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背后的苟合

          ——乱谈水浒之十三



                                                                              一

每次看到号称水浒第一美女的扈三娘,我都仿佛看见一具美丽的行尸走肉。

其实不独水浒,人生最糟心的事之一,就是看见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用老郭相声里的话,叫好白菜都让猪拱了。

好白菜扈三娘的出场诗,是和其他好汉截然不同的眼前一亮:

“蝉鬓金钗双压,凤鞋宝镫斜踏。连环铠甲衬红纱,绣带柳腰端跨。霜刀把雄兵乱砍,玉纤将猛将生拿。天然美貌海棠花,一丈青当先出马。”

后来明清小说什么隋唐演义里的窦线娘,杨家将里的穆桂英,薛丁山征西里的窦仙童等等,几乎都脱不了扈三娘的影子。

但是,扈三娘被比作海棠花,海棠花又叫什么,叫断肠花,是离别、是无奈、是慰藉,这就好像扈三娘苟且的一生。

扈三娘遇到好色猥琐的王英时,已经有了祝家三少作为未婚夫,王矮虎在对阵时对她流着口水瞪着色眯眯的小眼睛,作为一个“乖觉的人”,显然发现不对劲,所以心中暗叫“这厮无礼”。

她一开始是不能忍的,于是略显手段,活捉了王矮虎。

然而后来一切都变了,祝家庄被灭,扈家庄被屠,本来挺好的门当户对的婚姻,在血光中化为乌有。

最惨的是,身负血海深仇的扈三娘,居然被潜规则套路了。

                                                                              二

套路扈三娘的,是我们的宋江宋哥哥;其实又不是宋哥哥,而是梁山好汉群体。

这个群体需要拉人下水,需要维护自己的利益,需要保持团队的稳定秩序。即便带头大哥宋江,有时候都是被裹挟着做事,比如放弃将扈三娘收入囊中的私字一闪念,转而顺水推舟促成苟且。

宋哥哥让老父收扈三娘为义女,然后说:“我这兄弟王英,虽有武艺,不及贤妹。是我当初曾许下他一头亲事,一向未曾得。今日贤妹你认义我父亲了,众头领都是媒人,今朝是个良辰吉日,贤妹与王英结为夫妇。

扈三娘“见宋江义气深重,推却不得,两口儿只得拜谢了。

杀全家之仇加上杀夫之仇,再加上鲜花插牛粪之鄙视,这种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深仇大恨,居然敌不上只认识了几天的义气?

扈三娘作为出场心高气傲的女将,居然就这么忍了眼前的苟且,跟王矮虎苟合在了一起。

几乎每一个看水浒的人,此情此景都会大呼一声“这不科学!”

甚至有人说,这是施耐庵在将历史上的扈三娘和王矮虎加工成小说时,情节矛盾处理不当导致的。

我想说,扯。扈三娘这出活生生的悲剧,恰恰是从古到今都在上演的典型人物典型性格典型恶果

                                                                              三

忠义二字,是梁山的核心文化。

这样的文化氛围下,不容得有背离义气的第二种文化价值。

好汉们可以砍人如切瓜,可以喝酒如饮水,做各种离经叛道的行为,唯独有一点不能(明着)做——不讲忠孝仁义。

这可能就是大多数好汉们的诗和远方,是自己可以苟且,别人不能践踏的存在。

宋江先让扈三娘认贼作父,于是有了伪孝。

宋江讲出答应王英的有诺必践,于是有了伪义。

宋江祭出众头领做媒人,于是有了强大舆论支持。

在这个做戏做全套的套路下,扈三娘一个女将,即便武艺高强、貌美如花,难道能够冒梁山之大不韪,当一个全民公敌?

如果这样,你不是在看水浒传,而是在看《权力的游戏》的龙妈。

我们的文化下,遇到这种舆论的阻力和群体的压力,无论男女,很多时候都会选择隐忍。

只是扈三娘的隐忍程度更深而已。

                                                                              四

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说她遇到了职场性骚扰,一个已婚有孩的男同事,先是微信骚扰各种约,她忍了,很客气地给对方发了婉拒的表情和婉约的话语,满以为这样就可以息事宁人,让对方知难而退。

然而对方可能误会了意思,也可能觉得人善好欺,居然发展到趁她独自加班的实际骚扰。

她说她跑到洗手间去恶心地吐了,却仍然不敢对猥琐男有所行动。

我说录音啊,截图啊,取证啊,告发啊,多么简单的事,而且有快意恩仇、扬善惩恶的快感。

可是她找了很多理由,比如对方一直模棱两可的挑逗不好抓把柄,比如领导只会吃瓜看戏不作为,比如会影响个人名声,等等。这一切的套路,是维护潜规则的正中下怀。

她选择的应对措施是,如果再有此事,就当着猥琐男的妻女揭穿他。

我内心震惊了,大陆三流伦理剧的桥段都能告诉我们,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样的应对措施,只会导致猥琐男的老婆护犊子反咬她是狐狸精,继而猥琐男成了无辜者,她被人戳戳点点

                                                                              五

鲁迅曾说: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

假想一下,如果猥琐男色胆再肥一点,套路再深一些,下个迷药、抓个把柄什么的,是不是就能够得逞了呢?

这一幕像不像许配给王矮虎却忍气吞声的扈三娘?

扈三娘的悲剧,只不过是一次性突破底线后,极端化了的小说冲突,病灶却根植于我们的文化中,展现在不同的现实里


很多时候,我们的文化,总在教人隐忍,告诉我们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告诉我们正义可能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但是如果恶都得逞了,迟到的正义有个毛用?

面对恶的隐忍,非但纵容了恶,强奸了善,更可怕的是会不断被突破底线,最后自食恶果

                                                                              六

扈三娘其实在不反抗的那一刻就死了,成了帮宋江与虎谋皮的伥,成了附在王英身上没有灵魂的魄。施耐庵下笔真是辛辣狠毒,居然还安排扈三娘在王英调戏琼英时,骂琼英是“贼泼贱小淫妇”,以致于让人在夫妇俩惨死时,再生不出一丝同情。

然而老施毕竟还是有所顾忌,“留黑”笔法只点出眼前的苟且,背后的苟合总留给读者自己发掘。

苟且不过表象,苟合才是本质,是水浒不忍细看的阴暗面,也是社会看似正大光明下的龌龊的恶

与恶合污后的扈三娘,也不再是当年那个英姿飒爽、清雅高贵的少女巾帼。这便是群体价值强大的扭曲与同化力量。

所以,真正看进去的人,才从水浒中悟出了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反抗精神。

反抗坚决的人,鲁智深得证善果,阮小七得以终老,李俊墙里开花墙外香,燕青逍遥而去。

反抗不坚决的人,宋江成也忠义死也忠义;林冲风瘫病死,穷极一生也没有得到追逐的名利和安稳;吴用遵循所有谋士的规则,却不过是个陪葬品。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论语·宪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