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 租房少年,如何花最少的钱打造一个梦想家?

年前,我转租了在上海的房子,没想到异常抢手,不下几十人来咨询,一晚还有六七个人看房,小姐姐们转了一圈我的房间,无不感叹:“哎呀,好有情趣!”

的确,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就算你是预算有限的学生党或职场新人,只要花点小心思,也能大大提高生活品质。

大家不妨猜一猜,我这次改造一共花了多少钱?

装饰画: ¥ 116

定制窗帘:¥ 157

棉麻桌布:¥ 25

云朵灯材料包:¥ 19

马赛克烛台材料包:¥ 45

绿植 + 牛皮纸:¥ 62

串串灯:¥ 17

干花 + 花瓶:¥ 68

黑板:¥ 25

合计:¥ 534

算上新买的宜家桌椅,整个房间的软装成本也不过 600 出头!有时候,限制我们的想象力的不是贫穷,而是对生活的态度啊。

那今天就来分享一下低成本改造出租屋的思路,以及推荐些提升格调的家居好物吧!

(这里必须感谢好友回音小姐的出谋划策,让我有了这篇文章~)


01 

从功能出发,确定房间布局

居住的空间,好不好看都是其次的,关键是舒服。

所以你要结合个人生活习惯和爱好,想想你的房间该承担怎样的功能?你希望它给你带来怎样的感觉?明确了使用场景和需求,你就可以划分功能区,设计整体布局。

例如,我当时给卧室做了这样的规划:

有三个主要的功能区:床、工作区、休闲区(阳台):

制图工具:酷家乐


工作区:

摆放桌椅,专门用来写作、阅读、工作。

休闲区:

因为我早上起来有做瑜伽的习惯,所以阳台会用来做运动。为了让地方更宽阔,我移走了原来的晾衣架、高脚凳和床头柜,留出一片自由发挥的空地。

卧室还有一面朝南的大窗,阳光充足,我一直想在旁边铺上大大的毛绒地毯,放上小木桌、蒲团和靠枕,悠闲地读书、吃饭、做做手工,甚至可以呼朋唤友,席地畅谈,这个画面至今让我十分心动。

(图:一兜糖屋主@米饭ruru) 

由于短租和成本的缘故,我还是放弃了这个计划,转而在阳台的柜子上打造了一个绿植角。

  TIPS:

1. 明确需求,划分功能区。如果不没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就直接看各种美图,反而会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学习哪家。

2. 出租屋一般面积较小,应一切从简,用不上的要么不买、要么扔,善用收纳,把更多空间留给自己

02 

房间配色

色彩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房间的格调,以及我们的心情。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要有整体的配色规划,不能买一件算一件。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白色系足够百搭,能低成本改造成北欧风。浅色系尤其白色系能让空间有放大感,同时它的亮度能弥补采光不足。不过,纯白色会有点冰冷,建议选择含少量淡色、不太标准的白。

感受下不同白色系的区别

此外想点名的就是清新自然的“原木色”啦,搭配上绿植,有没给你一种热带海岛的度假 feel ?


用上原木色、棉麻色、米色等,整个房间禅意十足

大件家具如床、桌椅、柜子等会很影响整体色调,如果它们不太好看,你又不想买新的,此时就可以通过“遮盖”,让旧物换新颜。

对于沙发、桌子等,一块布遮百丑。

(图:一兜糖屋主@kk) 

对于各种柜子(衣柜、储物柜、厨房吊柜)及门,一律可以用壁纸贴。记得选择安全环保的壁纸哦~

(图:一兜糖屋主@鹿晓) 

对于不好看的床头,可用抱枕或床头罩遮盖,床头罩在淘宝可定制尺寸。

(图:一兜糖屋主@ZORA妃)

  TIPS  

入门级的配色大法:

1. 挑一个百搭的主题色(黑白灰、原木色等),作为房间里80%的颜色

2.按喜好选一到两种辅色提亮(粉色、蓝色、黄色...),按色彩购买相应的沙发、抱枕、地毯、装饰画、床品等,不需要买全,有几件就够。

这样既可以保证整体和谐一致,又有吸睛的个性单品。


03 

找灵感

规划了整体布局和配色后,不妨多看优秀的案例,找找灵感。

首先推荐逛宜家,让自己去直观感受不同空间布局、色彩搭配和灯光冷暖的差异。宜家的小户型样板间很适合租房的朋友参考。

其次推荐几个不错家居公众号,有大量的美图、装修灵感和购物攻略。

其中一兜糖的 APP 和网页都做得不错,我就以此为例分享几个搜索技巧。

打开一兜糖首页,点击“全屋记”,左侧有户型、风格、面积、预算等过滤项,帮你快速筛选出适合自己的改造案例。

不少屋主还会提供“宝贝清单”,让你一键跳转到淘宝购物。你还可以在评论区请教屋主,多多交流,思路就有了。

除了全屋的布置,也可以直接搜索“阳台”、“读书角”、“串串灯”、“绿植”等关键词,“图片”栏会出现所有相关美图, “达人说”一栏会有具体的问题解决方案。

例如,搜索 “串串灯”:

有图有实操案例,是不是超方便?

除了看别人做了什么,记得多思考屋主为什么这么做,搞清楚“原则”,搭配“方法”,才算学到了真本领。


04 

格调好物推荐

软装时,大家可以先搞定大件单品(桌椅、沙发、窗帘、床品等),再按生活习惯添置饰物,让房间更耐看。 

以下是我尤其喜欢、又容易出效果的家装好物。


干花 & 绿植

毫不夸张,养了绿植后,我明显感觉自己的心情更好!!!那种向上生长的能量、绽放的美感,真的会给房间不一样的气场。

如果你也喜欢绿植,我推荐这些貌美又好养的:琴叶榕、龟背竹、虎尾兰、仙人掌、多肉。

如果你不想打理,也可以用植物画来增加生气,或者插干花干草,例如尤加利叶、棉花、松果、玫瑰、薰衣草等,次之还有仿真植物

(图:一兜糖)

别忘了,花盆和花瓶都很影响颜值。想打造北欧风的,可以考虑金属、大理石、水泥、玻璃材质,或者 ins 风牛皮纸袋;想打造日系风的,可以考虑陶瓷或木。

这是我买干花的淘宝店【静铭艺术生活馆 陪你】,里面还有不少北欧风的家居用品,性价比高。


串串灯

我进房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串串灯,它亮起来的那一刻,仿佛自己有了星光闪闪的小宇宙。

灯光的陪伴,其实十分美好,也可以减少一个人住的孤独感。 

串串灯记得买 USB 款的,插上充电宝就能用,否则电池款的会很快没电。 


装饰画/挂毯/挂布

它们不仅能摆脱墙面的沉闷,还能遮挡瑕疵!

淘宝有卖画芯的,一般就十几块钱,你可以去配个画框,或者直接粘在墙上。如果有喜欢的高清大图,也可让店家喷绘。

接下来,就见证房间的颜值飙升吧!


(图:淘宝店【布纸有爱】)

铁丝网格/洞洞板

看似简单,却容易出效果,轻松打造照片墙,外置收纳架后,还能放点小东西,十分实用。 


这面明信片墙,承载着满满的回忆~


地毯

地毯不仅装饰功能强,还能让你席地而坐,换各种姿势休闲,幸福感 up up。 

为了健康起见,建议你定期清洗地毯,每周用吸尘器除尘。

推荐一家淘宝店:【青山美宿】,它在不少屋主的宝贝清单里都榜上有名。


DIY

自己动手最有成就感,发挥创意之余,房间也充满了个性。

我以前 DIY 过云朵灯、马赛克烛台等,此外捕梦网、包纱线画、衍纸画、毛毡公仔、草木染等,淘宝都有材料包,很好上手。

当然,你也不一定要买,到小区捡些树枝、石头、花花草草,也能 DIY 出很多花样。



最后,总结下软装的基本思路

1. 从空间功能出发,确定房间布局

2. 确定整体配色,主要颜色不超三种

3. 找灵感:逛宜家、看家居号

4. 添置格调小物,让房间更有生机

不得不说,改造出租屋的过程堪比创业,考验着眼光、动手能力和规划能力。但看着自己一点一点打磨出心中的梦想家,真的幸福得冒泡!

所谓诗与远方,无非源于内里的不将就,源于付出的时间和心意。

相信热爱生活的你,定会被生活所热爱。




- 推荐阅读 - 

1. 学习配色必读:《装修挑颜色可比买口红困难多了》

2. 小户型改造经典:《不足40平,我们装下了2个人3只猫还有一个SOHO小花园》

3. 如何用干花让家里变美:《现在流行用干花,解北欧风的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