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散文:“相约洛阳”(中)

纪实散文:第六届相约洛阳全国残疾人公益研讨会

文/孙莲英

“相约洛阳”会议之后,组委会组织与会人员游览了国际牡丹园,上午从牡丹园出来,下午赶去龙门石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8日下午 游龙门石窟

我虽然被两个花仙子(志愿者)推着,可因为老妈老腿儿了,走不快,我们远远被落在队伍后边。

刚到最大的石窟下面,就看到已经有自愿者抬着轮椅下山的了,残障人徐大勇因为浑身是一条直棍,不能坐,就躺在担架上,抬他上天梯时,走在底层台阶的志愿者为了保证担架的平衡,需要举起手来,那动作太累人了!而且担架队还跟着医生,那场景实在是太温暖!太感人了!

(志愿者抬着爱心传递奖获得者张大勇先生)

(志愿者抬着库尔班·托乎提先生,为首的是女志愿者啊!)

(志愿者背着“爱传递”编辑部曹晓霞老师)

(志愿者抱着“爱传递”编辑部谭纯慧老师)

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小雨,志愿者们不顾的自己,先给我们轮椅人都披上雨衣,因为下雨,没上去的人已经停止了动作,推我的花仙子(志愿者)怕我有遗憾,要上去近距离给我拍卢舍那(一尊最大的佛像)的近景,我怎么会劳烦她们呢?好在是智能手机时代,人人都是摄影师,我一样保存了别人上传石窟的近景。

游龙门石窟时,我特别感慨,这里我要多说几句。

因为老妈是所有陪护中年纪最大的,81岁高龄,游龙门时我由帮帮团的几位美女轮流推着,可老妈这一路的陪护反倒成了“托我后腿”的“尾巴”,我们远远地落在队伍的后边。

很遗憾:没有近距离观赏卢舍那大佛;可我又很欣慰,至少我少给自愿者添一份“累”,我和老妈到了大佛脚下时,好像老天爷嫉妒我们这些残障人得到的爱太多了,心疼自愿者太累了,就下起了雨,我没有看上大佛。

但当我回家后看洛阳媒体摄影师异思老师发游龙门石窟的视频,特别是看到担架的人,就是这次爱心传递获奖者徐大勇,开始是六个人抬,最后自愿者体力不支时上到十一个,抬担架的自愿者要另一位自愿者拉着借力,我看得流泪了,不是一般的感动!

那天,我只是在下边遥望石窟,然而我看到比石窟更美的风景,是洛阳雷霆救援队和洛阳帮帮团所有队员们,他们抬着轮椅跋涉在九十九节天梯上的场景,就是我和妈妈眼中最美的风景!我要给他们一百个赞!

(游龙门石窟时部分与会人)

(洛阳龙门石窟天梯九十九节台阶,四名志愿者合力抬一名轮椅人。)

(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

当时天已经下雨了,自愿者们不顾自己,自给残障人披上雨衣,那情景非常让人感动!

(“爱传递”黄翀老师在龙门石窟)

(洛阳的志愿者们抬着“爱传递”编辑部的候美丽老师。)

(雷霆救援队的帅哥们,抬着陈欣鸿老师。)

只要您观察,就会发现:当时每一位残障人身上都披着雨衣,每一位自愿者都没顾上披雨衣呢!

(我和妈妈在龙门石窟下边的留影,爬山虎镶嵌在石窟边,风景独特吧!)

好像我们“爱传递”编辑部的老师们,只有我和老妈没上了九十九级石梯,没看到卢舍那大佛,还是有那么一丢丢遗憾的。

可是我和妈妈站在石梯下边,仰望着人间的“真佛”,那就是——洛阳志愿者!在我们心里他们就是人间天使啊!

28日晚上

吃过晚饭,举行部分公益人小型联欢,由深圳市建辉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冠华先生主持晚会

(深圳市建辉基金会副秘书长,主持人陈冠华先生)

一、晚会的首曲就是激情满满的非洲鼓表演,把在场每个人的热情瞬间点燃。我只看到他们的手在飞舞,悠扬的乐音响彻空间。

二、现场的热情点燃了我的表演欲,于是,我登台演唱《歌在飞》,迎春嫂(嫂子是我对我们编辑部谭纯慧先生的夫人的尊称)伴舞,我们俩都没准备,即兴发挥,却也嗨翻了全场。呵呵,真是开心啊!

三、有一种霸气叫做勇敢做自己。听完中国梦肢队队员们合唱完歌曲《勇敢做自己》后,从他们铿锵有力的歌声里,我感觉到了霸气——一种属于“中国梦肢队”的霸气!

四、“爱传递”编辑部负责制作的张红杰大哥,朗诵了他自己创作的诗歌《生命如歌》。“命运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这不仅是他的心声,更是我们残障人的心声!

五、“爱传递”副主编徐静媛老师宣布“我与爱传递”征文获奖人名单,并与建辉基金会秘书长黄晓丹女士一起为获奖代表颁奖。

之后徐老师又诵读了刘穗来先生的诗《这一刻,我听见了花开的声音》。

六、“爱传递”黄翀老师演唱《两个我们》,歌如其人,与牡丹媲美啊!这里我想多说一句:现在人人以瘦为美,可翀翀老师胖乎乎的非常可爱!尤其是那双手,让我看一眼,就再也忘不掉,真的!

七、“爱传递”作者陈新平老师表演快板书《夸夸我们的新时代》,新平老师的快板书是朗朗上口!表达他对伟大祖国的赞美!

(左:深圳市建辉基金会副秘书长,主持人陈冠华,右:爱传递忠实的作者陈新平老师。)

八、新疆库尔班·托乎提的美女二姐跳起了新疆舞,让大家欣赏了欢快优美的民族舞蹈,又一番风味!

九、安徽省合肥市公益人李文老师和爱人一首《夫妻双双把家还》,把他们的恩爱幸福演绎,看她老公那含情脉脉的眼神真让人羡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文老师,不好意思,我没找到有关二人台的图片。)

十、湖南省公益人罗文英老师陶笛吹奏,这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老师啊!

十一·、帮帮团的“牡丹”演唱豫剧《想当初孙飞虎围困寺院》,独特的演唱,吸引着在场所有的观众。

十二、魏万海先生演唱歌曲《从头再来》,铿锵有力,感染着在场的所有观众。

十一、黑龙江省公益人陈欣鸿老师一曲《难忘今宵》,将晚会落下帷幕,唱出了在场每一位的恋恋不舍……

……

如果遗漏了哪个节目,因为那天太累,又让雨追的,脑子都不转弯了,所以可能有遗漏,先说句抱歉啊!

这台晚会,我们都不是演员,可这一晚,激情的、奔放的、温馨的、留恋的,让我们演绎得淋漓尽致!

我们的缘才刚刚开始,公益还路很长,我们一起走!

晚会后“爱传递”编辑部家人们小聚

所有的遇见,皆是缘。岁月是一条永不会停止奔流的河,所有人都被它裹挟着向前,未曾停歇。

我们心心念念的“爱传递”家人们还没有时间聚会在一起。晚会后的十一点多,老大梁老师终于有机会召集“爱传递”编辑部家人们小聚了。

得到这个消息,大家都好兴奋。“爱传递”平台的老师们,早就想有一段只属于我们可以倾情交谈的时光,以解多日的思念之情。

当我们终于聚在一个房间里,大家都畅所欲言,谈我们每个人,谈我们的“爱传递”。黄翀老师用编辑部几位未能亲临现场的老师——罗红老师、杨洁老师、梅洁老师、黄俏红老师等人捐赠的钱,给我们准备了很多洛阳的美味;雍爱勤老师给我们每人都送了一幅亲手作的画。

(我拿着雍爱琴老师送的画)

我也为老师们准备了小礼物——我自己刻的剪纸。

(岂止怀胎十月,牵肠挂肚一声啊!辛苦的妈妈)

(我们要感恩妈妈)

(肥猪拱门)

猪年大吉

我们大家你拉着我,我拥着你度过了一段最美好的时光。

我很庆幸:那天我们把“爱传递”的顾问肖金老师也请到了,“爱传递”能走这么远,多亏如肖金老师一样在默默支持和付出的爱心大使们,感恩感谢!

我们交谈上只嫌时间过得太快,当时已经是半夜十二点多了,我们怕吵到楼里的客人,尽量安静地在楼道稍微空旷的地方留了影,我们要把美好留住,以后翻出来时时温暖自己!

人生的旅途上,有些风景,看一次,便毕生难忘;有些人,见一次,便惊艳一生。第六届“相约洛阳”全国残疾人公益研讨会,见到了仰望很久的公益达人和默默奉献“爱传递”的家人,他们是我心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这里,我必须表表几位公益达人和默默奉献的家人,因为我的迟到,没有见到他们的演讲,也或许他们根本就不曾演讲,可是他们是我们最可爱可敬的人,我这里排名可不分前后啊!

梁永宁,“爱传递”平台创始人,网名:老大笨象,他是公益界名人,是一位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的人!是他带领我们“爱传递”编辑部的老师们走上了一条公益路!更是幸福路!

(看看梁永宁先生走着、坐车都可以用手机做公益的)

李灿学:“相约洛阳”公益平台创始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骑一辆特殊的三轮专车,举着照相机,忙前忙后的,样子很拉风!我们是托了这位帅哥的福,才有幸相聚美丽的洛阳,感恩!感谢!

(看看“相约洛阳”公益平台创始人李灿学先生多拉风!)

陈章照(又名陈炫达),香港慈善家,爱传递平台顾问,公众的“达叔”,没想到这么大的人物一点不摆架子,和“爱传递”这帮残友打成了一片,达叔的身影留在每个人的身边,我们都很喜欢他!呵呵!

(坐莲花盆的达叔,呵呵!)

刘穗来,网名:凡口老留。爱传递平台公益大使,我们的摄影师,他始终在忙乎,抓拍每一个瞬间,甚至到我们每一个人,整个会议期间,我甚至没有见他坐那歇一会儿,他太累了!累得让我们心疼!

(我们爱戴的刘叔)

(这就是我们尊敬的刘叔,他一直是这个动作,累!)

易海明,一位腿脚不好使的公益人,他腿脚不好,但一点不影响他抓拍任何镜头,我甚至看到为了拍好大合照,他竟然站在桌上,真为他捏一把汗,这是何等的敬业啊!

易海明先生一直在为大家拍照,辛苦啊!

(右一:摄影师易海明)

异思先生,洛阳媒体摄影师,我不知道前辈来自哪个团队?但我知道来之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向着一个方向,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整个会议期间,他出现在任何我们去的地方,非常辛苦,扛着照相机、机架,穿梭在人群中,致敬致谢异思先生!

以上几位摄影师,不只在与会期间忙乎,会议结束,图像视频的后期工作一直在继续,他们把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都给留住了,让我代表所有的与会人说一声:摄影师们:你们辛苦啦!感恩感谢!

“小白兔”,也就是“爱传递”平台梁永宁先生的太太,身体很消瘦,但她扛起的却是“爱传递”的一片天,她多少年如一日,照顾着梁先生的衣食住行,她的一生都献给了公益,那天活动结束后可以各自返程或自主安排,我们几个人想去看看少林寺,白兔姐和张爱萍老师推着我,因为我觉得她们太累,上了一段路,我就选择放弃,可是还是累倒了白兔姐,返回的车上她虚脱了,我特别自责,如果那天不去少林寺,就不会让白兔姐受苦了。

白兔姐好像就是为别人活的,我竟然找不出她一张单人照。

(左:小白兔大姐,右:迎春嫂)

许迎春(我们尊她迎春嫂):感动中国人物,“爱传递”平台主编助理谭纯慧先生的太太,这是又一位把爱都给了男人、给了公益的女性,她的出现,让所有认识他们的人都羡慕,她就是抱着先生做公益的女性。

张爱萍,郑州公益人,那天我们在郑州都是张爱萍女士接待和安排的,是爱萍女士和白兔姐推着我走在去少林寺的坡道上,我太不忍心,就选择放弃了,爱萍女士非常热心,愿所有如爱萍女士一样的热心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

张爱萍女士的形象住我心里了,她人很善良,但非常低调,我翻遍了朋友圈只找到她一张照片,还是合影。

(中间的是张爱萍女士)

陈冠华,深圳市建辉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嗨鼓手,还是“相约洛阳”那台晚会的节目主持人。

说心里话,会期,我只知道他帅气、多才,别的一无所知,可不曾想“相约洛阳”只是我们缘分的开始,现在每天都可以分享他在“相约洛阳群”里传播的正能量,他的为人和他的外貌一样“帅”啊!

(中国嗨鼓手陈冠华先生,通过手鼓关注自闭儿童康复)

孙乃成,中国梦肢队创始人。

孙乃成、中国梦肢队,这名字、这团队早就传唱在祖国各地了!孙乃成是我非常仰慕的人,特别是孙乃成先生带着他的“中国梦肢队”在全国巡回演讲,他们“假肢裸露穿,勇敢做自己”,一个正能量的团队啊!

(黄强  程宝军  郭小娟  孙乃成  劳同义)

梁路金,广东省中山市地中海贫血互助会会长,公认的帅哥!这名字在梁永宁先生那早就听说过,可真人我对不上号,人常说:“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和梁永宁先生交往的人绝对是优秀中的优秀。因为与会人员多,时间紧,我甚至没来得及和梁先生打个招呼,但并不影响我对他的崇拜!

(右二:梁路金先生)

如梁路金先生一样的公益人还有很多,这次会期我们没有来得及深交,甚至没来得及打个招呼,我们都在‘洛阳聚会群”,请老师们给我时间,容我一点点向老师们学习、讨教!总之,这次洛阳行收获实在太多!

与会的两岸三地公益人爱心人士146人,志愿者200多人,我写到的只是一些缩影,很多前辈、老师恕我不能面面俱到,太多的美好!太多的感动!大家有目共睹,没齿难忘!

精彩回顾到这里也该结束了,我受伤手术后记忆力很差,还有很多公益大咖名字没有记住,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公益人!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在付出中寻求快乐!

很多经典的演讲我没来得及记录,很多感动我无力表达,在记录过程中,难免失误、露笔,或张冠李戴,敬请谅解!

每一位公益人,无论奉献多少,都是各尽所能,人与人的体质不同、起点不同、境遇不同,有的人虽然干的不是惊天动地的事,但足以让人感动!特别是重残和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人,这里称:困境中的行善者,他们的故事和所为,更有感召力!

亲爱的读者,亲爱的没有参加研讨会的“爱传递”家人们,恕我能力有限,不能用笔感应会场内外的精彩和感动,期待下一届研讨会,你们一定亲临!

写于2019年5月

未完待续……

(注:文中像素高的图片大多由“爱传递”平台公益大使,摄影师刘穗来先生(凡口老留)提供,个别私人留影来之自由摄影者手机自拍。)


作者简介:

孙莲英 中共党员,河北人。

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烛之光”文学社会员,“爱传递”编辑部义务工作者,助残乐业平台通讯员。

网名:完美的补丁,寓意我要通过努力,让残缺的人生呈现一种完美。

喜欢写励志的文字,已经有28万多文字散见于公众号、论坛、报纸和杂志。

2017年,荣获全国残疾人剪纸大赛三等奖和巾帼巧手称号;

2018年,荣获“爱传递”编辑奖;

2019年,荣获爱心传递工作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