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犹不及

                                 

《水浒》中曾经记载了许多过犹不及的故事,宋江杀惜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闫婆惜父亲病故无钱埋葬,经好心人联络,宋江典闫婆惜为妾,出钱帮闫葬父并将闫母女安顿下来。按理说接下来的日子应该过得安稳平静,然而,宋江是个讲江湖义气的英雄,并不懂得亲近女色,经常因公事冷落她,这让闫婆惜对宋江即感激又怨恨,感激宋江在她们母女走投无路时收留了她们并帮她葬父,怨恨他不解风情,经常让她独守空房。

于是,两个人虽然表面上仍旧维系着这种同居关系,但内心深处已渐行渐远。宋江也就很少过来,许多时候是派手下小吏张明远来送钱送物。

开始大家还能相安无事,一来二去闫婆惜就被张明远的关心体贴所吸引,主动劈腿张明远。

事情很快传到宋江那里,宋并不太相信。然而突然有一天宋江当街被闫母拦住,非要宋到家里去一趟不可,宋的到来并未让闫婆惜高兴,两个人还在赌气,背靠背的睡下后一夜无话。

问题出在宋江走时将招文袋落下了,这里面有梁山写给宋江的信,一旦落在外人手里便有杀头之祸。宋江回去找时闫开始说没看见,随即又提出了三个条件才肯还招文袋:(一)允许闫婆惜与宋江分手,嫁给张明远;(二)走时将宋江为其买的房产及衣物金银手饰一并带走;(三)梁山送给宋江的一百两金子要全部给她。

否则,闫就将宋江私通梁山的罪证告发官府。

面对闫提出的条件,宋江全部答应,只是一百两金子因自己只留了十两,其余九十两愿意在三日之内变卖房产偿还。

对此,如果换个头脑清醒的人也就见好就收了。可宋江遇到的偏偏是闫婆惜这样得寸进尺的女人,宋江不马上交出一百两金子,就不还宋的招文袋!于是两人发生了撕扯,在两人的撕扯中,宋江看到了腰刀,遂用刀威逼闫交出招文袋,如果闫这时回头为时仍不晚,可是闫再次低估了宋江,遂惹来杀身之祸,宋江在撕扯的慌乱中误将腰刀插入了闫婆惜的胸膛,可怜的闫婆惜年纪轻轻就死于宋江刀下。


什么是过犹不及?记得在北京读书时教《大学语文》的李观鼎教授是这样解释的一

过犹不及,即超过了就好像沒达到一样。

这不,闫婆惜乘宋江之危尽情勒索,结果超过了原来的目标,不仅什么也沒得到,反而死于宋江刀下。宋江凭力气也能打过闫婆惜,结果却动了刀误杀了命不该死的闫婆惜,使自已变成杀人犯。


重读宋江杀惜的故事,让我再次看到人性的弱点是多么经不起时空的考验。如果闫婆惜不那么贪得无厌,在宋江答应三个条件时见好就收,也不会惨死在宋江刀下;如果宋江在闫婆惜敲诈时能不那么恐惧和紧张,就不会用刀将闫刺死。不由的想到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种种过犹不及。本是一对好兄弟,相约一起喝酒聊天,却因一言不和竟操起水果刀將对方刺死;本是一对好夫妻,却因一方提出离婚竟残忍的将对方杀死……


现实生话中的过犹不及事例简直不胜枚举,为什么会这样?都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容易让人产生焦虑情绪的社会环境中,常常找不准自已在社会中的角色定位。如果我们能找准自已在社会环境中的角色定位,就能把握好与事与人相处的尺度,就会减少过犹不及事件发生的机率。


什么是中庸?有人解释说:勿过勿不及。我认为这是最好的解释,凡事别超过也别达不到。可是谁又能把握那么好呢?

所以,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或多或少的留点遗憾。也许多读一点历史故事能够让我们看到生命的长度,并从中借鉴一点有用的教训,少做那些过犹不及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打吊瓶的时候打在胳膊上,打的胳膊都肿了,医生无耐只好换上软针给我打吊瓶了。每一次换药都很疼,虽然疼,但好的快...
    路之影阅读 172评论 0 0
  • 你知道我来过么 一百朵玫瑰 加上你的精彩留言 答案显而易见 可是为什么 我的内心 却充满深深的遗憾 仿佛我非一个姑...
    简村小吹阅读 211评论 9 21
  • 特别不开心,现在这个时候真的到了不开心的顶点。今年好不好的一年,今年努力了的一年,但是今年不被理解的一年。 被老爸...
    何kk阅读 188评论 0 0
  • 作业汇总## 未提交作业战友名单: 007-202 张国姣007-212 刘杰 迟交作业战友名单: 007-2...
    砺雪凝霜阅读 271评论 0 0
  • 今晚在北站附近散步,发现现在那边夜跑的人多了好多,比上次我寒假去那里跑步的时候多了几倍,可能是夏天的原因,也可能是...
    pppppan阅读 1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