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打卡第十一篇]《盗梦空间》:还紧盯图腾陀螺纠结现实与梦境?另辟蹊径找到答案

人为什么会做梦?从科学的角度解释,是因为神经细胞被广泛抑制,然而这个一直过程是不完全的。因此,大脑皮层的某些神经还处于兴奋状态,从而产生了梦。

而梦中的景象有时可能是很梦幻的,有时候可能是疯狂的,有时候又可能与现实贴近.......总而言之,在梦中,一切都有可能。

也许正是因为梦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才让人对其充满着经久不衰的好奇心。而电影也如同一场让人沉醉于光影间的梦一般,2011年,一部主打梦境的科幻电影横空出世,影片名为《盗梦空间》,这带给观众的是一场更加精彩的梦中梦。


1.这是一场精致精彩的梦中梦

电影主要讲述的是由莱昂纳多饰演的多姆·柯布是一个经验老道的盗贼,但这个盗贼不同于那些只是窃取钱财的小偷,而是可以潜入别人精神最脆弱的梦境中盗取有价值秘密的盗梦者。

柯布在这一行算得上最出色的,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罕见的技能,使他成为危险的企业间谍活动中最令人垂涎的对象,这也让他成为了一名国际逃犯,失去自己的挚爱,被迫和自己的孩子分离。

当柯布面对自己的窘境想努力摆脱时,一个赎罪的机会摆到了他的面前,只要他完成这最后一项任务他就可以回归到他最想要的平静的生活中。而一次他要面对的任务不是窃取思想,是要在人的脑海中植入一个思想,难度升级,但为了自由柯布还是毅然决然的接受挑战了。

他组成了一支精英团队,并提前做好了细致专业的安排,整个行动中也是困难重重,突发事件连连不断,好在最后有惊无险,柯布最终完成了任务,回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家中。

《盗梦空间》是由英国著名导演、编剧克里斯托弗·诺兰创作,由好莱坞著名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另外除莱昂纳多外还有4位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演员,及两个奥斯卡影帝影后,迈克尔·凯恩和玛丽昂·歌迪亚也都参与其中,演员阵容可以说是相当庞大了。

这样一部有着最好的故事,最好的导演,最好的演员的电影,上映至今一直深受观众的喜爱,很多粉丝称《盗梦空间》是一个最好的梦。它环环紧扣的剧情,吸引人秉着呼吸一口气看到底,精彩有紧张的故事情节让人一刻也不愿意松懈,电影中大量的特效也做的十分精致,让观众在电影结束后大呼:“完全没看够”。

同时《盗梦空间》还是烧脑电影系列的代表作之一,很多观众中途插足进来看会看得一脸懵,电影中一重又一重的梦都如同积木搭建一样,只有一层搭建好才有第二层的搭建。加上电影中的所有悬疑点都设置的恰到好处,引得观众不得不一层一层的剥开谜团。所以才会让想要完全看懂这部电影的观众不得不从头看起,一气呵成。

2.对于电影结局的答案,你是如何找到的?

由于在电影中梦境与现实的来回穿插,偶尔也容易迷失错乱,正是因为担心分不清梦境与现实,才引出了“图腾”这一重要的元素,而柯布的图腾是一枚小小的陀螺,在他每每想要确定自己是否在现实中时他就会旋转陀螺来进行辨别,若是陀螺旋转一段时间会停下来说明他是在现实中,反之,若是陀螺一直旋转则说明他还在梦中。

在电影结尾处,镜头陡然一转,直接放出了柯布与孩子团聚的情景,而对于这一情景在电影中也出现过很多次,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也回到了正在旋转的陀螺上,紧接着电影就直接落下了帷幕。这让很多观众对于结局也陷入了梦境与现实的迷雾中。

记得电影刚上映的那几年我看过很多次,也和很多观众一样纠结结局到底是梦境还是现实,电影最后一幕的陀螺我也不知道来来回回倒放过多少次,然后紧盯着屏幕中的陀螺旋转的样子,希望能看出些端倪。

虽然已经在网上看到了一些网友对结局的分析,例如有网友说看最后的那个陀螺就是有减速准备倒下的趋势;还有网友说看那两个孩子的镜头,这个镜头在电影中出现过12次,可只有最后结局时才看到两个孩子的脸,而之前的镜头只能看到两个孩子的背影,所以说明柯布最后是回到现实了。

我也知道了官方的结局解读。但今年再把这部电影翻出来时,我没有向以往那样紧盯着“图腾”不放,也没有专门注意孩子们的镜头,而是另辟蹊径找到了答案,其实柯布的妻子就是开启这个答案的钥匙。

柯布的妻子,就是由影后玛丽昂·歌迪亚所饰演的梅尔。梅尔和柯布是梦境世界的先驱者,两人都对梦境世界有着强烈的探索精神,并为追求梦境的奥秘多次以身实验。夫妻俩不断深潜梦空间,最后双双堕入limbo(迷失域)中。


而为了回到现实,他们只有采取自杀的方式,可当他们真的回到现实中时,梅尔却不相信自己是在现实世界中,她在现实与梦境中彻底迷失,坚信他们还存在在梦境中,最后就在这样的迷失中自杀了。

梅尔在现实世界中虽然已经过世了,可是她却一直活在柯布自己创造的梦境中,由于梅尔的死对柯布造成的影响太大,以至于他在执行盗梦任务时,梅尔会不时跑出来干扰柯布,给柯布还有他的团队伙伴都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其实梅尔的存在就是柯布的潜意识,是柯布多年以来始终挥之不去的梦魇。因为柯布认为自己是造成妻子死亡的罪魁祸首,正是因为自己对妻子植入了“这不是现实而是梦境”的思想,造成了她神经错乱,最终从高楼一跃而下。这样深深的罪恶感让柯布始终不肯放过自己。

3.《盗梦空间》其实是一场自我战斗,是战斗的结果注定了结局

电影中有一个片段,讲述的是柯布团队伙伴中的“筑梦师”阿丽瑞德妮误闯入柯布自己的梦中,而柯布的梦并非寻常的梦那般简单,它是一个电梯式可以选择楼层的多层结构梦境,每一层楼就是柯布的一个记忆,这些记忆统统与他的妻子相关。阿丽瑞德妮问柯布为什么这样折磨自己,柯布回答说:“只有在梦里我们才能在一起。”

当柯布准备带伙伴离开自己的梦时,梅尔冲上前对着柯布咆哮道:“你答应我要和我长相厮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而柯布回答说:“你先留在这里,我一定会回来找你。”

从这些点滴细节中,可以看出柯布有多爱他的妻子,可这样深沉的爱却化作了执念的枷锁,牢牢的绑住了柯布,而柯布却心甘情愿被绑在自己的梦境中,留恋在过去的岁月里。但这样并没有让他觉得快乐,不管梦境中如何与妻子亲密,梦醒后都是一场空,总是徘徊现实与梦境,柯布无比痛苦,可这样的痛苦,是他自己造成的,那个始终不愿意放过他的人,其实一直都是自己。


好在柯布最后一次在梦境中见到梅尔时,他终于叫醒自己的心认清了现实。电影中他和妻子最后一次的谈话其实也是自己与自己的一次谈判,即便潜意识告诉自己他有多思念多舍不得梅尔,多想就不顾一切的与她在梦境中长相厮守,但现实不允许,他在现实中还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那就是他们的孩子,为了孩子他也得必须放弃梦境中的梅尔,回到现实。

说到底,是柯布在最后终于放过了自己,放下了一切执念,他终究明白了不能靠着回忆过活,失去的东西是也再找不回来了。曾经拥有过美好,也就没什么好遗憾的了,重要的应该是现在。过去的种种只能让它随风而逝,他会用一副全新的面貌继续拥抱他的孩子,拥抱未来。

《盗梦空间》其实一方面也诠释了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战斗,当柯布对梅尔说出那句:“我是时候放开你,我必须放开你。”时就已经获得了胜利,而当梅尔在梦中死去,就注定了电影的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