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是,起跑线在哪里?没有人能说清楚

看惯了“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类文章,或许我的这篇文章就是“异类”!在这个一直要求你努力努力再努力,奋斗奋斗再奋斗的社会,我为什么要让你停下来,看一看路边的风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点进这篇文章,哪怕只有几个人,我也想和你聊一聊,单纯地聊一聊孩子,聊聊我们自己。

01以前的学习是为了什么?我不知道。现在的学习是为了什么?分数,就是分数!

我们国家的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尤其是高等教育资源,“985”,“211”,还有现在的“双一流”,全国的好大学就这么几十所,全国一起竞争。当然由于地域的因素,个别省份竞争尤其激烈,甚至于惨烈!要考一个好大学,就得高考拿到高分;高考要想拿到高分,就要考上重点高中;要考上重点高中,就得中考拿到高分;中考要想拿到高分,就要考上重点初中;要考上重点初中,就得小升初拿到高分;小升初拿到高分,就要考上重点小学。

不要以为我在说废话,现实中就是这样一环扣一环,严丝合缝。一旦中间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你的孩子就很难再考上这些重点大学了!

有人说,就是拼的最后的高考。这句话不对,高考是一个孩子12年的厚积薄发。你所见到的每一个高考成功孩子的背后,几乎是重点小学,重点初中,重点高中的全覆盖,而这一层层的选拔中,都有相当一批的孩子被淘汰!

可以这么说,我们的孩子从上学开始就在竞争,哪位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考第一名?可以第一名只有一个啊!

02“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是,起跑线在哪里?没有人能说清楚

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规劝你的人,实际上是看中了你兜里的钱!不信?咱接着看。起跑线,以前可能是高考,辅导机构坐不住了。考上好大学以后生活怎样怎样好,考不上好大学只能失业在家啃老。要想考上好大学,只靠在学校的知识远远不够,然后举例子你班上谁谁谁就是在我们辅导班,才能考那么好。一听到这儿,家长就坐不住了,一坐不住,钱就没了。大家一看,钱这么好赚,我们也得分一杯羹啊,起跑线不断往前提,中考,小升初,以前小学生学奥数,现在小学生学编程。甚至现在还有双语幼儿园,连幼儿园的学区房都出来了!这还不算,为了增加家长的焦虑感,现在的起跑线已经到胎教了,胎教就学英语,简直不能理解,想赚钱想疯了!求求放过孩子们吧。

03现在苦一点,累一点,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想怎么玩怎么玩

“现在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知道这句话骗了多少孩子。小学,初中,高中期间,不许打游戏,不许看电视,不许看小说。家长们可能忽视了一个问题:学习逼得有多紧,孩子对学习就有多抵触!娱乐限制的有多严,孩子对娱乐就有多沉迷!

“报复性娱乐”往往发生在寒暑假,游戏一打一天,网剧一刷好几部,凌晨不睡看小说。以上就是孩子平时接触不到的娱乐,会在假期迎来一场报复性的狂欢。甚至“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句话多少家长或老师欺骗过孩子,不管是否出于善意!但是真的有孩子上了大学把它当真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完全不学习。以至于一学期挂科十几门,被大学退学,每年不在少数,而且很多都是发生在重点大学。我们可以猜想一下,是不是当初父母对于娱乐管控过于严苛?

其实以上“报复性娱乐”并不算太严重,如果说孩子想要娱乐的心一直不能得到满足,就是假期也不能得到满足,长期以往,孩子内心很容易出现问题,以至于做出无法挽回的傻事,当然这个话题过于沉重,这里不再详述,希望引起各位家长的注意,请给孩子一些自由的时间。

04我们的孩子总是被“逼迫”着,一步步长大

孩子出生了,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一点往往表现在起名上,多少家长为孩子起名耗费毕生所学,仍不能满意!然后一路“逼着”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上大学。很奇怪,每个家长都要求孩子读书期间不能搞对象,而一旦大学毕业就要催婚。“逼着”孩子相亲,“逼着”孩子结婚,刚结完婚,“逼着”生小孩,刚生完没两年,可算安静了,有开始“逼着”二孩。

好像还真是这样,孩子是被“逼迫”着,一步步长大,一步步变成“996”。这一步步的“逼迫”是不是有攀比的意味?我不清楚,是跟亲戚?邻居?还是谁?我不知道。

但是我想说的一句: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固然家长安排好这一切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孩子也有权利拒绝,去选择属于自己的人生。

05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曾经的理想?那现在的理想?

上小学时,每个人都会被问到:“你的理想是什么?你长大后想干什么?”

鄙人不才,仍记得当初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记得“医生”,“教师”,“科学家”是最多的答案。可能在当时,大家认为这些职业代表着受人尊重吧!

在人生选择的时候,我是有机会选科学家的,更具体点讲,是科研工作者。化学专业研究生或者化学老师?这是我当时面临的选择,选择了前者可能更接近我当初的理想,但是经过慎重的考虑,我还是选择了后者!大学期间我是经常需要做实验的,如果你要让我三年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那太难以让人忍受了。相比冷冰冰的仪器和数据,我更喜欢活生生的人,与人接触,与人沟通。教室就是我最好的阵地,而且我发现,教会学生知识,我是幸福且满足的。虽然不能成为科学家,但是并不妨碍我传播科学,这大概就是殊途同归吧。

不过当问到现在小学生的理想,答案就变得丰富多彩了,“宠物美容师”,“心理治疗师”,“网吧老板”,“游戏主播”,“网文作家”等等,看到这些回答,我很欣喜。现在的孩子更敢于表达自己,不过分在意外人的目光。我不要成为你想看到的那种人,我要成为我喜欢的那种人。

当然随着慢慢长大,理想也在变。变得实际,变得可以触碰。就像很多人的现状一样,哪怕现在是996的生活,但心中一样有理想,虽然现在这个理想很小很小……你还记得它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