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开40多万的车,他在建筑工地搬砖,他们深夜都在拼多多上购物……

01

拼多多上市啦。

这个成立仅仅只有三年的电商平台,用一种生活里,大多数人看着有点LOW的销售模式,完成了让人惊讶的逆袭。

随即铺天盖地的黑段子及各种质疑声再度袭来,拼多多再次成为了众矢之的,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拼多多遭吐槽了。

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称: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当天美国股市开盘,拼多多盘中破发、跌幅一度达17%,旋即引发美国资本市场集体诉讼。理由是因为其股价大跌导致美国投资者利益受损。

上市仅仅几天就出现了盘中破发,甚至有媒体说,拼多多成了被黑段子和黑料“伤害”的公司。其创始人兼CEO黄峥还对公司内部发了一份邮件,标题是《坚持本分,即使是恶意的攻击,也要善意的解读》。

黄峥表示:“一边倒的正面不是我们追求的,一边倒的负面也从来不是真实的拼多多”。这封邮件还透露一个重要的信息,“期权锁定三年,继续埋头苦干”。

尽管这几天拼多多面对的压力,集中了前所未有的负面,但与此同时,这款App的下载量,也呈现了同样迅猛的增长趋势,让这款号称3亿人都在用的购物平台,着实又在风口浪尖又火了一把。

02

生活里,我曾经收到过不止一个朋友的拼多多链接,多是希望帮忙砍价的特价商品,当然,价格低的让人难以置信。

不过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吸引眼球的炒作。我12岁的娃也告诉我,有一次他看到拼多多链接上有10块钱的打印机,好奇咋那么便宜,点进去一看,原来只是吸引眼球的打印纸。尤其是评论区很多人评价,买了10块钱的打印纸,不知道有啥用。

可是想一想,10块钱又能买什么打印机呢?吐槽的同时,购买前,自己真的理性吗?

我也曾经使用过拼多多,和同事一起买过两次用来泡水喝的“百香果”。

价格的确优惠到让人惊讶,第一次东西还不错,第二次果子就比较差了。

没再继续购买的原因,是觉得花钱买到的东西品质既然不稳定,其实未必真的便宜。

似乎我身边很多人都是这样,我们也许都是那三亿人中低频的不活跃用户。

最近看了太多的黑料,昨天我也正式下载了拼多多,特意登陆上去看了一下,东西到底有多便宜。

确实存在很多销量很高的低价商品,比如9.9就能买到24卷的卫生纸,20元的电饭锅,59就能买到的纯棉床单四件套等。

但实际上我搜索了几款自己常买的商品,因为不是低价团购的热销品,价格就很正常,其实并不比天猫和京东便宜。

我又到公众号里去查询拼多多的内容,看到的数据还是让我惊讶了一下。

我那近2000人的微信好友里,竟然有500人关注了这个服务号,这个比例相当高了,我进去看了一下,这个服务号纯粹就是拼多多商城的入口,并没有什么内容啊。

这让我再次感受到,也许我们真实的生活,根本没有外界以及世界感受的那么富裕。

尤其是最近几组数据的刷屏,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目前真实的国情,尽管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增长,但中国依然是一个贫富分化严重的发展中国家。

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本科学历以上的人只占全国人口不到4%;中国有超过7亿的劳动人口,但大概只有6000万人在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上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即使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白领和精英集中聚集的地方,相关的数据显示,平均值的月可支配收入也就是5000元左右。

新的数据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普遍而言,人们比大家想象的要穷一些。

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拼多多能有如此广泛的市场基础,相比于东西的品质来说,控制支出成本也许才是更多人出于生存本能的选择。

就像前几天我大学同学给我打电话,告知我,他准备辞职来做海产品的销售,将采用微商模式,让我支持下他的文案,帮忙给修改一下。

我问他:“现在微商还有市场空间吗?你放弃了这么多年的事业,去做个感觉到没啥发展前途的销售?”

他反问我:“在成都这样不靠海的内陆城市,如果能用更便宜的价格采购到更好的海产品,你愿意不?”

接着他又问:“你觉得我们都有房有车,可又有几个人没有房贷呢?你觉得自己手上值钱的东西除了房子还有什么?”

我想了想,是的,真没有。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起来不高端的商业模式,往往背后都有真实的需求。

对于一个有房贷、有养娃、养车压力的城市中产家庭来说,生活压力都挺大的。再不要说,还有那么多外来务工人员,需要凭一己之力,撑起自己整个在农村的家庭。

今天的拼多多,同样存在类似淘宝早期的问题,就是泛滥成灾的山寨品。

比较麻烦的是,山寨不等同假货,但处理起来的流程应该比假货困难得多。鱼龙混杂,识别和鉴定的成本太高,实施难度太大,这与电商平台本身所追求的高效、价廉、成本低的经营模式是背道而驰的。

但这也是拼多多不得不面对,和去努力解决的问题,就像早期的淘宝最后运行中升级为淘宝和天猫。尽管天猫上的价格,并不比线下便宜多少。

除非电商烧钱做降价活动,否则成交率也并不会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而且似乎现在在这样的电商平台上,开一个网店的成本也比大家想象的高得多。

似乎很多企业,也只是把天猫京东这样的电商平台作为另一种引流和展示的平台,价格上和线下相比并没有特别大的差距。

03

我采访了几位在拼多多上购物的朋友,他们反馈的信息同样证实了我的感受。

有朋友告诉我,在老家的亲戚,谈起互联网,很多都是有拼多多购物体验的中老年群体。

他们对低价产品的价格敏感,对品质的要求不高,这样的网购模式,无疑扩大了他们的消费需求,开始尝试一些过去未曾尝试过的商品,也通过这个自己消费得起的场景,开始了自己网购的第一步。

让我惊讶的是,我一位在外资公司的白领朋友,平时非常讲究品质的一个人,还开着40多万的“豪车”朋友,同样是拼多多的用户。

她告诉我,自己经常在深夜逛拼多多,那种低价的商品,让她觉得好玩有趣,也会在这种购物体验中忘掉压力,体会到自己生活其实还不错的乐趣。在拼多多上想买什么都买的起,很多有趣的生活用品,买到了还有惊喜感。

至于一些山寨商品,她一看价格差就知道,自然不会购买。

另外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老家在工地上搬砖的亲戚,就是购买这种山寨品的主力。对他们来说,价格便宜、东西能用就能满足他的消费需求,至于自己手上的商品属于山寨的哪个产品,这不是他所关心的事,因为原来商品的品牌,他也不知道。

这才是拼多多为什么能够短短三年时间,能从已经是几大巨头占据电商领域主体的竞争模式中,杀出自己一条生路的关键。

拼多多的创始人,个人教育背景很好,尽管早年出生成长在普通工人家庭,但凭着个人努力,早就实现了阶层跨越,成为了世界级的精英。

可没想到,他最后创业的项目竟然是服务于中国的中低收入人群,也许这才是最懂市场的高手吧。

我在美国的闺蜜,也告诉我,她和中国的朋友一起在亚马逊上销售中国商品,中国低价商品同样非常受美国人的欢迎,销量很好。

她告诉我,“没有人不喜欢买便宜的东西,生活上节约的老外,比你想象中的人群多多了。”

其实想一想,为啥同类的商品,拼多多上的价格能和其他的电商平台相差那么多?

稍微留心就能看出是山寨的同类商品,外形做得再像,仅凭价格的差距,难道购买者真的就看不出来?

“有需求才有市场。”这就是一个真实的世界,真相是我们现在真的还不富裕,至少大环境综合来看,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谁的生活都不是容易的,这才是生活的真相。这样想一想,也许你会觉得自己过得并不差。

生活总是用另一面的真实提醒我们,自己忘记的那些已经拥有的一切。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2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