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无删减版本

对于经常推荐电影小编来说,看“以真实事件为原作”这个词真的很可怕。


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现实版小偷家族#看到上热搜索的时候…… 心里不可思议的悲伤。


有困难的孩子,事实上孤儿是《今日说法》 --- 《流浪兄弟》听起来最多的词。



还是电影诞生于生活,中国版的《小偷家族》,非常感动,也是虐待的故事。


最担心的是记者听到的时候,他是否告诉过你偷东西。


孩子幼稚地说:“不,他还不让我偷。


可是,很明显他把因这个“盗窃罪”而被监禁的“哥哥”看作自己的家人。这一幕就像是枝裕和导演的作品。


今天让我们好好谈谈这部经典作品——


小偷家族


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椰子的这个《小偷家族》,我相信大家已经看过了。


但是,好的电影,值得我们去看看,每次尝尝都不一样。


《小偷家族》最感受到的是血缘两字。


在这部电影里,看起来亲密无间,像家人一样的他们,其实没有血缘关系。



剧中众多人物中,最令人感动的是关于少女由里的场景。


这是看似他们从家里“绑架”的孩子,其实他们给了由里最深的爱。



带她回家,让她吃热汤热饭,但不是山珍海味。


对由里来说,这已经是家里的温暖了。



“妈妈和奶奶”不只是想给她穿新衣服。



“小姨”对她也是无微不至的关心,一起打闹,一起玩耍。



当然,最疼爱她的是“哥哥”。


每次得到战利品,哥哥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去买由里想吃的东西。



这个场景就像是《今日说法》 --- 《流浪兄弟》的兄弟俩。


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可是哥哥用“偷”兑换的钱,没有为自己买过衣服,钱大部分都花在弟弟身上。


弟弟喜欢的东西、酸奶、薯片等都喜欢弟弟。



所以弟弟最喜欢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


这个哥哥在照顾他,晚上只是给他讲故事,唱歌,喝牛奶,让他有个好身体。



是的,就像电影《小偷家族》的哥哥和由里一样。


他们是可怜的孩子,但幸运的是他们被“陌生家庭”照顾着。



尽管没有上学,却整天在街上流浪。


但是,她们晚上至少有回家的“家”。



只是,这个家庭越挖越痛心。


在电影中,所有主人公的生活其实很悲惨,但他们总是在发霉的生活中开着温暖的花。


其中一幕是安藤樱和由里洗澡的场景,暖色的灯光落下,整个画面显得特别温暖。



原来,两个人在快乐中玩耍,洗澡。


但是,接下来的场景切换到两个人的手臂。那是特别明显的伤,是她们的印象。看,她们的关系不是没有理由的,而是从骨子里她们是一种人。



生活生活,本来只不过是“生”和“活”而已。


电影正在拍摄“家族”,构成这个“家族”的只有一个个人。


这些人,因为太“难”,他们虽然贫穷、窘迫、谦虚,却过着最原始、最简单的生活。


这个“家族”的家族,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普通的道德标准。他们在人间品行不端,像蝾螈。



是枝裕和导演很厉害,面对这样的题材时,他并不打算表现一下人民的所谓“苦”,相反他积累了很多温暖的细节,表现了这个家庭生活的勇气和温暖。


越是这样,其实从后面给观众带来的冲击越大。



对于小偷家族的善恶,枝野幸男导演也没怎么评价。


拐孩子,偷东西,教孩子偷东西,藏尸体,虽然很难说这些怎么粉饰也不坏,但是电影的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家的温情和羁绊。


这就是世界的真相,没有绝对的善恶



捡到的家人,偷走的亲情。


这是看完电影后最大的心情。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可以说他们之间没有爱吗?


“有”


“如果他们爱你,就会这样紧紧地拥抱你。安藤樱一边说,一边将由里的头靠在自己的头上,把脸颊贴在自己的脸颊上。



电影最令人感动的是,在奶奶去世前,他们和“家人”一起去了海边。


去看海是“家人”的愿望,“家人”又笑又闹,给奶奶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奶奶静静地坐在岸边,静静地对着“家”的人的背说“谢谢”。


其实这句台词是剧本上没有的,由扮演奶奶的演员树木希林临时加入的。演到这里,树木希林觉得必须说“谢谢”,所有的感情都找不到一个出口。



是的,这句话是互相商量后说给对方听的,结果说不出口的话,反而成了彼此相爱的证据。


家庭的羁绊决不仅仅是血缘关系,孤独的灵魂依恋和心灵联系的担忧。


就像安藤樱说的,他们的这种关系,是相互的选择,是缘分,是羁绊,比不能自我选择的,天生的关系更牢固,简单,纯粹。



这也是我们最感动的地方,就像开头的《今日说法》 --- 《流浪兄弟》中的小兄弟二人,他们的相遇也是缘分。


原生虽然家庭很悲惨,但他们却遇到了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总是爱着自己的人。


这个世界从来不是黑的也不是白的


面对生活的困境,幸好爱可以被偷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