 微信IOS客户端与安卓版的"反馈提示"区别

iOS版使用的是警示框,Android版使用的是toast

首先,在微信客户端中,用户选择,发送图片是一个高频次操作,并且也是朋友圈,对话的主要功能之一

微信IOS版,当用户选择了9张时,再次选择第10张,用警示框做强阻断提示,用户需要点击警示框中的按钮操作。这个过程加强了用户的记忆和操作成本,有了之前的强提示,用户下次选择超过9张有印象,避免用户再次犯错,从而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

微信Android版,当用户选择了9张时,再次选择第10张,给出较轻量级的Toast,这个过程是在降低用户犯错的成本,方便用户继续操作。相较于IOS版本,没有给用户强提示,用户犯错成本低,不能加深用户记忆,无强烈感知,不能避免下次犯错

从整个平台特性,生态圈来讲,IOS用户相较于Android用户来说,质量更高。所以对IOS用户进行足够强烈的用户教育,可以降低用户犯错次数与概率,提高用户使用效率。而Android用户相较IOS用户,用户素质水平更加参差不齐,如果采用相同的强提示,可能会适得其反,引发用户的抗拒与不理解

至于微信为什么限定只能最多选择九张。或许是为了遵从朋友圈动态九张图。因为朋友圈如果不限定的话,用户恶意平铺很多张,对别人浏览朋友圈的话是一种信息噪音。同时九宫格是一种和谐的视图模式。同理微信对话发图片也统一了规则,这样也同时避免对方恶意大批量的发图片。

所以说?

高频次,主要功能的交互操作行为,在用户操作错误的情况下,给予用户的反馈可以是阻断式,强烈提示,目的是加深用户记忆,避免用户再次犯错,从而提高用户使用效率,加强用户产品粘性

这种用户教育的方法要区分用户属性,并不适应于全部用户(主体用户群体年龄,文化水平等),对一部分用户来说这强烈警示的系统反馈会提高用户的犯错成本,学习使用成本

PART 2 - 以登录账号密码不匹配为例,来全面浅析设计背后的逻辑

用户使用App进行登录时,当账号密码不匹配,会出现错误提示。目前市面上的提示有三种。分别为警示框、toast和对象内嵌

首先说下使用场景,登录账号属于超低频的操作。现在app都将退出账号的路径做的比较深,以此减少用户退出账号。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让用户更方便的体验产品,增加产品的使用时长和使用深度

· 警示框

警示框为阻断式操作,属于强提示。告知用户账号密码不匹配,用户需要点击警示框上的按钮才能重新输入账号或密码

微信、QQ、Instagram在登录账号密码不匹配时,使用的都是警示框。需要用户点击警示框按钮才可以再次输入,强制性操作

微信、QQ、Instagram没有第三方登录,且都为社交软件,在同一个设备多个账户频繁切换登录的用户较少,大部分用户只有或常用一个账号,所以账号密码安全非常重要,QQ和微信也做了大量的安全措施去帮助用户进行账号密码管理,所以在账号密码不匹配时用警示框强烈提示用户是很有必要的

· Toast

Toast为短暂的提示性组件,当用户点击登录时,提交给系统,系统发现账号密码不匹配,通过Toast提示告知用户,一般停留1-2s,之后消失。属于轻量级提示

京东、UC浏览器、猫眼均存在多个登录选项或第三方登录,用户账号切换,多个账号的可能性相较更多,使用Toast在提示用户错误反馈的同时也方便用户去操作

· 对象内嵌

当用户点击登录时,提交给系统,发现账号密码不匹配,系统通过在界面中内嵌文字提示告知用户,此提示一般提示为带警惕性颜色(红色)的醒目文字。属于更轻量级提示。

用户输入账号密码时,点击登录,数据返回到服务器。服务器可以做以下两种判断:

a: 账号不存在的话,给出对应账号不存在提示

b: 账号存在的话,账号是否和密码匹配。如果不匹配的话,给出对应提示

Chrome浏览器、百度网盘在登录账号密码不匹配时,使用的都是对象内嵌的方式。通过界面中的文字反馈让用户知道登录失败的原因。用户可以继续在输入框里填写。

对象内嵌强烈程度更低,对用户的干扰更弱同时拓展性更好,可以在界面内添加大量的信息。

对象内嵌适用于信息小布局简单的界面。例如Chrome浏览器、百度网盘的登录界面为信息小布局,较为简单。信息量大的布局复杂的界面不适合使用对象内嵌,如果使用对象内嵌的话,提示更弱化,不利于用户发现反而使原本界面变得更复杂了。

PART 3 - 分析与总结

以上三个提示类型强烈程度分别为:警示框 > toast > 对象内嵌

如果整个产品考虑更深的是产品逻辑与防错,可以选择强制性的警示框。

有的设计者/产品经理觉得警示框太强制了。为什么还要用户去点击一下,才能再输入呢。就喜欢采取toast而导致整个产品很多都是toast,过多的toast,用户习惯之后很容易忽略掉toast的提示语,未起到真正的防错和提示,有时候适度显得更重要。

而对象内嵌,则更为轻量。而且扩展性强,可以承载更多的信息。对于需要考虑拓展性和免打扰用户来说是不错的设计选择。

所以有时候没有标准正确的方案,而是你是否有了自我的设计观,然后根据你的设计观去定义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账号是用户在App中的唯一标识ID,用户在App中所有的行为比如社交App中的发帖、回复、加好友,个人信息、等级成...
    夏林X阅读 2,239评论 2 33
  • 月是为谁设的路灯 泛起夜行人千千忆 能否与你一起上路 手相握做个伴 不害怕不寂寞
    琴键上跳舞的米老鼠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晚我又被孩子气哭了,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个懦弱的人,是个不称职的妈妈,还是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 只要一听到他的哭声...
    婉言1228阅读 273评论 3 1
  • 《黄帝内经大讲堂》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著,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是中国影响最大的一部医学著作,被称为医之始祖,现...
    登泓听香阅读 7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