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危机”的见与思

危机,百度上的词义解释是有危险又有机会的时刻,是给测试决策和问题解决能力的一刻,是人生、团体、社会发展的转折点,生死攸关、利益转移,有如分叉路。意思不难理解,危中藏机,机中含危。但寻常人更容易看见的是其中的危,只有少数智者能人才会看到并抓住其中的机。

2020庚子年,一开始便遭遇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危机事件。很多人截止到今天,已被困在家里整整一个月了。宅在家中,足不出户,还天天刷手机,看疫情进展中各种真真假假的新闻报道,心境不言而喻。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产生一些沉重、压抑、焦虑、紧张、害怕,甚至悲观的情绪,这都是正常反映。

今年幸运的是留在了广东云浮过年,这里是广东省唯一一个零记录的安全区域。即便是在最安全的地方,大家预防疫情的态度并没有松懈,村里到处挂着防疫标语的横幅,村委干部挨家上门登记回村过年人员的信息。从1月22日回村,到2月8日离开,整整18天,我就一直宅在家,村口都没出过。吃饱穿暖,规律作息,预防感冒,坚绝不给国家添乱。

关于这次疫情,各类视频、新闻、文章不计其数,记录的都非常全面、详细。而我今天想要讲述的是,我所在公司,在此次危机中的优秀表现。

复工前


1月23日,公司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万防疫款。

1月24日,公司发出《致全体简一家人们一封关爱信》,提醒大家在疫情中需注意的事项。

1月25日,公司发出《致湖北简一家人们的一封关爱信》,表达了对湖北家人的关爱和慰问,特别交待一定要遵循当地政府嘱咐,不必着急回公司上班,注意自身的安全与健康。

1月26日,公司发出《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小组的通知》,公司成立了协调小组、员工关怀小组、服务商关怀小组、节后防控小组等四个小组,董事长担任应急总指挥。采购节后复工物资,收集集团员工健康状况以及所处位置等信息,收集服务商及员工的健康状况以及口罩需求,节后复工防控方案制定等工作同步启动。

1月27日,公司发出《关于因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而不能及时复工人员薪酬计算方案的通知》,解除员工心中的担心和疑虑,方案中特别体现了对湖北区域员工的关怀,无论复工与否,给予每人每天80元津贴补助。

1月28日,公司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预防与控制以及节后复工相关注意事项的通知》以及《防控期间外来人员出入公司的管理办法》,复工时间由2月3日延后到2月9日,并详细列明了复工后员工需执行的健康安全注意事项的规定。同日,政府通知各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公司紧跟着通知复工时间待通知。

1月29日,公司发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致简一集团全体家人的一封信》,告知全体家人,经全员排查,截止1月29日,集团尚未发现新型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例。同时倡议大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量不出门,外出戴口罩,归家即洗手,共同战胜疫情。

1月30日,公司通知复工时间调整为2月10日。

1月31日,公司通知采购口罩在途中,若员工有需求,待口罩到货后可自行到公司领取每人20个。

2月1日,公司通知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外出,一定要外出必须戴口罩、勤洗手。

2月2日,总部展厅及办公室进行第一轮杀毒消菌。

2月3日,公司发出《安然归来·别来无恙——致简一集团全体家人的第四封信》,给大家提供了返程防范攻略。

2月6日,公司发出《关于集团员工上班时间调整的通知》,介于疫情的严峻形势,公司通知生产基地2月17日复产,总部分批次(2月10日、2月17日、2月24日)复工。

2月7日,公司发出《关于2020年佛山总部员工分批次复工的通知》,详细列明了复工批次、时间、名单等。同时,还发布《关于成立市场快速启动领导小组的决定》,下设意向客户转化小组、潜在客户引流小组、新服务商帮扶小组、核心服务商协助小组、品牌深度传播小组、工程业务小组、勤练内功小组等7个工作小组。

2月8日,公司发出《船行千里欢迎归岸——致简一集团全体家人的第五封信》,为2月10日第一批复工的家人们提供复工小Tips。

2月9日,公司发出《佛山总部第一批返工员工上班注意事项》,交待了进园区和公司需要携带证件、佩戴口罩,以及考勤、餐饮、消毒等工作的安排。总部展厅及办公室进行第二轮杀毒消菌。

2月10日,8:39公司发出董事长的《给家人们的开工信》,大概介绍了公司在疫情期间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向大家提出几点要求和期望,表示疫情虽然严峻,但是相信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从此时间进程来看,公司在从疫情爆发起,就做出了迅速反应,积极应对,没有一丝停歇。同时,还有一件让我倍受感动的事情就是,由于云浮是安全区域,口罩反收集去支持其它更需要的地区,所以在当地根本买不到口罩。我2月1日向公司人资经理提出需求,2月3日口罩到货,2月4日收到了顺风快递的10个KN95口罩,才得以顺利按时返程复工。让我切实体会到,在一家有大爱有当担的公司工作,无比的幸运和幸福。

复工后


第一波:攻抗疫情,温暖送口罩。复工后第一天起,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及全国服务商共同为我们的客户派送爱心口罩,截止目前累计派送口罩达一百万个。同时,2月12日-14日期间,公司还为每位员工家属邮寄20个爱心口罩。

第二波:开门红,微信爆破。自2月16日起,截止目前,终端销售业绩接近1个亿。

接下来,公司还将还会有第三波,第四波......当大家还在为疫情焦虑,持观望心态时,我们已经井然有序工作了2周时间。我们依然持着敬畏的心态防控疫情,公司各部门设立防控联络员,还有督导小组成员,每天督促大家上班全程戴口罩,每天测温两次,办公室开窗保持通风,每天酒精清洁工位,不外出就餐,不聚集开会,不开空调抽风等等。但同时,我们已不再惧怕疫情,而是全员去战斗,且大家的热情、斗志、凝聚力空前高涨。

通过此次公司在疫情危机中的一系列反应措施,我个人总结收获了几点心得:

1、重新认识了我跟随近6年的BOSS,在他身上我真正见识到了什么叫临危不乱、运筹帷幄。他总是能将每一次危机轻松化解成公司的转折点。2003年非典后,他确定了公司品牌化发展路线;2008年金融危机后,他开发新品类大理石瓷砖,并定位了只做一个品类的战略方向;2016年公司发展遭遇瓶颈,他为品牌重新定位,锁定高端,深耕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他心怀大爱,链接终端,直击客户,赢得人心。为什么人的格局有高低,一切缘于心。

2、面对危机和变故,不要抗拒或紧张,要相信自然规律,有来必有去。坦然接受,想法应对。相对危机,稳定好像一块铁板,没有缝隙,密不可破,也就没有一丝机会。而只有在变化或动荡中,有了裂缝,阳光才有可能从裂缝中照进来,你也才有可能从裂缝中看到希望。所以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在危机中所持有的悲观心态。

3、在危机面前不能等待,我们普通人在遇到危机时,大多数都是束手无策,只求等着危机自己离开。我坦白,我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而实事上,我们应该在安全或可控的范围内有所行动,这种行动有时仅仅是你思想上的行动已足以胜人千里。

4、最后我又想到了BOSS常常教导我的一句话,做事一定要深入,不能只做一步。思维要延伸,在这个行动前还能做些什么,在这之后还能做些什么,甚至再之后又能做些什么,至少想三步。如此便形成一个组合,力量翻倍。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今记之,备忘。

2020.2.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