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你还不会使用思维导图?

全文思维导图

从大一开始制作思维导图到现在已经有两年时间了,在这两年里,思维导图带给我的变化非常大。

这些变化包括学习成绩,思考的全面性,表达的能力,总结的能力,思维反应的快慢,因此想推荐几款我经常使用的思维导图软件给大家使用。

1、什么是思维导图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

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

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

思维导图因此具有人类思维的强大功能。

大脑结构与思维导图对比图

有没有发现思维导图跟大脑的结构惊人的相似,所以思维导图也叫心智图,是大脑强大的工具。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我来总结一下:“思维导图就是一种思维模式,里面有中心点、线条、规律、层次、图像、图形、发散、连接等方式根据大脑规律来运作,方便人们记忆、总结、思考、简洁、高效、有规律、有层次感的一种图文并茂的大脑工具”

2、思维导图的益处

①提高学习成绩

这一点深有感触,从大一开始学会思维导图,每天上课记笔记只需要绘制一张思维导图即可,晚上睡觉之前用两分钟看一眼思维导图回忆一遍,今天的学习内容就记住了,想忘都忘不了。

②提高工作效率

思维导图的一个优点就是能够使工作效率高,因为你在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用最精简的语言,你能用一个字就不要用两个字,你能用两个字就不用三个字,所以思维导图字都非常少,精简,简洁,能够大大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③提高演讲能力

思维导图就是一张图,所以当你在演讲的时候,你只需要提前做好思维导图,然后根据思维导图的规律性,层次感进行演讲,有逻辑性的把这场演讲讲好就行。

思维导图的一个作用就是能够使你更快的记住演讲内容以及不会忘记,所以你的演讲能力就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很大的提高。

④开发大脑,提高记忆力

众所周知,我们的脑袋分为左脑和右脑,我们的素质教育非常侧重左脑逻辑性理性的学习却忽视了右脑的开发。

而思维导图正是运用了左脑和右脑结合的方式进行思考和记忆,所以思维导图它在侧面的开发你的大脑潜力,让你的左脑与右脑能够更好的发挥,方便记忆。

思维导图一张图就像一张网一样,有触角,有连接,有颜色,有规律,有层次感,有逻辑性,这是非常符合大脑的运作规律,所以你只需要用心的在绘制思维导图,晚上在回忆一遍,看一遍,你的记忆能力随着思维导图的绘制会变的越来越强。

思维导图还有很多的功能,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它是个神奇的工具,我相信学会了思维导图,你的人生开始会变的与众不同。

3、几种类型的思维导图

①电脑端

电脑端有非常多优秀的思维导图软件,其中Xmind、Mindmanger、Freemind 使用的人最多,我身边的朋友大多使用Xmind、Mindmanger。

而作者本人使用的是电脑端的Xmind,使用的原因就是因为很简单,不需要收费,非常适合新手,而Mindmanger 比较复杂一点,不太好上手,所以我一直在用着Xmind这款思维导图软件。

②手机端

从app应用商店里搜索到了这九款app,我全部都使用过,其中思维导图、Mindnode、lighten 是我在手机里经常使用的三款软件。

思维导图:很简单,非常容易上手,颜色鲜艳,体用感觉很好。但是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不能两边分散,只能一边记东西绘制思维导图,所以我认为这点是这款软件重大的缺陷。

Mindnode:这款软件目前在市面上手机端制作思维导图最精美的软件,没有之一,优点就是功能全面,体验感非常好。缺点就是要花钱购买,而且价格还有点高。

LIghten:这款软件是电脑端Xmind公司开发研制的手机版本,所以差不到哪里去,体用感很好,非常容易上手,而且还是免费,如果没有钱又想体验感好的不如在app下载这一款。

③网页版:

网页版的思维导图很少,百度脑图,是百度公司自主研发的,体验感还行,有许多创新,是个在网页端比较靠前的制作思维导图的网页。

还有一个是幕布,很多人都说它也是思维导图软件,但是我不承认,有点不符合思维导图的标准。幕布是一款思维概要整理工具,用更高效的方式和清晰的结构来记录笔记、管理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头脑风暴的工具。

4、何时使用思维导图

①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

这个时候用思维导图把整本书的脉络绘制出来,然后在主脉络里延伸小脉络,小细节,当你看完了一本书,你也就绘制成了这本书的思维导图,等到下次你想要重温这本书的时候,你只需要看这张思维导图就可以了,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效率。

但是,如果你在纸上绘制思维导图的话纸张会不够大,除非你的纸非常大,能够容下整本书的要点,精华,作者本人经常用A4纸做思维导图,经常会写不下。

如果你用电脑端写的话就会方便很多,不会有这个烦恼,你还可以把你绘制的思维导图保存起来打印出来,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②在演讲的时候

在演讲之前,用思维导图绘制几个主要的步骤,脉络,然后在依次是小的脉络,小的信息,要标明数字,这样很方便记忆,所以你只需要把五颜六色、有规律、有层次感的思维导图记住就可以了。

当你站在讲台的时候,你只需要回忆一遍思维导图就记住了主要的几个脉络加深一下印象,那么你就不会忘了。

③在上课学习的时候

上课学习的时候,是最好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因为上课的知识要点都非常重要,而且思维导图就是要记要点,用规律、图像、层次去记,所以你在上课的时候,每节课就是一张思维导图,晚上睡觉之前,只需要把上课记的思维导图回忆一遍就可以了。

所以作者在大学三年上课期间用笔记记思维导图用掉了六本笔记本哦,满满的成就感,那里面都是我在大学里所学到的精华知识。

④做计划、总结的时候

当你要制定年计划、季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的时候,使用思维导图真的是爽到爆,作者大学三年每年都会制作年计划、季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所以经常会使用思维导图,真的非常棒。

在总结的时候使用思维导图也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和几位学长组建了一个沙龙,每次讨论的精华都用思维导图制作,效果杠杠滴,深受沙龙成员的喜爱。

心动了有木有,开始行动吧!!!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这四个要点:

第一、什么是思维导图

第二、使用思维导图的益处

第三、几种类型的思维导图

第四、何时使用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