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坚持做没有回报的事情?

从开始写字到现在,陆陆续续几个月了,从最开始把自己的存稿放到起点小说网连载,到半途转到公众号,到后来去另外一个平台时不时写几个小文。有人问叔叔,你这样写故事,别人也不看,有意思吗?

说实在的,叔叔的确犹豫过,从开始码字到现在,叔叔的小说阅读量寥寥,公众号粉丝也甚少,但是叔叔依然坚持着。叔叔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没有回报的写作,你还会坚持吗?》,看完之后,叔叔有些感慨。不过叔叔的回答是,叔叔会坚持的。


坚持下去的理由有很多,但是主要有那么几点。

第一点是主观因素。用时下很流行的一句话,那就是情怀。

Brother Yong经常说,看你写的故事,流水账似的;看你写的评论,没一点深度;看你写的文章,好像一个喷子……叔叔身边的人,对叔叔写字秉承不支持,不反对的态度,只要不影响工作生活。

叔叔喜欢码字,喜欢写故事,从中学开始,就写过那么点小随笔,只是从来不发表而已。记得那个时候叔叔暗恋一位老师,叔叔的日记本里,洋洋洒洒,全是那种缠绵火热的文字,那样的日记叔叔写了五六本,差不多每个学期都会有厚厚一本。只是高考结束之后,全部卖给收废品的大叔了。当然主要是怕家长发现,批斗叔叔。


写字是一种情怀,叔叔喜欢在自己的故事里面任意发挥一下,只要投稿人觉得不影响整个故事的节奏,叔叔会随性挥洒一下自己的那些墨子文采。叔叔喜欢敲字那种感觉,徜徉在别人的故事里,感受不同的世界观,感受别样的人生。就好像一位读者跟叔叔说的,你喜欢什么样的,你就写什么样的,因为笔在你的手里。

叔叔写字,就跟老炮儿茬架,明星斗艳是一样的出发点,纯粹因为喜欢,这个事情可以让我的肾上腺激素上升,能让我燃,能让我的情绪找到一个出口。我的出发点不那么高尚,但是我的键盘会一直啪啪地响(苹果电脑好像不那么响~~)。

叔叔记得叔叔写过一部叫做《让爱作主》的小说,因为硬盘坏掉,再也无法取出来。里面男主角是一个完美的男人,那就是照着叔叔梦中情人的样子打造的。律师,三十多岁,并不帅气,但是十分儒雅,而且是个暖男,只对女主人公暖……这就是叔叔想象的人,出现在了叔叔的作品里,让叔叔随便YY。哈哈哈哈,难道这就是叔叔的男人观吗?


第二个因素也算主观因素吧。那就是有那么一群热情的关心叔叔支持叔叔的读者。

叔叔发表几篇之后,感觉没有什么阅读量,加上自己要学习DynamicCRM,所以更新量就没那么勤了,差不多变成了一周一篇的节奏。有一天,一个投稿人给叔叔发微信,问叔叔她的故事写完了没?叔叔开始有点惊喜,原来有人在默默关注着叔叔,叔叔两周多没有给人家反馈叔叔整理故事的进度,投稿人会“催稿”,这让叔叔有点兴奋。于是叔叔回复投稿人说,正在整理,很快就完事了,其实那个聊天记录已经沉到了微信的最底部了。


叔叔很长时间不曾去起点更新,这一点对不住那么几个热情帮我投票的读者,在这里,叔叔诚挚地向你们表达歉意。直到前几日有读者提起叔叔在起点的小说,叔叔才想起来,哦,起点还有待更新的小说呢。

每次更新完文章,为了蹭阅读量,叔叔会转发几个大群。总有一些热心的读者会评论叔叔的文章,评论里面的主人公,甚至是评论一个精神层次的东西,这让叔叔感动不已。他们的支持和鼓励,让叔叔一步步坚持着,继续创作下去。

有一位路转粉的读者给叔叔留言,说自己一开始不喜欢这样的言情故事,可是有一天,她点开了一个故事,觉得还不错,并且一口气看完了所有的故事,还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叔叔激动难以自持。这就是文字的力量吧,叔叔写的东西感动了这一小部分读者,叔叔感到十分满足。


读者们的热情还在于,他们能够在发完之后很快的时间里,指出叔叔文章中的错别字,或者前后矛盾的一些地方,或者是文章中一些不合逻辑的情节。这些批评和建议,让叔叔感受到来自读者的温暖的关怀,让叔叔每次发文都会怀着满心的期待。

第三点,也是客观的因素,那就是叔叔不会以写字为生。

有读者们很好奇,在后台给叔叔发过消息,问过叔叔一些问题,叔叔都整理出来,回答了大家。有人问叔叔是男是女,有人问叔叔做什么,甚至有人问叔叔那些故事是不是叔叔的亲身经历。看完之后,叔叔很感谢有这样热心的读者,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叔叔再次申明一下,请读者们关心叔叔的文字即可,其他的都是浮云。

叔叔本人有正当职业,工作在一家非著名的公司,在一个高逼格的地方,拿着很微薄的几毛钱的收入。叔叔写字纯属个人兴趣,跟商业没有关系,当然,如果可以转化为人民币,那是皆大欢喜。


叔叔写字,赚过一些打赏,但是基本都是和投稿人分吧分吧,不过整个过程是很愉快的。投稿人不在乎那仨瓜俩枣,但是他们会收下那几个子儿,因为这是文字带给我们的喜悦,或者说是文字的力量吧。叔叔很感激那些给予叔叔强大支持的读者们,感谢你们,那些温暖会一直激励我。

叔叔写的那些字,欢迎大家留言,也欢迎大家在后台发消息。叔叔只要看到,而且在可回复的时间区间内,叔叔一定会认真回复。

第四点,也算是客观因素吧,叔叔不会运营,但是会坚持原创。

叔叔曾经想过要使用一些手段去运营一下自己的公众号,也请教过一些运营大牛,甚至还使劲砸过一些钢蹦儿,但是效果甚微。虽然换来一些粉丝,可都是叔叔的知己好友,友请关注帮忙造势,大部分不能转化成阅读量,或者转发量。

也有人帮叔叔出主意,让我模仿自媒体大牛咪蒙老师的写作手法。叔叔尝试了一下,发现自己模仿不来,坚持自己的风格也不错。叔叔读过咪蒙老师的文章,很接地气,很有代入感,就算是广告,也可能会引来拥趸无数。叔叔或许永远都达不到那个高度,但是叔叔按照自己的步伐,一步步坚持自己的路。


记得有一次,叔叔写了一篇评论电影《湄公河》的文章,里面有两处借鉴了微博上和知乎里面的几句话,当时有一位读者帮我指了出来,我很感佩,有读者认真地阅读了我的文章,而且还指出了文章的瑕疵。事后叔叔发了另外一篇,删除了引用别人的观点,虽然自己的观点粗陋,但是我觉得坚持原创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有读者用心阅读了我的文章,这就是原创带来的东西。

我曾经咨询过一位运营大咖,我说怎么样才能写出让大家产生共鸣的东西?大咖说我写的东西不接地气,不会引起读者的真正关注。我说我读书少,见识短,写不出来有深度,有高度的东西啊。大咖说,自媒体无所谓高度深度,当然有周国平那样的水平最好,没有也没关系。自媒体就是把作者自己的想法传递出去,至于观点不那么深刻也没什么关系,鸡汤的受众不也很广吗?


说完了自己不会放弃的理由,是不是不那么充分?但是于我,那就已经足够了,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那束焰火,只是为了自己的那点儿小情怀,为了给我支持的读者,我会一直坚守自己的那份执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朋友发我他刚做的读书笔记,说这是他第一次尝试去做笔记,还需要继续反思如何应用到企业当中。笔记很长,记录了这本书...
    小胖l好折腾阅读 589评论 1 10
  • 小亮最近晚上回来很晚,父母问他,他也不跟父母说实话,很明显就能看出来,他是在跟父母说谎,有时候,父母训斥或者是打骂...
    刘老九阅读 155评论 0 0
  • 【海珀家工作情况】 1、联动品牌英菲尼迪、宾利,洽谈长岛项目资源进场(易拉宝进驻其品牌门店,做现场资料露出) 2、...
    evajiang阅读 149评论 0 0
  • 以前看到电影里喜欢的人离去的情节,对自己的触动还不是多么的大,直到昨晚准确的说是12点以后做的那场梦使我感受到你是...
    夏天的短袖衬衫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