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这个问题,交给时间吧

这篇文章带有我许多主观看法,如果不适就放下吧,另外欢迎理性的讨论。

从小到大,和老人这个群体接触的并不多。

见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小区里总能看见三三两两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坐在小区的花园里或者来回转悠,又或者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打交道不多,对这个群体也倒是没什么印象。

真正给我留下不好的印象的应该是小区里的孩子们打闹的时候吧,小孩子打闹,难免有摩擦,这时候总少不了老人的身影,和他们讲道理绝对是这个世界上一大难题。

从小学到高中,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在网上对老人这个群体有了更多的了解,有负面也有正面,但是,怎么说,毕竟不是自己和他们接触,你没办法得到更多的信息,没办法形成自己的评价。

和他们接触最多的地方应该就是公交车了吧,我天生不爱惹事,所以坐公交车的时候见到老人立马起身让座,这时候收获的东西也挺丰富的,有和蔼的笑容和感谢,也有一个劲的说自己老当益壮之类不用坐的,还有一言不发,更有摆着一张臭脸,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初二时的夏天,一次上完辅导班回来,那天有些中暑,所以就想着不给别人让座,休息会。这时,上来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妇女,站到我的旁边,我则继续闭眼休息,又过了几站,车厢已经是爆满了,她还在我旁边站着。

刚开始有人一直咳嗽,对这个我倒无所谓,咳嗽这些很正常嘛。但是发现不对劲的是,这咳嗽没完没了,胳膊上还不时会溅上飞沫,这时抬头才发现是那为妇女,见我看她她反而咳嗽的更厉害了。

仍然不捂口鼻。

不敢正面发生冲突,到站落荒而逃。

看的臭脸多了,我心态也慢慢变了,无论公交车或是地铁,我一般都选择站着,那点感谢我不需要,我只是不想看到那些臭脸。

前一段网上流传的火热的洛阳王城公园篮球场小伙子和老人发生冲突一事,我看到这个新闻时内心只有一声叹气,然后就看忙别的事情去了。

家在洛阳,小时候在洛阳大酒店的广场上总能看到一堆中老年人用网围了一小块地,在里面跳着舞,这算是最原始的广场舞了吧。

过了几天的中午,闲着没事,才点开那个视频看。

小伙子很聪明,没有动手,不过被那样一群不讲理的人围着,换谁都不会好受吧。

老人很厉害,我真的佩服。

这件事我没什么好说的,如果当时在场的是我,我就直接走开了,绝不和这帮霸权产生过多交涉。

前一段刚看过白岩松写的《白说》,其中有一段我印象很深刻,为了保证没有任何篡改,我将原图放上来


这先放在这,我再讲一个故事:

母亲一朋友阿姨A的孩子骑电动车的时候从一老人身边经过,轻微擦碰,阿姨带着老人到了医院做了详细的检查,除了轻微擦碰倒也没有什么大碍。此时老人提出住院的要求,阿姨也是满足,几天后,医生说没事了,真的可以走了,老人这时以身上某部位不舒服为由,要求赔钱,15万。

我很奇怪白岩松老师如何得出老人讹人是制度不完善导致的,即便制度不完善,我们也能见到所谓的“肇事者”来承担这部分花销,那么为何这些受伤老人们仍然放不下那颗“高高悬挂”的心?

说白了不就是利益驱使么,不就是素质低下么?扯什么莫名其妙的制度残缺?

制度是死的,人心是活的。

对他们来说,靠制度得到的钱就那么多,靠自己那可就真的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了。

承认吧,这部分老人的问题你只能交给时间———他们死了,一切自然好说。

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么?

说我是不敢面对也好,说我是怂也罢,我只想知道,目前这个状况,我们这些可能成为或者已经成为的“肇事者”有什么行之有效的方法来维护自己?

于情于理,对方至少占一样:年事已高,“弱势群体”,身有伤痛,任意一条拿过来都是个大杀器。

哪怕大家都明白是怎么回事,许多事情我们总是不爱摆上台面上说。那这亏只能自己吃。

恕我直言,我们对于这些现象能做到的目前只有口头上的批判罢了,卷入这场纷争中,你很难全身而退。

事情如果发生了,那就尽自己所能,找证据、目击者,做最坏的打算,最大程度的保护自己的利益。

没有刻意去妖魔化这个群体,而是我不相信我们在一个告诉大家“不仅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好人做了好事反倒成了坏人的环境中,和他们接触能得到任何的尊重。

而未发生的时候,就躲开吧。

剩下的交给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