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故事会~感觉好才能做的好

大家好,我是瑞敏,很高兴再次和大家相遇在漠子家PD故事会。

本周分享的第8张工具卡:纠正前先连接,这个工具卡的秘诀就是——通过确保爱的信息得以传递,建立亲密和信任,而不是距离和敌意。工具卡里还列举出了三句让对方感受到爱的连接的经典话语“我爱你,答案是,不行。”“对我来说,你远比分数重要。分数对你意味着什么呢?”“我爱你,相信我们可以找到相互尊重的解决办法。”

确实如此,咱们中国有个成语“通情达理”充分地说明了这个道理——只有先通了情才能更好的达理,只有让对方感觉好了,对方才可能做的好。

记得有次晚餐甜宝帮忙盛饭,小家伙把饭盛的满满的,扣着碗沿儿的大拇指差点浸到粥里。我看着就急了:“不要盛太满了!看你指甲都浸到饭里了,脏死了!”甜宝回应:“怎么啦?!我就要这样!我的饭我不嫌弃!”

过去的我估计就要发火了,因为我会觉得这小孩必须要教育!明明错了,还不许我说啦?!还和我顶嘴?!而甜宝一定会像刚才的回应一样愤怒的反驳我,一场母女战争不可避免。

但那天我没有,虽然心里还有些小小的不舒服,有点生气,就感觉心里像一颗小石子投放在池塘里似的泛起小小涟漪,但却能来个暂停,让自己从潜意识做主的冲动反应进入到意识做主的理性思考,我问自己“你有尊重孩子吗?你说的话让甜宝感受到爱了吗?”

“当然没有!”甜宝好心帮忙盛饭,她也不想做不好,或者说她并不觉得这是问题。而你呢?你不但没肯定她的付出,反而责怪她做的不好。孩子当然要生气啦。

想到这里,心里的火早已烟消云散,我看着甜宝,真诚地说:“宝贝,刚妈妈态度不对,不应该吵你。妈妈要谢谢你帮妈妈盛饭。刚才看到你盛那么多,妈妈就担心你烫到手,你能再盛下一碗时少盛点儿吗?再说指甲看着很干净,其实指缝里藏有很多我们肉眼看不到的细菌。”

“妈妈,我会小心些的,你看,我这样端碗。”甜宝看我一眼,同时演示着把扣在碗里的大拇指移到碗外面。

“嗯,我家甜宝很贴心,主动帮妈妈做家务。并且妈妈一提出建议,我家宝贝就能及时改进自己的方法,这说明我家宝贝懂得谦虚使人进步的道理咯。”

一个改变,让母女两人的心更贴近了,孩子也跟着改变了。

我们常常说一个人是无法改变一个人。错!我们可以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人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我们的改变打开对方的心门,让对方感觉好,感觉到被鼓励、被认可、被接纳、被尊重,让他感觉到爱,他才可能真正的接纳你,才愿意听你的建议做出改变,以成为更好的那个他,和你心中匹配的那个他。

也就是咱们PD工具卡的纠正前先连接,在提建议前先和对方建立连接,让对方感受到爱和接纳。

因为孩子成长的逻辑是:“我爱,因为我被爱”,“我尊重,因为我被尊重”。

没有被爱滋养过的心灵,是没有能力爱自己、爱别人的;没有被真正尊重过的孩子,是不可能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

我们期待孩子用什么方式和态度对待我们、对待这个世界,那我们自己就要先以这样的态度和方式去对待孩子。

对待伴侣亦然。如果你一开口就是指责、抨击甚至是蔑视,你伤害了他,又怎么能要求他温柔待你呢?人最难的品质就是在自己感觉到受伤的时候,能够选择宽容而不是反伤害。

我们每个人都具有让身旁的人变成魔鬼或是天使的能力,就看你用什么样的行为方式去对待他。用威胁的方式,对方就用轻蔑的方式来反击。用尊重礼貌的方式,对方就容易跟我们合作。

感觉好才能做的好。纠正前的连接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善意和爱,感觉好了,自然就愿意听你的啦。

本周的分享就到这里了,下周不见不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