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奢侈品都是交智商税?诞生 100 多年的它们告诉你什么叫优雅

很多人说:看男人品味,先看他鞋子。

无数人将其奉为真理,穿上价值不菲的鞋后,恨不得在光滑地板上摩擦摩擦。

若有人说:看女人品味,先看她的包。

无数直男癌嗤之以鼻:奢侈品都是交智商税的!

先不管智商税贵不贵,必须承认的是,当代人快速判断对方阶层时,会先看穿着,尤其是先看包,当然碰上闷声发大财的程序员时,这招不好使。

那么,奢侈品是毫无价值的吗?是低阶层为伪装高阶层所买的面具吗?

答案是:不。

请回答:你所知道的奢侈品品牌,都诞生多少年了?

Dior,成立于 1946 年,始终为华丽与高雅的代名词。

创始人克里斯汀·迪奥说——

「香水是一扇通往全新世界的大门。

我所打扮的每一位女性都散发出朦胧诱人的雅性,香水是女性个性不可或缺的补充,只有它才能点缀我的衣裳,让它更加完美,它和时装一起使得女人们风情万种。」

她重新定义了战争后女性的美是什么,在50年代,提及高尚优雅品味,必须提及 Dior,这是时尚史不可磨灭的符号与品牌。

Gucci,成立于 1921 年,以高档、豪华、性感而闻名于世。

这个品牌的历史,本身便是传奇。

它曾是只是意大利的一家高级皮革店,最后演变为走在世界潮流前列的超级时尚品牌。

它也曾因为家族纠纷与丑闻,使得名誉破碎,却又被 Tom Ford接手,再次直冲云霄。

起起落落,一波三折,跌宕起伏。

Prada,成立于 1913 年,每个系列都不乏让人惊喜和兴奋的元素。

2003年,《华尔街日报》将继承人 Miuccia Prada 评为全欧洲最具有影响力的30位女性之一。

正如她所说:「我从来不会迷失,面对纷繁变幻,总是相当理智和清醒。我从来就没有害怕过任何变化。」

Prada的发展史,在繁华中显得克制冷静,色彩经典,时尚精神创新,最终名享天下。

Louis Vuitton,成立于 1854 年,代代流传,时尚旅行艺术的象征。

1835年,14岁的 LV 创始人路易·威登远离家乡,徒步远赴巴黎,这趟长达 250 公里的步行之旅,注定会载入史册。

他曾仅是行李箱工匠的一名小小学徒,吃遍苦头,渐渐成长,升为首席助理,终于担任 Eugenie 皇后所信赖的行李箱专家。

1854年,他成立公司,在巴黎开设首家店铺,一代传奇正式拉开序幕。

从 Dior、Gucci、Prada、Louis Vuitton 的创始人、发展史来看,不难看出,奢侈品不仅是一种社会现象,也不只是一种阶级象征,它们记录着设计与时尚的发展,代表着品质和品味的定义。

排除纯粹的攀比,追求更精致更舒适更优雅的生活方式,难道不对吗?

人之所以辛苦活着,除了远大理想外,难道不该有一点点回馈自己的权利吗?

错的不是奢侈品,而是曲解奢侈品的人。

我再举个例子,成立于 1829 年的 Delvaux,至今已有 188 年历史。

2008年,Delvaux Brillant 手袋诞生 50 周年,品牌推出「Brillant 的性情」系列,其中有款「L'Humour」的手袋上有句话:

「ceci n‘est pas un Delvaux.」(这不是一只 Delvaux.)

这个梗的来源为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 Rene Magritte 的作品《图像的背叛》,画面上,烟斗下方写道:

「ceci n‘est pas une pipe.」(这不是一只烟斗。)

显而易见,「Brillant 的性情」在「自我矛盾」的设计立意上,在向 Rene Magritte 致敬,若无现代艺术的背景知识储备,可是接不住这个文字包袱的。

当我们重新审视奢侈品时,还会觉得买它们的人都是交智商税的吗?诞生 100 多年的奢侈品,有着它们自身的优雅。

如果凭借自己努力去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都要被扣上「思想败坏」的大帽子,那么,试问,所有人都回归人人都穿黑白灰的旧时代,就叫做「思想先进」了吗?

这样说来,在国内,似乎只有出家才算是政治正确了。

还有人会偷换概念:说世上还有那么多连鞋子都没有的穷人,你买奢侈品还不如去帮助他人。这类人和在马云微博下逼捐的人类似,不是蠢,是坏。

所以,把话题回到:我们为什么生活?

在满足生存需求后,生活又是为了什么?

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昂贵的不是材料,而是智慧。

奢侈品的本质,是展示人类在服饰上所能呈现的最为璀璨的艺术,展示工艺精湛,体现设计优雅。

若仅以朴素生活为理由,将奢侈品全部打倒,未免矫枉过正了。

正如 Michael Jackson 在《Man In The Mirror》中所唱:「If you wanna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take a look at yourself,and the make a change.(你若想让世界更美好,先审视你自己,然后作出改变。)」

是啊,我在「简族」中所倡导的极简主义生活方式也是如此,奢侈品并不是极简主义的对立面,该如何建立极简主义生活方式,从不是由物质而决定,而是由你内心决定。

我是简浅,不管我用不用奢侈品,不管你用不用奢侈品,我都想在「简族」告诉你:最优雅的生活,你配得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兰蔻的危机公关给品牌圈和公关圈敲了一下警钟,品牌本身连带其母公司受损不小。事发几天,所有媒体和社交平台的报道铺...
    5b0eba5323ac阅读 2,261评论 0 1
  • 那时为梦想漂泊远方 如今却独自一人彷徨 有谁能带给我希望 我也渴望像鸟一样 在蓝天下自由飞翔 终归要学会自我疗伤 ...
    Mc_Demon阅读 257评论 0 0
  • 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想成为人生之赢家,我们需要努力去提升自身的格局。格局太小,我们就会因一些小事情而抱怨,受到...
    潘秋宇之秋雨夜眠阅读 356评论 3 2
  • 每一个春天都是带着新的生命出现的. 它带着树木的新芽儿来,带着燕子的雏儿来,带着融化的冰瘤来,带着万物苏醒而来. ...
    简如故阅读 241评论 0 0
  • 早上起来煮了青菜和意大利面,吃了一碗 到实验室吃了一小条饼干 六块 中午吃了一个花卷 下午吃了一小袋饼干 八块饼干...
    最佳姐妹阅读 54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