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言(3)

        杭州的第三天,是一个星期一,星期一不用着急上班,是一件喜极而泣的事,我的行程都是看天气凭心情临时决定,吃早饭的时候都还在纠结,游湖还是问茶,看看天气,阴郁不开,似乎都不适合,呵呵,可惜我太爱阴天了,要是如果下点雨那就会更加喜出望外。得,那就先问茶,再游湖吧!

        103路把我从闹市,一路带向郊外。过了湖西密林,过了茅家埠,就会看到马路两旁分散在林间或是阡陌上一块一块的茶田,固守着一片天地清新自然的地盘,如果穿过梅灵隧道,你会被眼前景致深深迷醉。茶园层层叠叠,密密匝匝,横亘绵延,从田地,直到山腰,深进山林里面。如同墨绿的缎带,将高山系上一条锦绣的裙摆。

        103路的终点站是九溪。这个地方我来过,那是在十多年之前的一个国庆,我匆匆滴走过,所以有十年前的青春做伴,今天也要好好地再次体验和回味。湿润的道路,较之以往更加平整,空气依然保持着高水准的清新,尤其是路旁的溪水,是完全令人感动的清澈。流水缓缓,不紧不慢,一如时光,萧瑟秋风今又是,物是人非事事休。

        一个人走路,不用顾忌太多,不到半小时就来到了九溪烟树。一座亭台,一池绿潭,遍植红枫。秋来如霞似雾,一旁还有一练瀑布飞坠入潭,随风飘散的烟雾升腾在林间。

        开始向龙井村行进,溯溪而上,全是石头路,没有车辆的进入,一路行走更加清雅。道路两旁全是茶山,只不过这个季节茶树都在闭关休养生息,山回路转间不时路过几株银杏,叶落纷飞,无声无息,空山无响,可以让人痴痴地,呆呆地伫立欣赏。默,不需要语言,禅,可以定思。为什么要苦行,就是用不易来消解我们懒散的业障。越往里走,溪水越是清澈明丽,灵动欢脱,鱼儿也在自由地游动。

        走到一片民居密集的当口。一位大娘含笑以待。我上前问路。大娘热情作答,前方村落就是著名的龙井村,这里产的龙井叫做狮峰龙井,家家户户都是茶农。此时空中飘洒下浓雾般的秋雨。盛邀之下我去了大娘家休息,当然,也是品茶。品茶之后。当然是买茶。其实我不懂茶。我只在乎这样的偶遇,这样的热忱,和我感受到的慈祥的笑容,温柔暖心的话语。就够了。反正也要馈赠亲友,反正我在闹市区上当概率更大,反正我喝起来口感也还不错,反正这里满山遍野都是茶树,何况这里的空气溪水可以作证。在龙井村里如果买到老荫茶,也并非是一件如丧考妣的事情。

        雨下得密了,从龙井村下来,一车坐到了西湖东面的钱塘门,开始沿湖东游览。这样的天气,让我联想到了许仙,他当时也是在这样的天气下出来耍,被白娘子借了一把伞。从此人生就开挂了,准确表述就是打开之后就挂了。可见这样的天气还是要小心为妙。提防遗帕悬相思的迷局。此时西湖如同大的谜面,烟笼雾罩的得不知谜底。烟波湖上,几页扁舟,飘摇浮沉。更远的岛或者堤岸。都成了幕后花絮。我秉伞而游,避开艄公的劝诱,每个都想把人推过河(湖),尽管我感觉甚是乏累,可我还是非是不听呢!

        走到了柳浪闻莺公园,柳丝虽长但柳叶已经泛黄,且不曾听到一声莺啼,听到的是一群闹山麻雀不住的叽叽与喳喳。可见必须鸣翠柳是黄莺(鹂)的原则,黄了就不行。麻雀的原则就是沉默不是金,不空话毋宁活。

        为了纪念今天风雨无阻地问茶和游湖,充分发挥了我的主观能动性,各项徒步指标超额完成。于是今天我犒赏了我一条西湖醋鱼。看似一条解刀蒸好的鱼,淋上了以醋为代表的酱汁。吃起来咸酸咸酸的。不腥,肉嫩,一条鱼一碗饭。好不容易吃完之后,就决定不再点第二条。这玩意尝尝是可以的。再吃就打脑壳。

        这几日一般一天两顿饭,晚上吃点水果和水。这样的日子过得太他妈令人发指的养生了。如果一直过这样即便是贫苦一点的来对比压力山大到感觉要打短命的又要富足一些的日子。究竟可以怎样选择呢。可能自己的倾向和其他人的选择会不一样。还是会有妥协,还是会有不甘。人是一个多面体多层次的生物,做不到大破大立大彻大悟,就只能做一个眼高手低的怂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茶位列中国名茶之首,茶叶“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堪称“四绝”,西湖龙井茶有狮峰,龙井,云栖,...
    二摆阅读 1,661评论 0 4
  • 每年的这个日子,公公婆婆总是第一个记得的人,清晨的通话中,婆婆笑呵呵的说:“今天是你的生日,你过来吧,我们请...
    美玉土土阅读 300评论 0 1
  • 我知道了每个人在不同的角度观察物体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又学到了在不同的角度观察立体图形,比如,圆柱体的侧面是长方形。...
    暗缘故阅读 213评论 0 0
  • 致知心朋友 如今许多高中生面对自己的人生应该怎样走,应该走怎样的路,怎样才能走好?表示迷茫不知。我的知心朋友你是...
    人生要的是阅读 367评论 0 1
  • 上周五,我在方晓梅老师的学习群看到一条公益讲座的消息。有群的群主可以申请转播公益课程,但需要交转播费用。我上午...
    花间精凌阅读 3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